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社消零售数据点评:社消增速高于市场预期 继续看好黄金珠宝

2023-04-18 13:20:09 和讯  光大证券唐佳睿
  3 月社消总额同比增长10.6%,增速较1-2 月上升7.1pct2023 年4 月18 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社消数据:2023 年3 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3.79 万亿元,同比增长10.6%,高于wind 市场一致预期(同比增长7.27%),增速比1-2 月上升7.1pct。其中,限额以上企业(单位)商品零售额为1.44 万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比1-2 月上升7.0pct。
  1-3 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1.49 万亿元,同比增长5.8%,增速比上年同期上升2.5pct。(下文如无特殊说明,1-2/3 月均指2023 年1-2/3 月)3 月CPI 同比增速环比2 月下降0.3pct,超市行业除日用品类增速均环比下滑2023 年3 月份全国CPI 当月同比增速为0.7%,2/1 月份全国CPI 当月同比增速分别为1.0%/2.1%,2023 年3 月份CPI 同比增速分别环比2/1 月份下降0.3pct/1.4pct。3 月,超市行业相关类别中,粮油食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4.4%,增速较1-2 月份下降4.6 pct。饮料类零售额同比下降5.1%,增速较1-2 月份下降10.3 pct。日用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7.7%,增速较1-2 月份上升3.8 pct。
  百货行业中纺织服装类比化妆品类增速环比改善幅度更大3 月,百货行业相关类别中,纺织服装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7.7%,增速较1-2 月份上升12.3pct。化妆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9.6%,增速较1-2 月份上升5.8pct。
  3 月百货行业继续维持良好的复苏态势,纺服和化妆品零售额增速均有较好的环比提升,其中纺服类环比提升幅度更大。
  黄金珠宝行业3 月零售额同比增长37.4%,增速较1-2 月份上升31.5pct3 月,黄金珠宝行业相关类别中,金银珠宝类零售额同比增长37.4%,增速较1-2 月份上升31.5pct。金银珠宝类是2023 年3 月同比增速最高的细分品类,我们继续看好黄金类产品在2023 年的后续销售表现。
  家电类零售额增速环比微增,体育、娱乐用品类零售额增速环比提升14.8pct3 月,地产相关类别中,家用电器类零售额同比下降1.4%,增速较1-2 月份上升0.5 pct。家具类零售额同比增长3.5%,增速较1-2 月份下降1.7 pct。建筑及装潢材料类零售额同比下降4.7%,增速较1-2 月份下降3.8 pct。
  3 月其他类别,烟酒类零售额同比增长9.0%,增速较1-2 月份上升2.9pct。通讯器材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8%,增速较1-2 月份上升10.0pct。文化办公用品类零售额同比下降1.9%,增速较1-2 月份下降0.8pct。中西药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1.7%,增速较1-2 月份下降7.6pct。 体育、娱乐用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5.8%,增速较1-2 月份上升14.8pct。
  社消增速高于市场预期,继续看好黄金珠宝
  2023 年3 月社消增速高于市场预期,尤其是餐饮行业和黄金珠宝的当月同比增速表现相对亮眼,百货行业相关零售额增速也有较好的环比改善。五一假期即将来临,建议关注五一期间不同消费品类的销售数据表现。我们依旧维持原有观点,看好以黄金产品为主的黄金珠宝公司和百货龙头个股。生活服务电商平台美团也将受益于餐饮行业的良好复苏态势。
  风险提示:地产后周期影响部分子行业增速,消费力恢复进程不及预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