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快递公司3月业绩出炉 顺丰控股速运物流业务营收大增

2023-04-20 07:17:36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李曼宁

  4月19日晚间,顺丰、圆通、韵达和申通四大A股快递公司集中发布月度快递服务经营数据

  从最新数据来看,除韵达股份(002120)外,头部快递上市企业在营业收入、业务量的关键指标上均实现同比增长。但在单票收入上,4家快递企业均较去年同期有所下滑。

  顺丰控股(002352)收入大增

  顺丰控股3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显示,公司当月速运物流业务、供应链及国际业务合计收入206.16亿元,同比增长9.28%。

  业务拆分来看,今年3月,随着国内生产活动与消费需求持续复苏,顺丰的速运物流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5.62%,达到156.56亿元。公司速运物流业务主要包括时效快递、经济快递、快运、冷运及医药、同城急送业务板块。

  速运物流业务收入的增长主要来自业务量的拉动。3月份,顺丰控股该板块的业务量为10.33亿票,同比增长28.64%。另外,公司单票收入较上年同期有所回落,当月单票收入为15.16元,同比减少2.32%。

  再看顺丰控股的供应链及国际业务板块,该板块主要包括国际快递、国际货运及代理、供应链业务。数据显示,3月份,顺丰的国际快递业务件量为0.070亿票(不含嘉里物流的海外本土快递),2022年3月件量为0.036亿票。

  今年3月,顺丰控股的供应链及国际业务营收为49.60亿元,同比减少22.54%。顺丰控股表示,受国际空海运需求及价格均同比下行的影响,国际空海运价格从历史较高区间回落至过去三年间的较低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在A股快递企业中,顺丰控股已率先披露2022年年报。公司去年实现营收2674.90亿元,同比增加29.11%;净利润61.74亿元, 同比增加44.62%;扣非后净利润53.37亿元,同比增加190.97%;实现基本每股收益1.27元。

  通达系件量增速不一

  继顺丰之后,通达系A股快递公司4月19日晚间亦相继披露月度经营数据。其中,圆通速递(600233)与申通快递(002468)3月份在营收、件量端均同比齐升,但单票收入出现波动,均同比下滑。韵达股份当月在前述主要指标上则全面下滑。

  具体来看,圆通速递3月快递产品收入43.65亿元,同比增长24.29%;业务完成量17.77亿票,同比增长25.46%;快递产品单票收入2.46元,同比下降0.93%。

  申通快递的营收及业务量也保持了较高增速。3月快递服务业务收入营收31.77亿元,同比增长25.63%;完成业务量13.21亿票,同比增长33.87%;快递服务单票收入2.41元,同比下降5.86%。

  韵达股份3月快递服务业务收入达36.65亿元,同比下降10.65%;完成业务量14.48亿票,同比下降8.47%;单票收入下滑2.32%至2.53元。

  伴随头部快递公司业务量的整体增长,行业3月份单量仍保持较高增速。

  据国家邮政局报告,3月,快递市场呈现快速恢复势头,行业呈现出强大的发展韧性。截至3月9日,年内快递业务量已突破200亿件,较2022年提前6天。从分项指标来看,3月,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速预计将在27.6%左右,业务收入同比增速有望超过23%。

  从整个一季度看,快递行业发展逐月提速,1月受春节假期影响,市场规模呈现“深V”态势,日均业务量为2.3亿件。2月,行业运行较为平稳,日均业务量近3.3亿件。3月全月,日均业务量约为3.5亿件,远高于2022年同期,单日峰值接近4亿件。

  就快递行业整体表现,国信证券(002736)近期研报表示,快递需求增长修复趋势明显,我们预计2023年全年业务量增速有望明显高于一季度表现。目前,快递行业价格竞争的监管仍具持续性,无需过度担忧价格战。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