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利好!刚刚,A股绝地反击!港股也被带飞,外资狂涌!利好有多大?

2023-05-15 16:05:19 券商中国 微信号 

就在刚才,市场传来重磅利好。

据上证报消息,由上海证券交易所主办、工商银行承办的“沪市金融业专题座谈会”将在本周三召开。据悉,此次会议讨论的重要内容为“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中促进金融业估值提升和高质量发展”。参会机构包括银行、保险、基金和券商人士。

在此期间,早盘一度大跌超1%的A股迎来绝地反击。保险、券商、银行三大板块集体发力,并带动“中特估”板块集体飙升。港股市场也被带飞,A50更是直接拉升。那么,利好究竟有多大呢?

A股绝地反击

沪指今日低开低走跌近1%,创业板指表现强势,盘中涨逾1%。盘面上,能源金属板块大涨逾5%,融捷股份(002192)涨停,天齐锂业(002466)涨逾9%,天华新能涨逾8%。光伏设备板块表现活跃,钧达股份(002865)涨停,晶澳科技涨逾9%,帝科股份涨逾8%,昱能科技涨逾7%。电源设备、风电设备、电池、充电桩等板块涨幅居前。

但午后,A股突然发力飙涨。而这次带动市场绝地反击的是金融股。中国人寿午后大涨超6%,中国平安大涨超4%,券商股和银行股集体拉升。在金融股的带动之下,中特估板块再度活跃。

港股也被带飞。今天上午,港股早盘三大指数低开高走,恒指午间收涨0.14%,恒生科技指数基本平收。基本来说,比较平淡。不过,午后在A股回暖之后,港股市场全线发力。恒生指数涨幅扩大至2%,恒生科技指数涨1.9%。

A50期指午后更是直线拉升。在下午两点十五分左右,北上资金净买入金额达到了46亿元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今天的成交量也将超过上一个交易日,属于放量反弹格局。而从个股多头的情况来看,亦属于持续放大格局。

据上证报报道,由上海证券交易所主办、工商银行承办的“沪市金融业专题座谈会”将在本周三召开。据悉,此次会议讨论的重要内容为“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中促进金融业估值提升和高质量发展”。对于市场来说,预期相当重要。而连续召开的关于有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相关的会议将提升大家对整个板块的预期。另外,最近这个板块的调整也相当充分,多数个股的调整幅度都达到了10%以上。

中特估可能仍是焦点

民生证券牟一凌表示,事实上,如果剔除TMT与资源+重资产国企,A股其实自2月以来就开始见顶回落,到3月中旬就已经抹平年内涨幅,到了当下已经处于负收益。当市场前期主要的驱动力量也开始逐步走弱时,大部分投资者可能都会存在焦虑与担忧,在国内经济寻底和海外风险还未完全暴露的模糊期,真正主线的形成可能仍需等待。但无论如何,投资者都应该站在下一个场景的一边,在等待的过程中寻找更为契合的资产提前进行应对,而市场上恰好有一类资产可以帮助投资者度过这个阶段,同时能够适应未来中国经济动能转换与海外“滞胀”:高股息资产。一方面这一类资产的高股息能够提供安全垫,另一方面由于高股息资产所属行业集中于资源+重资产,与未来可能出现的海外通胀中枢上移、国企加杠杆成为新增长点的宏观场景不谋而合。

富达在最新一篇研究报告中解释了他们对于国企改革的看法。富达认为,国企改革并非新鲜事,但这次国企改革事关重大,而资本市场显然已经关注到国企主题。举例来说,平常中国中铁可能是乏人问津的防御性公司。虽然它有稳健基本面,收益预期也尚可,但它可能不是投资人追捧的公司。然而,今年截至 5 月 14 日,中国中铁股价已经飙涨43.88%。背后原因可能包括:随着高层重提国企改革,投资人认为相关机关可能敦促国企改善治理,以增加股东报酬。

值得注意的是,一般说来外资机构更倾向于投资私营部门,这与其选股标准相关。基于公司的股东回报等标准,不少国企在过去难以进入部分外资的选股名单。例如,从EPS来看,Wind数据显示,非金融类国企截至去年年底的平均EPS仍低于10年前的水平,这说明国企的资本效率还有很大进步空间。

高盛方面则表示,国企主题具可持续性。高盛亚太首席股票策略师慕天辉(Timothy Moe)表示,目前国企主题受到关注,可能个别股票有一定数量的炒作资金参与,但高盛有充分理由认为国企主题具有可持续性。

首先,相当一部分公司估值仍然很低。虽然国企已经从极低水平上升,但本益比仍然在10倍左右,不是很高。其次,如果公司能继续改善财务表现,提高每股盈余,并配发股息或实施库藏股,将利润分配给股东,有助于带动股价走高。第三,从全球投资人角度看,他们对国企的持有或配置仍然相当保守。回顾过去5到10年,大多数境外机构的观点是看好上市民营企业(POE),如今趋势改变,境外机构有提升国企配置的空间。

资金面上,增量资金亦在增加。5月12日,今年首只央企主题ETF——华泰柏瑞央企红利ETF结募,累计有效认购总额超过20亿元,触发比例配售。除此之外,汇添富基金、广发基金和招商基金三家机构申报的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也于今日(5月15日)发售。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