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巴菲特超2万亿持仓曝光!最新买进3家公司,对这两只重仓股大笔加码……

2023-05-16 19:45:49 证券市场红周刊 

红周刊 编辑部 | 齐永超

当地时间5月15日,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以下简称“伯克希尔”)公布了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的美股13F持仓报告。整体来看,相较于此前一个季度,巴菲特在一季度的调仓力度明显增加。除了加码“老面孔”苹果、美国银行等,也新进纳入多家公司。而对于石油领域所持仓标的,巴菲特则有了一些分歧。

一季度持仓市值大幅增加

既增配“老面孔”又纳入“新面孔”

据伯克希尔披露的一季度13F持仓报告显示,截至一季度末,伯克希尔持仓总市值达3251.0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2万亿元),较上一个季度2990.08亿美元的持仓市值环比增长8.73%。

巴菲特此前在伯克希尔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自己在第一季度是股票的“净卖家”。根据其收益报告,伯克希尔一季度卖出了价值132亿美元的股票,只买入28亿美元。由此可见,伯克希尔一季度的市值增加主要因为所持股票市值增长所致。

整体来看,巴菲特一季度对近10只个股进行了减持,如雪佛龙、通用汽车、亚马逊等,与此同时,清仓了4只个股,如纽约梅隆银行、美国合众银行和台积电等。

与减持相对,一季度,巴菲特对多只个股开启了买入模式。这其中既包括“新面孔”也包括其之前重仓的“老面孔”。如新纳入第一资本、酒厂帝亚吉欧、能源投资公司Vitesse Energy,截至一季度末,对三家公司的持仓市值分别为9.54亿美元、4126.4万美元与97.1万美元。

巴菲特对“老面孔”,同时也是长期位居第一大重仓股的苹果也进行了增仓。数据显示,巴菲特一季度增仓苹果2042.42万股至91556万股,增幅约为2.28%(见附表)。

截至一季度末,伯克希尔持仓苹果的市值约为1509.76亿美元,占投资组合比重为46.44%,为第一大重仓股。

自2016年建仓苹果至今,巴菲特因苹果股价的持续大幅上涨赚取了丰厚盈利。但在此期间,巴菲特并非对其一直无变动式持仓,期间也曾有过“动摇”。如在2018年四季度~2020年四季度期间曾连续减仓苹果,据不完全统计,期间减仓数量达1.2亿股。

在今年5月的2023年伯克希尔股东大会上,巴菲特谈及苹果称,苹果一个很大的优势在于不断的回购自己的股票,价值也在上升。苹果所处的行业类别跟很多其他的公司是不一样的,它与消费者之间的关系非常密切。“我们对苹果的持股是5.6%,它对我们营业利润的贡献是巨大的。有些时候指数基金必须要卖光,我们也是因为他们的回购价值略有上升,我在两年前是犯过一些错,我卖了一些苹果的股票。我觉得当时的决定是很愚蠢的。”

近日,苹果股价盘中创出174美元的近一年新高,而今年以来,苹果股价已累计上涨超过30%。2022年一季度~2023年一季度,巴菲特连续4个季度均对苹果进行了加码,而今年一季度的加码数量远远高于此前三个季度。

银行股是非常好的投资

重点加码美国银行

巴菲特在2023年的伯克希尔股东大会上也谈到对银行股的偏爱。事实上,在伯克希尔的持仓组合中,银行股一直占有重要位置。不过,在一季度的调仓中,巴菲特对其布局的多只银行股表露出了不同的态度。

具体来看,巴菲特一季度增仓了美国银行、花旗银行。其中,对美国银行增仓了2275.14万股至103285万股,与此前一个季度相比,增仓幅度约为2.25%。截至一季度末,巴菲特持仓美国银行市值为295.40亿美元,占投资组合比例为9.09%,为第二大重仓股。与此同时,持股数量也达到了历史最高位。

回顾历史持仓,曾在2010年四季度,巴菲特将其持有的500万美国银行股份进行了清仓,7年之后,即2017年3季度再度建仓,自此之后,巴菲特持有美国银行的数量不断增加。而与此同时,美国银行股价,自此开启了上涨模式。如自巴菲特建仓之后至2021年年底,美国银行股价涨幅一度实现翻倍(见图1)。

一季度,巴菲特对花旗银行也进行了增仓,不过,增仓数量相对不高。曾在2022年一季度,巴菲特建仓了花旗银行,当时持仓5515.58万股,2022年二季度~2022年四季度,持股数量均未发生变化。今年一季度,巴菲特对其小幅增仓8.90万股至5524万股。

在对部分银行增仓同时,巴菲特也对其他多只银行股进行了减仓。如一季度,巴菲特将区域性银行Bancorp、纽约梅隆银行进行了清仓。

在2023年伯克希尔股东大会上,巴菲特谈及对银行股的看法称,银行是非常好的投资。巴菲特表示,在疫情发生的时候卖了更多银行股, “我自己也会用银行的服务,我自己个人的财富也会放在银行里,也会用一些区域性的本地银行。但是,从投资银行、拥有银行来说,一些事件会决定他们的未来。这中间会有政治家的参与、政客的参与。所以,这中间的沟通是不完美的。”

“我们现在还拥有一家银行的重仓,就是美国银行。我还是很喜欢美国银行的业务,我喜欢他们的管理层。我会把交易的提案递到他们的面前。”

对石油股态度不一

增仓西方石油、减持雪佛龙

近年以来,因连续加仓西方石油、雪佛龙两只石油股,巴菲特持仓组合中的石油配置占比逐渐上升,不过,近来,巴菲特对石油股的态度已经有了一些变化。

截至一季度末,巴菲特持有西方石油21170万股,相较于此前一个季度增幅约为8.93%。持仓西方石油的市值约132.17亿美元,占投资组合比例为4.09%,为第六大重仓股。

从历史持仓来看,巴菲特曾在2019年3季度建仓西方石油,不过,2020年第2季度时,巴菲特又将所持西方石油股份悉数卖出。2022年一季度至今,巴菲特对西方石油开启了新一轮增仓周期。自此之后,西方石油股价也出现了一轮大幅上涨(见图2)。

巴菲特曾谈及对石油股的投资时表示,“石油股本不会被完全摧毁,仍然有大量金钱也在继续投资,未来是没有办法预测的。但是今天购买石油就相当于下注,石油价格是有风险的。”巴菲特在2023年伯克希尔股东大会上谈及相似观点,其表示,美国石油的生产,没有办法知道以后的油价是多少,变化是非常快的。

对于其重仓的西方石油,巴菲特表示优秀的管理层是其重点的关注因素。“我们在过去几个月买了一些普通股。我们把一些优先股在过去几个月处理掉,但是我们认为这个仓位还是非常有利的。西方石油的管理层非常杰出。”“西方石油做了很多有益的事情,他们有很多新的优质的油井。他们是一个完全不同的原油生意。”

巴菲特表示,不会将西方石油完全买进。“我们不会完全收购西方石油。我们很喜欢西方石油的持股,我们喜欢它的仓位,未来我们也许还会继续增持。但是现在的交易和我们现在的持股量,我是满意的,我们也非常幸运能够拥有西方石油这个仓位。”

不过,对于另一只重仓的石油股雪佛龙,巴菲特则对其进行了大笔减仓。截至一季度末,伯克希尔持仓雪佛龙1.32亿股,相较于此前一个季度减仓了18.76%。截至一季度末,持仓市值约为216.04亿美元,占投资组合比例为6.65%。

(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推荐。)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