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观察|衡泰技术“不简单”

2023-04-12 18:53:07 和讯股票  刘不然

  随着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推进,金融软件行业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期。近日,便有一家为金融机构“发铲子”的公司——杭州衡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衡泰技术”)即将上会。

  衡泰技术是一家金融行业定量分析与技术供应商,主要为证券公司、银行、基金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客户提供应用软件产品和服务,产品体系覆盖各类资产的交易处理与分析、风险管理、投资分析等核心需求。翻阅招股书发现,衡泰技术处处“不简单”。

  企业文化“不简单”

  衡泰技术在招股书里声称,金融软件行业属于人才密集型行业,人力资源是公司最重要的资源。人才队伍是公司业务顺利进行和实现收入的重要保障。

  从衡泰技术的人工成本看,这项支出是逐年上升的。报告期内,公司人工成本分别为9554.61万元、1.3亿元、1.78亿元,占营业成本的比例从83.36%提升至88.62%。在此背景下,员工数量也自2020年末的1021人上升至2022年末的1435人。

图源:招股书
图源:招股书

  从现实情况看,或事与愿违。

  在知乎等社交平台,“你是如何进入杭州衡泰软件有限公司(即衡泰技术前身)的?”这一问题下,自称是衡泰技术员工的数位网友纷纷进行劝退:“除非实在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再来,加班有点多,公积金不给调也不通知,这几年各种福利变相压缩厉害”“骗子公司,去了就是坑”“我是被骗进来的,入职前后说辞完全不一致”等。

图源:知乎
图源:知乎

  还有一位网友详细分享了自己两次“被骗”经历:称一是人事面试时明确不属于外包公司,但入职后发现被外派到银行,需要听从银行业务安排;再则是,一二面时均表示偶尔加班,但入职后却遭强制加班,“被邮件告知,被公司领导微信群告知,被开会告知,强制工作日1、2、4加班到九点,无加班费,周末加班也是常态,周末加班一般周五下午才会告知,五一期间也需要加班”。

  清明期间,“员工怒怼领导安排加班”系捏造但仍全网刷屏,戳中网友内心那根弦的正是越来越普遍化的加班现象。

  加班多、福利低、氛围差等,则成为网友集中吐槽衡泰技术所在。诸如“天天加班,被领导pua,被甲方Pua,身体累,身心更累”“强制加班,正常下班需要和三、四个领导打招呼,领导一听说不加班直接变脸,变相要求加班”“要求9106加班(即9点上班、22点下班、一周上6天班),不给加班费”“应届生直接毁三方,年终奖打折不说还是看领导心情,想不给就不给,没有规矩可言”。

  “在100多人的办公室,领导可以大声吼员工,也可以跨部门分派工作、工作日晚上11点分派工作、周末休息分派工作”,上述网友还称。

网传衡泰技术要求加班但不给加班费截图,图源知乎
网传衡泰技术要求加班但不给加班费截图,图源知乎

  作为企业的“第四张表”,ESG正在成为衡量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新标杆”。公司治理方面,员工待遇、员工利益等也被纳入为考核指标。《中国金融》便曾载文指出:“作为用人单位,企业雇佣员工的同时,也应当着重考虑员工对工作地位、工作待遇和工作环境的需求”。

  作为一家拟上市公司,衡泰技术所为是否又有违ESG原则?

