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看盘】又逢樱桃红满市时节,五月会不会飘红

2023-05-07 17:26:53 月下横笛 微信号 

本期周评目录

一、周末闲话:再谈“四月樱桃红满市”的四月是何时

二、大盘数据:权重指数仍然偏强,中小指数仍然偏弱

三、板块数据:大金融股独领风骚,传统蓝筹冲劲减缓

四、后势预测:又逢樱桃红满市时节,五月会不会飘红

1、上期周评观点回顾

2、上证50等权重指数22年10月31日以来浪形

3、上证指数22年10月31日2885点以来浪形

4、平均股价及中小指数22年10月31日以来浪形

5、上证50与香港、美国等外围股市中短线联动效应

6、短线走势:又逢樱桃红满市时节,五月会不会飘红

▌周末闲话:再谈“四月樱桃红满市”的四月是何时

21年5月8日,我写过一篇文章《最美人间四月天,五月樱桃红满市》,开头这样说来着:

“清代大画家、诗人郑板桥写过一首词《念奴娇·长千里》,全文为:

‘逶迤曲巷,在春城斜角,绿杨荫里。赭白青黄墙砌石,门映碧溪流水。细雨饧箫,斜阳牧笛,一径穿桃李。风吹花落,落花风又吹起。

更兼处处缲车,家家社燕,江介风光美。四月樱桃红满市,雪片鲥鱼刀魮。淮水秋清,钟山暮紫,老马耕闲地。一丘一壑,吾将终老于此。’

译成白话,意思是:蜿蜒曲折的巷子,藏在春天城市的斜角,还有绿色杨柳的树荫里。围墙由褐白青黄相间的石砖砌成,门上映着碧绿的溪水。细雨中耳边隐约响起了箫声,斜阳中牧童吹起了笛子,一条小路穿过盛放的桃李。风吹花落,落花又被风吹起。更有处处都可见到的缲茧车和家家屋檐下的燕子,沿江的风光美轮美奂。四月的樱桃红遍了整条街市,用雪片般的刀子切开刚上市的鲥鱼。淮水在秋天时分外清澈,钟山在傍晚时被彩霞染成紫色,一匹老马在闲置的田地上耕作。这里一山一水都如此恬美,我将在此长居,直至终老。

其中,‘四月樱桃红满市,雪片鲥鱼刀魮’一句现常被拿来形容四月的美食——这里的四月指的当然是旧历四月,也即新历五、六月的样子。所以,如换成新历,这句词就应改为‘五月樱桃红满市,雪片鲥鱼刀魮’。”

如今又逢樱桃红满市时节,大盘在五月迄今仅有的两个交易日里冲高回落,升幅为0.34%,五月最终会不会像樱桃一样飘红呢?

▌大盘数据:权重指数仍然偏强,中小指数仍然偏弱

以上证指数为基准的大盘本周(5月4~5日)因“五一”调休而只有两个交易日,其间冲高回落,最高升至周五(5月4日)3364点,最终以升11点的3334点收盘,升幅为0.34%,周线呈现为一条带长上影的小阳线。

其间,我所统计的18个规模指数强弱顺序为:上证指数、上证180、上证50、沪深300、中证800、国证A指、国证2000、中证500、中小综指、深证综指、中证1000、深证100、深证成指、中小100、创业板综、创业板50、创业板指和科创50。前三者飘红,依次升0.34%、0.32%和0.28%;其它均翻绿,由跌0.30%到3.56%不等。

同期,四大期货指数强弱顺序为:上证50IH、沪深300IF、中证500IC和中证1000IM。前者升0.26%,后三者依次跌0.25%、0.70%和1.09%。

可见,本周上证50所代表的权重指数仍然偏强,而创业板50所代表的抱团中小指数和国证2000所代表的非抱团中小指数均仍然偏弱。

▌板块分析:大金融股独领风骚,传统蓝筹冲劲减缓

本周对大盘影响最大的四大集团板块表现如下:

