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进股份(603118)2022年年报和2023年一季报点评:盈利能力增强 传统及创新业务势能向好

2023-05-15 19:40:05 和讯  民生证券马天诣/于一铭
事件概述:2023 年4 月25 日,公司发布2022 年年报和2023 年一季报,2022 年实现营业收入109.73 亿元,同比增长1.53%;实现归母净利润2.27 亿元,同比下降42.68%;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72 亿元,同比下降45.33%。
23Q1 实现营业收入21.22 亿元,同比下降13.54%;实现归母净利润7642 万元,同比增长52.03%;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6813 万元,同比增长84.21%。
22 年还原后归母净利润大幅增加,毛利率提升显著22 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2.27 亿元,同比下降42.68%,其主要原因是受计提子公司山东闻远商誉减值准备2.69 亿元影响。还原计提商誉减值公司实际归母净利润为4.96 亿元,同比增长25.29%,为近三年来最高值。还原后公司22 年实际净利率为4.52%,同比增长0.86pct。22 年公司实现综合毛利率 13.61%,同比增长1.25pct。22 年Q4,公司在通信终端设备商去库存、人民币汇率回升等不利因素影响下,综合毛利率仍达到16.81%,为近三年来峰值。
基本盘业务总体向好,外延创新业务成为发展新引擎22 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7.38 亿元,同比增加1.55%;主营业务毛利率12.69%,同比增长1.44pct。
智慧通信业务,公司启动FTTR 产品开发工作,海外市场XGPON 出货创新高;实现PON 系列产品主营业务收入 40.17 亿元,同比增长16.54%。同时公司扩大与核心客户在园区交换机、数据中心交换机等领域的合作,园区、SMB 交换机在国内、海外关键客户份额持续增长,其中园区交换机产品收入增幅超过 30%。
移动通信业务,顺利完成5G 一体化产品研发,通过煤矿行业的本安认证。基站通信业务营收规模超过1 亿元,同比增幅超过20%。同时公司紧抓FWA 产品行业需求,推出新产品,稳步批量发货到各大海外运营商,持续发力5G FWA+ Wi-Fi 7 产品研发工作,5G CPE 产品相继荣获22 年度德国红点设计大奖、22 年度德国iF 奖,同比收入增幅超过 300%。
传感器封测业务,公司与近20 家传感器设计企业签订服务合同,并成功完成各类产品的测试线建设及投入量产运营,与近10 家封装客户开展方案对接。实现收入超过1,200 万元,预计随着2023 年传感器测试业务的放量及封装业务的导入,公司传感器封测业务的产能及收入规模将得到充分释放。
汽车电子业务,公司通过IATF16949 符合性认证,顺利导入1 家整车厂及3 家Tierl 客户,实现8 个量产项目。公司汽车电子业务累计发货金额超2000 万元,具备3 亿年产值所需主要生产线体及仪器设备。预计随着客户及产品矩阵的丰富、产品自研的推进等,公司汽车电子业务的收入贡献将实现跨越式增长。
投资建议:公司网通、数通等成熟业务伴随产品升级迭代和份额提升有望稳步增长,同时汽车电子和传感器封测等新兴业务有望成为新的业务增长点,看好公司长期发展。调整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3-2025 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06/5.50/7.35 亿元,对应PE 倍数为17/12/9x。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创新业务发展不及预期;汇率波动风险;产能释放进度不及预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