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易微(688045):Q1营收回暖 产品结构持续优化

2023-05-16 18:50:04 和讯  长城证券邹兰兰
事件:公司于3 月25 日发布了2022 年年报,2022 年实现营收5.26 亿元,同比-40.72%;实现归母净利润0.38 亿元,同比-84.16%;实现扣非净利润0.19 亿元,同比-91.79%。并于4 月22 日发布了2023 年一季报,2023 年Q1 实现营收1.32 亿元,同比-21.20%,环比+5.95%;实现归母净利润-0.02亿元,同比-107.92%,环比-163.04%;实现扣非净利润-0.12 亿元,同比-143.25%,环比-114.57%。
Q1 延续营收回暖趋势,研发人员增长致利润承压: 2022 年在宏观环境影响下,终端应用领域需求减少,公司前三季度营收短期受挫。对此,公司积极开拓新领域,持续推出新产品,于22 年Q4 扭转了前三季度营收不断下滑的趋势。 23 年Q1 延续营收回暖的趋势,实现营收环比小幅增长。2023 年Q1公司毛利率为22.44%,同比-14.94pcts,环比+6.82pcts;净利率为-4.00%,同比-21.03pcts,环比-3.23pcts。费用方面,23 年Q1 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研发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为2.67%/5.75%/24.40%/-0.67%,同期变动分别为+1.04/+1.48/+9.71/-0.55pct。因23 年Q1 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研发人员同比增长超过 33%,研发投入同比增长 30.91%。
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市场需求增长带动营收提升:电源管理芯片是公司最主要的产品。在新型消费电子领域,公司持续突破高功率快充市场,推出可支持PD3.1 最高240W 功率等级的高性能方案;在中大功率LED 照明领域,公司凭借“PFC+LED 驱动”的高性能国产方案,成功进入崧盛股份、英飞特、莱福德、天宝电子等行业头部客户供应链;对于DC-DC 芯片,公司于2022年推出了4.5-40V 电压段、0.6-6A 电流范围DC-DC 芯片全系列产品并实现量产,广泛应用于电工照明、家用电器、网络通讯、安防监控等领域,已向行业标杆客户持续供货;在电池管理芯片领域实现了技术突破,已形成可支持高达18 串“高精度锂电池监控及保护”核心技术。据Frost & Sullivan 预测,2025 年中国电源管理芯片市场规模将达到235 亿美元,CAGR 达到15%。公司的产品逐步形成AC-DC、DC-DC、栅极驱动、电池管理芯片等高性能模拟芯片一体化解决方案,有望受益于快速增长的电源管理芯片市场,获得电源管理芯片营收的持续增长。
核心技术保障产品竞争力,成熟研发团队巩固技术优势:2022 年,公司新增 五项核心技术:高压半桥自适应电流模式栅极驱动技术、高精度锂电池监控及保护技术、电流模式-恒定导通时间控制技术、三相高压BLDC 栅极驱动技术、直流有刷功率级驱动技术,并升级了高压集成工艺开发技术,从原来的高压700V-BCD 工艺升级为900V-BCD 工艺。截至2022 年12 月31 日,公司掌握了 19 项主要核心技术,覆盖了各个产品领域,使得产品能够满足高集成度、低谐波、低功耗、高可靠性等的特性。此外,公司持续引进优秀的研发人才,截至2022 年12 月31 日已有研发人员 229 人,同比增加 81 人,共占公司总人数的 72.01%。公司高力度的研发投入,有望拓展 DC-DC、电机驱动控制等产品领域,巩固 AC-DC、LED 驱动的技术优势,最大程度保证新产品研发进程的推进,为产品营收的持续增长打下坚实基础。
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公司主营业务为高性能模拟及数模混合集成电路的设计和销售,主要产品为电源管理芯片。公司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专注于模拟及数模混合集成电路的研究、开发、销售以及相关技术服务,致力于为用户提供完备的产品和整体解决方案。成熟的研发团队有助于持续对产品线进行更新迭代,并推出新产品对其他领域进行拓展,有望受益于快速增长的电源管理芯片市场,使公司营收获得持续增长。预计2023-2025 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57 亿元、1.13 亿元、1.75 亿元,EPS分别为0.82 元、1.64 元、2.53 元,对应PE 分别为68X、34X、22X。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风险、下游需求不及预期、技术开发和迭代升级风险、市场竞争加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