一、第一集团:包括酿酒、医药、医疗保健、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农林牧渔、化纤、化工和汽车类等“后抱团股”板块,与上证50、深证100、沪深300和创业板50等指数关联度最大。

第一集团9个板块本周全部下跌,平均跌1.28%,远弱于同期升0.34%的上证指数,强弱顺序为:酿酒跌0.14%,医药跌0.30%,食品饮料跌0.50%,汽车类跌1.09%,化纤跌1.22%,农林牧渔跌1.34%,医疗保健跌1.82%,化工跌1.71%,家用电器跌3.39%。

二、第二集团:银行、保险等“前抱团股”以及证券、房地产等大金融概念板块,与上证50、上证180和沪深300等权重指数关联度最大。

第二集团4个板块本周全部上升,平均升3.51%,远强于同期升0.34%的上证指数,强弱顺序为:银行升5.16%,证券升3.15%,房地产升2.93%,保险升2.78%。

三、第三集团:包括有色、石油、煤炭、钢铁、电力、交通设施、仓储物流、建筑、工业机械、运输服务和电信运营等传统行业蓝筹板块,与“中字头”板块指数有较大关联度,属于“非抱团股”。

第三集团11个板块本周5升6跌,平均升0.16%,稍弱于同期升0.34%的上证指数,强弱顺序为:交通设施升2.83%,电力升2.36%,建筑升2.00%,煤炭升0.75%,钢铁升0.26%,石油跌0.39%,运输服务跌0.40%,电信运营跌0.46%,工业机械跌1.68%,有色跌1.77%,仓储物流跌1.78%。

四、第四集团:即市值偏小的整个中小股群体,广泛分布于互联网、软件服务、IT设备、元器件、通信设备、电器仪表、传媒娱乐、文教休闲、纺织服饰、商贸代理、商业连锁、酒店餐饮、广告包装、公共交通、水务、供气供热、建材、矿物制品和环境保护等众多板块之中,鱼虫混杂,良莠不齐,与国证2000、中证1000、中证500、深证综指、中小综指、创业板综和科创50等7个中小指数以及平均股价的关系最密切,属于“非抱团股”。

这8个较能反映大多数中小股状态的中小指数或指标本周全部下跌,平均跌1.36%,远弱于同期升0.34%的上证指数,强弱顺序为:国证2000跌0.62%,中证500跌0.65%,中小综指跌0.82%,深证综指跌0.88%,中证1000跌1.04%,创业板综跌1.55%,平均股价跌1.78%,科创50跌3.56%。

综上所述,本周各大板块群体的强弱顺序与上两周完全一样,仍为第二集团、第三集团、第一集团和第四集团。大金融概念的“前抱团”权重股和我反复推荐的“中字头”群体为主的传统行业蓝筹股继续攀升,区别在于前者是独领风骚,后者是冲劲减缓,而酿酒、医药等所代表的“后抱团”权重股和中小股以及软件服务、互联网等前期暴涨的非抱团中小股则继续疲软。

▌后势预测:又逢樱桃红满市时节,五月会不会飘红

我上期周评(5月3日)《长针探底回升,到底是不是底》继续探讨大盘22年10月31日2885点以来这波反弹行情的中线后续走势,特别是未来两、三周短线走势等问题。

本期周评共计6400字和22副图,此后3300字和9副图为付费内容,继续探讨大盘22年10月31日2885点以来这波反弹行情的中线后续走势,特别是未来一、两周短线走势等问题,主要有以下6点内容:

1、上期周评观点回顾;

2、上证50等权重指数22年10月31日以来浪形;

3、上证指数22年10月31日2885点以来浪形;

4、平均股价及中小指数22年10月31日以来浪形;

5、上证50与香港、美国等外围股市中短线联动效应;

6、短线走势:又逢樱桃红满市时节,五月会不会飘红。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月下横笛。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