图书零售市场整体下滑 新华文轩穿越周期实现2022年营收、净利双增长

2023-03-31 07:10:01 每日经济新闻 

近五个年度报告期,新华文轩(SH601811)均保持了营收及净利润的正向增长。

最新发布的公司2022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新华文轩实现营业收入109.30亿元,同比增长4.49%;实现归母净利润13.97亿元,同比增长6.95%。基本每股收益为1.13元。

其中,公司创收规模最大的发行板块,贡献营业收入96.48亿元,同比增长6.94%,毛利率亦有所提升。公司方面表示,该年度业绩增长主要得益于集团教育服务及互联网销售等业务的增长,利润提升则主要得益于销售增长带来的毛利增加。

业绩保持正向增长发行业务规模稳步提升

3月28日晚,新华文轩发布2022年年报。年报显示,报告期内新华文轩实现营业收入109.30亿元,同比增长4.49%;实现归母净利润13.97亿元,同比增长6.95%。基本每股收益为1.13元。

新华文轩方面表示,该年度营收增长主要得益于集团教育服务及互联网销售等业务的增长,利润提升则主要得益于销售增长带来的毛利增加。

Wind数据显示,近五个年度报告期,新华文轩均保持了营收及净利润的正向增长。2020年至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稳步增长,分别实现营收90.08亿元、104.6亿元和109.3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62亿元、13.05亿元和13.96亿元,亦保持了良好盈利态势。

值得关注的是,新华文轩在2022年的销售毛利率为36.75%,同比增长0.81%,公司的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厚。每股收益1.13元,同比增长6.60%,综合反映出公司获利能力的提升。

从具体业务分类看,公司创收规模最大的发行板块,贡献营业收入96.48亿元,同比增长6.94%,毛利率亦有所提升。发行类业务中,教材教辅、一般图书营收同比增长,提振业绩表现。虽然出版业务和其他业务营收略有同比下降,但整体态势较为稳定。

出版业务中,教材教辅的毛利率超45%;发行业务中,教育服务的毛利率最高,为38.69%,其次,门店销售业务的毛利率也高于30%。

积极适应教育政策与图书销售环境变化 有望迎价值重估

作为传统优势项目,新华文化继续深耕教材教辅、教育信息化、教育装备等领域。为了适应双减政策等外部环境变化,新华文轩亦在传统优势项目中寻找新的增长契机和动能。

公司方面表示,2022年,通过渠道优化和业务融合,公司适应“双减”政策下的课堂教学和课后服务新需求,优化产品与服务结构,持续深耕高中教育服务市场,逐步在职业教育服务和学前教育服务市场发力,实现教育服务业务稳步增长——教学用书实现销售收入59.33亿元,较上年同期的53.66亿元增加5.67亿元,增长10.56%。

2022年,新华文轩还持续推进“优学优教”线上服务平台的优化和升级,共覆盖学校6319所,服务学生452.58万人。

在一般图书方面,数据显示,2022年受消费需求疲软等因素影响,图书零售市场整体呈现下滑态势。

开卷数据显示,2022年图书零售市场码洋规模为人民币871亿元,同比下降11.77%。从不同渠道看,线上零售渠道所占份额大幅增加,占据图书零售渠道主导地位,但线上渠道图书销售价格无序竞争也有所加剧。

实体零售渠道图书码洋同比下降37.22%,平台电商码洋同比下降16.06%,短视频电商码洋实现正增长,同比增长42.86%。2022年图书零售市场新书品种数约为17.1万种,同比下降约 11.4%。

通过上述数据不难看出,线上平台的销售经营模式持续扰动图书市场,在变革消费方式和意识的同时,迫使图书经营机构转变以适应新的销售场景。叠加出版业优质版权资源竞争加剧等因素,出版业正处于从传统出版到融合创新的转型期、从高速度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调整期、从生产制造型到知识服务型的升级期,出版生产运营模式、营销传播方式快速变革,行业整体转型升级提速。

在该背景下,新华文化持续探索新技术下的经营模式,加强业务数字化升级,互联网经营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在天猫、京东、拼多多等主要电商平台的图书销售额均保持同行业前列。

优秀的公司质地能够穿越周期。国泰君安(601211)研报显示,以出版为代表的传媒国企良好地抵御了外部环境冲击,保持了稳健增长趋势,通过较高的分红比例持续回馈股东。

值得提到的是,除保证上市企业的优秀盈利及回报外,新华文轩在报告期内还实现了社会效益实质性突破。如《我用一生爱中国》荣获中宣部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图书奖,《重返狼群背后的故事》入围 2021年度“中国好书”。《我用一生爱中国》《记录小康工程丛书》入选2022年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目录,《古文辞类纂笺》《国语笺证》等14个项目入选2021—2035年国家古籍工作规划等等。 文/陈怡然

(责任编辑:陈放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