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观察|润玛股份时隔7年再冲刺上市:业绩可持续性仍藏两大风险

2023-04-07 19:14:30 和讯股票  刘不然

  近日,江阴润玛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润玛股份”)因IPO申请文件中记载的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深交所中止其发行上市审核。这也意味着,其创业板之旅需等待相关材料补充提交后,方可继续。

  但在那天到来之前,润玛股份身上仍藏了数个未解之谜。

  2022年营收预计同比下滑

  润玛股份是一家湿电子化学品专业生产商,主要面向大规模集成电路和高世代显示面板领域客户,提供以高性能蚀刻液、光刻胶剥离及清洗等配套试剂为核心的湿电子化学品。

  事实上,这已经是润玛股份第二次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击了。早在2015年,润玛股份就曾向证监会递交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材料,并预披露了招股书,但由于其存在业绩红线、大额债务重组、应收账款回款等问题,于2016年12月上会被否。

  此次卷土重来,润玛股份是否有了改进?

  2015年首次IPO时,润玛股份在2013年至2015年实现扣非净利润均未达到3000万元。相较于前次的业绩羸弱,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以下简称为“报告期内”),润玛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12亿元、3.57亿元、5.24亿元、2.73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883.87万元、3025.37万元、7757.35万元、4915.65万元。可见,润玛股份近年来营收增速较高,且顺利在2020年扭亏。

图源:招股书
图源:招股书

  尽管这份成绩单仍算可圈可点,但需指出的是,在未来业绩持续增长方面,润玛股份或仍存在以下两重风险:

  一是润玛股份产品所应用的半导体、显示面板等下游行业市场存在一定周期性,这将直接影响其所处的湿电子化学品市场需求。

  就在2022年初以来,半导体、显示面板等下游产业链景气度开始下降。在半导体领域,消费电子需求疲软,消费电子类芯片市场进入去库存阶段;在显示面板领域,厂商陆续实施减产计划。

  再则是,半导体、显示面板等行业市场集中度较高,这意味着,若润玛股份与主要客户的合作关系变化或是主要客户自身生产经营发生重大问题,都将带来“致命一击”。

  报告期内,润玛股份前五大客户带来的营业收入占比分别为50.53%、61.97%、61.92%、61.83%,整体呈现上升趋势,客户集中度高。

  起码在当下,润玛股份已经尝到了失去主要客户的滋味是何等苦涩。

  招股书显示,由于市场竞争、产品价格等因素,报告期内前五大客户之一的福建华佳彩已于2022年6月起停止向润玛股份进行采购剥离液,2022年上半年采购数量同比减少了760.69吨。而报告期内,福建华佳彩均为润玛股份前两大客户,每年约稳定带来约两成营收。

图源:招股书
图源:招股书

  在失去福建华佳彩后,润玛股份称,公司目前正在加大对老客户的二次开发力度,并基于自身产品和技术优势积极开拓新客户,以挽救福建华佳彩停止采购所造成的业绩下滑。

  但上述两重不利因素已经共同叠加发挥作用。从明面经营看,2022年全年,润玛股份预计实现营业收入4.74亿元,同比下降9.54%;预计实现净利润8027.54万元,同比增长3.48%。

  下滑的趋势仍在持续。根据2023年1月的销售情况和2023年2—3月的预计订单情况,润玛股份预计,2023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3亿元,同比减少19.22%;实现净利润1760.86万元,同比减少48.69%。

  实控人IPO前套现2.1亿元

  润玛股份是一家“家族店”。

  招股书显示,润玛股份控股股东为戈士勇、张建益,实际控制人为戈士勇、张建益和戈烨铭,戈士勇和张建益系夫妻关系,戈烨铭系两人之子。

  其中,戈士勇直接持有39.52%的股份,张建益直接持有13.84%的股份,合计直接持有53.36%的股份;戈烨铭通过江阴同力间接控制4.76%的股份,戈士勇、张建益及戈烨铭通过直接和间接方式合计控制58.12%的股份。任职方面,戈士勇担任董事长、总经理,张建益担任董事,戈烨铭担任副总经理。

图源:招股书
图源:招股书

  颇显蹊跷的是,相比于坚定持股,在润玛股份此次IPO之前,戈士勇却大规模转让股权并套现2.1亿元。

  招股书显示,自报告期期初至招股书签署日,润玛股份共进行了5次股份转让。2019年11月,戈士勇将所持有的63万股、126万股、20万股、63.63万股、13.87万股,分别转让5名自然人;2020年3月、9月,戈士勇将所持有的157.5万股、189万股、189万股、189万股分别转让给江阴鑫源、卞海、南京俱成、广西科铝;再到2021年1月,戈士勇将所持有的126万股、126万股分别转让给上海金浦、上海海望。

  戈士勇每次股权转让的价格均为每股16.67元,据此计算,其在润玛股份提交上市申请前的3年间累计转让股份1263万股,对应转让价款约2.11亿元。

  戈士勇为什么要抢在润玛股份上市前提前落袋为安?是否反映了他对于公司前景的不甚乐观?这些问题恐需本人才能给出答案。

  一年换了4任财务负责人

  不仅实控人的行为使人百思不得其解,在董监高方面,润玛股份也是几经变动。

  2020年12月至2022年4月这一年多里,润玛股份曾换了4任财务负责人,且董事会秘书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亦未有专人担任。

  最早可追溯到2020年12月,张青春因个人原因辞去润玛股份财务负责人职务,但仍担任财务经理。同月,公司聘任顾湘祺为财务负责人兼董事会秘书职务——这是第一次变动。在此之前,董事会秘书职务为总经理戈士勇兼任。

  2021年3月,顾湘祺因个人身体原因(患病)辞去财务负责人兼董事会秘书职务。同月,润玛股份聘任任海燕为财务负责人兼董事会秘书职务——这是第二次变动。

  2021年9月,任海燕因个人发展原因辞去财务负责人兼董事会秘书职务。同月,润玛股份再次聘任张青春为财务负责人,董事会秘书一职再次由戈士勇兼任——这是第三次变动。

  直到2022年4月,润玛股份才基于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之考虑,聘任证代出身的的梁玉庆担任董事会秘书。

  为何兜兜转转,张青春归来仍是财务负责人?对此,润玛股份给出的解释是:主要考虑到公司正在筹备上市相关工作,而张青春曾担任公司的财务负责人,且在辞去公司财务负责人职务后仍在公司担任财务经理,对公司业务和财务工作较为熟悉,具备丰富的会计专业知识和财务管理经验。

  而长期没有专职董秘,亦一定程度上反映润玛股份内部管理层结结构的不规范。要知道,董事会秘书掌管着信息披露、投资者关系管理等多项工作,也是IPO时期关键角色,在企业运行中起到“稳定器”的作用。专职岗位由专人负责,方能保证公司的信息披露质量,并让投资者心安。

(责任编辑:张星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