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达投资手记:沪深两市分化 重点关注“中字头”

2023-05-08 07:14:06 每日经济新闻 

上周,A股只有两个交易日。盘面的表现是“五一”假期前的延续,异常分化,上证指数冲高回落,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数“两连阴”。积极的现象是个股“连板”数量的持续性很好,连续两个交易日维持在两位数,属于年内首次。

如何看待市场这种“冰火两重天”的情况?上证指数阶段新高、创业板指阶段新低都是一步之遥,该如何看待?人工智能分化VS“中字头”强势,市场的天平会倾斜吗?达哥和牛博士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展开了讨论。

牛博士:达哥,您好!如何看待当前沪深两市的分化?

达哥:把当下的沪深两市放在一起比较,沪指明显强很多,处于上涨趋势;创业板指数最弱,从大周期来看,是下跌过程中的横盘震荡,继续走弱的概率更高。当然,也不是说创业板指数在前低附近就不能止跌,只是这种形态要走强,耗费的时间更多。

创业板指数能否走强,更多取决于以宁德时代(300750)为代表的新能源方向能否企稳。客观来说,就目前宁德时代的形态来看,并未出现上涨的趋势。“五一”假期前提到了异动的新能源,以电力设备板块为例,暂时还难言有马上走强的能力,后续可能会继续震荡。

如果从基本面来分析,就不能只用一季报业绩增速来解释了,还要结合市场未来业绩的预期、板块所处的位置以及市场资金的偏好来观察,这样解释起来就比较复杂,有点为上涨和下跌找原因的味道。

不过,这里需要留意一下上证指数。就短期来看,上周五,上证指数虽然出现冲高回落的走势,但由于上证指数已经“四连阳”,而且还顺利突破了3300点,这个位置只要能守住,那么就是比较正常的调整,还有继续走高的能力。另外,大盘缩量调整,也说明大资金没有出现明显的出逃迹象,只要关键位置不破,洗盘的概率更高。

中期而言,上证指数目前距离近期的高点,甚至是去年7月5日的高点,已经不远。去年7月5日的高点,是非常重要的压力位,这个位置很关键。就现在市场整体呈现的情况来看,要突破这个位置,难度比较大,指数在这个位置附近有成为阶段高点的可能。

凡事不能一概而论,指数要突破关键位置,毫无疑问需要权重股引领。所以,以“中字头”为首的权重股将会是接下来关注的重点,它的走强与否决定大盘的位置,也决定了能否走出阶段性牛市。

牛博士:如今市场的特点是双主线:人工智能和“中字头”。市场能够同时支持?盘面风格会不会发生变化?

道达:存量市场大概率难以支撑双主线走强,结合这两大方向的位置以及前面的分析,我更看好以“中字头”为代表的细分领域:大金融和建筑。

上周人工智能出现了非常明显的分化,大金融连续走强,尤其是上周五盘面天平倾斜的情况逐渐清晰,但由于目前盘面的这种反差并不大,所以就此断言“中字头”取代人工智能并不合适。

大金融出现了两个非常好的现象:一是银行板块指数顺利突破之前的箱体震荡,尽管有冲高回落,但上周五属于新高以后的回落,就板块体量而言,说明资金是有方向性的;二是券商股走强,尽管证券板块指数仍处于箱体震荡中,但有领先个股出现突破,比如中国银河(601881)、申万宏源(000166)等一类被股民称为“万年不动”股,股价也在动了,这是有标志性意义的。

建筑相较于金融滞后一些,但近期表现可圈可点,被拉回到之前的震荡区域,有挑战新高的可能,不建议追涨。

目前,“一带一路”板块大概率有不错的投资机会,一些延伸题材如跨境支付、跨境电商等,可能都会受到消息刺激。

人工智能方向的传媒和游戏,当下已经失去了安全进场的位置。尽管有个股仍然比较活跃,但如果交易能力不强,追进去的话,比较容易成为最后的接棒者。

短线可以用“结合”的思路,比如“一带一路”叠加“AI+建筑设计”领域。在大模型接口开放、技术平权背景下,数据资产为垂直类场景AI开发最核心的壁垒,优质数据要素对应高效、高适配度的AI模型。龙头设计院基于业内领先的案例库及数据池,有望开发或联合开发更强大、行业适配性更优的AI算法平台,比如最近一个月大涨的华建集团(600629)等还是有代表性。

大消费也是达哥提得比较多的方向,它们相对比较独立,受大盘影响不那么明显,以旅游、种植业与林业、化学制药等为代表。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