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低已跌至5.5% 上市券商两融利率集体下滑

2023-05-17 07:21:28 证券时报网 

券商价格战的战线正不断拉长,从经纪业务打到了信用业务。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上市券商2022年年报数据发现,去年行业两融利率平均值已下滑至6.5%左右,上市券商最低的两融平均利率甚至下探至5.5%,相比2019~2021年的6.9%~7.1%均明显下降。

两年前,“两融利率跌破6%”在业内还是个新鲜话题,现如今券商“破6”揽客已是见怪不怪。

两融利率集体下滑

最低下探至5.5%

以“两融利率=两融利息收入/2022年期初及各个季度融出资金平均值”为口径,证券时报记者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市券商2022年的两融利率平均值在6.5%左右,而这一数值在2019~2021年则稳定在6.9%~7.1%的水平。

事实上,根据上述计算口径,上市券商的两融利率在2022年已出现过集体下滑,仅天风证券(601162)一家逆势小幅上升。不过,天风证券在2020年、2021年的两融利率也已低至6%左右,2022年则相较前两年小幅回升。

上市券商中,2022年两融利率相比上一年下降幅度较大的有华泰证券(601688)、中信建投(601066)、国信证券(002736)、长城证券(002939)、申万宏源(000166)、银河证券等,下降幅度在0.7个百分点以上;随后是中信证券(600030)、海通证券(600837)、东北证券(000686)、东方财富(300059)证券、光大证券(601788)等,两融利率也相比2021年下降0.5个百分点以上。

证券时报记者还注意到,已有少数上市券商的2022年两融平均利率跌至6%以下,占比约一成,有的券商甚至低探5.5%。就整个行业来看,长城证券、东方证券(600958)、第一创业(002797)等券商的两融利率处于较低水平。

券商角逐机构业务

两融价格战加剧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2022年以来两融利率下降的背后,藏有多重因素。

一方面,是近年来券商综合融资成本有所下滑;另一方面,随着2022年以来市场有所降温,存量竞争下各券商开始大力度地以降低佣金率、两融费率的方式引流拉客。此外,近年来机构客户的重要性快速提升,议价权也相比零售客户更大。

“首先,市场整体利率下行,导致券商融资成本有所降低;其次,两融客户结构已从零售个人客户逐步转向专业机构,各家券商纷纷以市场化、优惠利率的方式吸引策略丰富的专业机构。在大机构业务全链条综合服务发展模式下,针对头部专业客户的争夺是当前行业竞争加剧的重要体现。”上海某头部券商的一家营业部负责人告诉证券时报记者。

据上述人士介绍,展业中以大机构综合服务为基础,结合研究所投研服务及基金评估服务,在必要的情况下也会适当地在两融费率上对客户有所优惠。另外,在券商的融资成本端,近年来随着最低备付金缴纳比例、转融通保证金比例等降低,券商的综合融资成本也有所下降。

一家中型券商的财富管理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目前全市场的两融利率都普遍存在存量客户高、新客更低的现象,“不光是机构客户,大一点的客户都有较强的议价权,因为其他券商也在盯紧着营销。”

上海某中型券商一家营业部的经理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各家券商都向业务人员下发了融资融券业务的考核指标,目前市场增量不是特别大,存量竞争下优化价格是很好的获客手段。他还举例称,客户需要融资5000万元,利率相差1%就是50万元,对于不少客户而言,这也是重要的考虑因素。

华创证券非银徐康团队认为,当下全行业的两融竞争或均有一定提升——行业资产规模明显提升,而行业自营业务收益率为 1.5%~4%,总体明显低于两融业务收益率。为提升资金利用效率,行业可能开始重点发力两融业务。此外,证券行业为争夺头部机构客户,开始降低该类客户的两融利率来吸引客户开户,从而获取围绕机构客户的全链条业务收入。

两融规模有所下降

融券业务成发力重点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全市场融资融券余额为15403.92亿元、较2021年末减少15.9%。其中,融资余额14445.11亿元,较2021年末减少15.6%;融券余额958.81亿元,较2021年末减少20.2%。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上市券商的融资融券规模也均有所下降。比如,华泰证券截至2022年末融资融券余额规模为1123.47亿元,同比下降约18.4%,市场份额为7.29%;同期国泰君安(601211)融资融券余额规模为871.39亿元,同比减少16.2%,市场份额为5.66%。

值得一提的是,从券商年报来看,2022年各头部券商普遍积极发力融券业务,尤其是在券源上下功夫。

华泰证券2022年年报显示,该公司有效整合内外部资源,持续完善融券业务运营管理体系,不断丰富与持牌金融机构的合作模式,积极挖掘机构客户的出借潜力,夯实券源开发基础,拓展券池规模。同时,通过平台建设引领数字化转型,持续完善证券借贷平台及生态圈,切实提升客户服务体验。

国泰君安也表示,该公司在2022年深耕企业客户和机构客户,推动机构融资融券业务发展,优化券源结构,融券份额稳步增长。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相比融资业务,融券业务更加考验券商的整体能力,尤其是经纪业务代销、投行等综合能力,而对于部分中小券商而言,拿到一些优质的券源则相对困难。

另外,全面注册制推出后,有望加速券商融券业务的发展。中信证券金工团队近期发布的研报认为,全面注册制的实施将有利于两融市场规模进一步提升,两融相关政策也配合全面注册制的实施进一步放松。中证金融降低转融券费率差、拓宽融券标的和下调证券公司保证金比例等政策,将从成本端和业务端激发融券参与者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