  和大客户关系“不简单”

  2020年至2022年(以下简称为“报告期内”),衡泰技术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71亿元、4.18亿元、5.04亿元,分别同比增加2.81%、54.11%、20.73%;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0.38亿元、0.71亿元、0.79亿元,分别同比增加84.19%、88.11%、11.8%。

  或基于此,衡泰技术早在上市前便吸引了高成资本等明星机构及十多家外部投资者的入驻,其中还出现了衡泰技术多名主要客户身影。

  招股书显示,衡泰技术自2021年3月至10月间集中引入国鑫创投、国君证裕、中证投资、金石金汭、易方衡达、易起方达等外部投资者,这些股东穿透后分别对应国泰君安(601211)、中信证券(600030)、易方达。

  值得一提的是,中信证券所属的中信集团、国泰君安和易方达的另一身份均是衡泰技术的主要金融机构客户,前两者甚至还为报告期内前五大客户。

图源:招股书
图源:招股书

图源:招股书
图源:招股书

  与此同时,按照衡泰技术上市申请获受理的2022年6月倒推,国鑫创投于2021年10月的增资或已经构成突击入股。

  如何平衡大客户又是股东这双重身份的关系,将是留给衡泰技术的考验。

  和保荐机构关系也不“简单”

  衡泰技术此次IPO的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在这一要求独立性及执业质量的岗位设置上,衡泰技术与中信证券关系却“没那么简单”。

  从上文已经可知,中信证券拥有两重身份——其既是股东,在衡泰技术上市前便通过全资子公司中证投资、全资二级子公司金石金汭分别获得1.53%、0.31%的股份;同时也是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的客户,衡泰技术自2005年起便与中信证券开始了一系列合作,且中信证券所属的中信集团于报告期内均为前三大客户,每年带来的营收呈现上升趋势。

  另外,衡泰技术现任高管还曾在中信证券任职长达十几年。招股书显示,衡泰技术现任副总经理兼首席技术官陈嵩珂,曾于2007年4月至2018年4月任中信证券信息技术部首席架构师,任职时间整整11年。时隔两年后,2020年9月至今,陈嵩珂开始在衡泰技术任职。

   2022年,共有54家券商参与了新增上市企业的保荐承销工作。“打断骨头还连着筋”,衡泰技术又为什么毫不避嫌地一定非中信证券不可?

  和竞争对手关系还是“不简单”

  衡泰技术在招股书表示,同行业可比公司包括恒生电子(600570)、金仕达、海益科技等,并坦言与恒生电子、海益科技等存在一定竞争。

  需要注意的是,衡泰技术多名董监高均曾在恒生电子处任职,上、下家间隔最长仅一年半。诸如,现任董事、副总经理唐茂华曾于2000年3月至2018年2月任恒生电子副总裁兼总裁办主任,后于2019年8月至今在衡泰技术任职;现任副总经理谢卫民曾于2000年8月至2014年1月任恒生电子银行金融市场产品线总监,后于2014年10月至今在衡泰技术任职;现任监事会主席、技术服务中心交付经理易晓艳曾于2012年6月至2015年5月任恒生电子HRBP兼绩效主管,后于2016年5月至今在衡泰技术任职。

  有市场人士指出,一般而言,高管、核心技术人员在竞争对手处任职的从业经历会得到监管层的重点关注,这其中是否存在竞业禁止协议或利益冲突等事项是追问重点。

  事实上,恒生电子近年来的多份劳动争议判决书显示,其技术人员、销售人员均要签署竞业限制协议,时长一般为两年。

  一份来自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的判决书,便披露了恒生电子全资子公司钱塘恒生的竞业纠纷,当事人刘先生在入职销售职位前与钱塘恒生签订了时长两年的竞业限制协议。

涉及竞业限制协议具体内容,图源:天眼查
涉及竞业限制协议具体内容,图源:天眼查

  2020年8月,刘先生因个人原因提出离职,并在同月入职衡泰技术,另外他还入股了衡泰技术的员工持股平台宁波衡杉。对照法院判决书与招股书,可知该员工为刘开军,现持有宁波衡杉3.7331%的股权。最终,刘开军被判违约,并赔偿钱塘恒生20万元。

  既然如此,那么上述的3名前恒生电子员工、现衡泰技术董监高,是否亦也签署了、且违反了相关竞业限制协议?为了从竞对的手中挖来这些“大将”,是否也意味着对衡泰技术为此下了不菲成本?

(责任编辑:张星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