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美传媒“易主”这3年:两次大额减值商誉致两次巨亏,原东家减持毫不手软

2023-05-18 17:31:34 和讯股票  张星钰

  一手创办了思美传媒(002712)的朱明虬,在前者“易主”四川国资委后,也一直在通过减持的方式抽离。而反观思美传媒本身,曾通过外延式并购实现业绩高速增长,但同时也使商誉高企,在2020年、2022年两次大额减持商誉后,账上余商誉1000多万元。未来其能否轻装上阵?

  “卖”了16多亿后又一路减持套现

  思美传媒的“朱明虬时代”可以说是倍受人津津乐道。追溯到1993年,朱明虬在机缘巧合之下进入广告行业,后于2000年创办思美传媒,并带领其从3人小作坊发展至800余人的传媒集团。

  在广告行业深耕20多年后,又已成功带领着一家本土广告公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最后顺利上市,朱明虬却选择在2019年将思美传媒“卖”给了四川国资委。

  梳理过往公告可知,2019年8月,思美传媒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朱明虬及其一致行动人昌吉州首创投资有限合伙企业(以下简称为“首创投资”),以7.96元/股的均价,共计向与四川省旅游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为“旅投集团”)受让思美传媒 6039.88万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0.39%,股份转让价款合计4.81亿元。

  朱明虬还与旅投集团签署了《表决权委托协议》,约定将其持有的1.14亿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9.6%)对应的表决权委托旅投集团行使。这部分股份安排主要受限售约束,在解除限售后,朱明虬又分别以每股转让价格9.15元、11.06元两次向旅投集团转让,总价款约合11.8亿元。

  同时,朱明虬出具《放弃部分表决权的承诺函》,承诺不可撤销地放弃其持有的剩余思美传媒5385.23万股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9.27%)。

  上述权益变动完成后,旅投集团成为思美传媒控股股东,四川省国资委进而成为实控人。与此同时,朱明虬持股占比从最开始的38.48%降至9.27%;首创投资持股占比从3.08%降至2.31%。

  和讯财经观察到,自此以后,朱明虬及首创投资通过二级市场或大宗交易的方式,频频减持手中股份,理由多为“个人资金需求”或“资金安排需求”。截至2023年5月10日,朱明虬持股占比进一步降至6.23%,而首创投资已经清仓。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4月以来,得益于文化传媒板块的回暖,以及在人工智能传媒领域战略合作,思美传媒股价也走起上坡路,打破了原有股价在4、5元间徘徊的平淡局面,并于5月11日盘中触及近两年来高点10.63元/股,区间涨幅最高超过7成。

图源:东方财富Choice
图源:东方财富Choice

  在此情况下,朱明虬似也加快了减持步伐。减持预披露后,他分别在今年3月9日-4月19日、4月26日-5月10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210.96万股(占比0.39%)、304.27万股(占比0.56%),在4月24日、4月26日-5月10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364.06万股(占比0.67%)、358.3万股(占比0.66%)。

  从东方财富Choice披露的思美传媒大宗交易情况看,朱明虬上述两笔大宗交易时间节点可谓十分精准,交易当日思美传媒股价均大幅上涨,最高幅度为涨停。朱明虬离去之意或也呼之欲出。

图源:东方财富Choice
图源:东方财富Choice

  2022年计提商誉减持准备后再现巨亏

  “易主”后,思美传媒的业绩表现如何?2020年至2022年,该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9.61亿元、44.51亿元、41.86亿元,营收持续上涨仅在2022年出现近6%的下降,但实现净利润却分别为-11.54亿元、5934万元、-4.09亿元,两度出现巨额亏损。

图源:东方财富Choice
图源:东方财富Choice

  三年两次录得巨亏,和思美传媒在对应年份均计提了大额商誉减持准备有关。商誉高企,曾是很长一段时间内被认为是悬在思美传媒头顶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思美传媒主要从事营销服务、影视内容、数字版权运营及服务等三大业务板块,但上市首年即2014年财务表现不佳,净利润同比下滑,而此后的2015年至2017年则强有力地实现净利三连增,其中有两年涨幅甚至均超过6成。

  这主要得益于思美传媒2015年开始对外并购,先后收购了科翼文化、爱德康赛、智海扬涛、掌维科技、观达影视等,实现业务规模的扩张。然而在外延式并购的过程中,思美传媒商誉同样高企,截至2017年末,思美传媒商誉达到了19.94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将近4成。

  “易主”后,思美传媒则分别在2020年、2022年两次计提商誉减持准备。2020年,思美传媒计提商誉减值准备12.12亿元,该年商誉从上年的16.24亿元降至4.12亿元,降幅达74.61%;2022年,通过再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使该年商誉进一步同比减少13.19%至1860.12万元。

  “包袱”卸下,那么思美传媒能否在今年迎来新的开局?和讯财经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张星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