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通”领跑,韵达掉队 “6·18”前夕快递企业再洗牌

2023-05-18 19:48:54 北京商报网 

一季度,头部快递企业表现如何?5月18日,中通公布一季度最新业绩。在中通、圆通、申通业务量加速领跑的同时,韵达却失速丢掉了行业“老二”的位置。通达系快递竞争进入新赛点,另一边,顺丰回归直营业务之后,将与京东物流加剧较劲中高端市场。比时效、比服务,面对“6·18”电商旺季,快递企业市场格局再次生变。

“三通”领跑韵达落后,“通达系”再洗牌

2023年,快递行业加速回温。根据国家邮政局今年4月公布的一季度行业运营数据,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268.9亿件,同比增长11%。财报数据显示,“三通”都跑赢了行业增速:中通一季度包裹量62.97亿票,同比增长20.5%;圆通一季度包裹量44.58亿件,同比增长20.06%;申通一季度包裹量33.56亿件,同比增长24.34%,三者增速均领先行业超过9个百分点。

今年一季度,中通、圆通、申通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90.2%、4.08%和24.91%。当各个企业业务规模不断修复时,排位却出现了戏剧性一幕。营收方面,常排末尾的申通以同比22.5%的增速位列“通达系”第一名。而常位居第二的韵达表现不尽如人意。1-3月,韵达完成业务量38.27亿件,同比下降11.21%,整体营收同比减少8.29%。

失速下跌的韵达,战略越发趋于保守。根据财报,一季度韵达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减少96.22%至3844万元,韵达称,主要系报告期内业务量减少、营业收入减少所致。与此同时,一季度韵达的管理费用大幅收窄,同比下降 20.17%,销售费用也从去年的1.02亿元下降5.14%至0.97亿元。

尽管韵达自2022年四季度以来就在极力提升自身的单票收入以稳住净利润,加紧业务修复,但在一季度韵达单票收入同比上升3.11%的同时,业务量和市场份额均遭到其他头部快递企业的蚕食。根据财报数据,韵达一季度市场份额14.23%,同比减少了3.8个百分点。

至此,“通达系”市场份额的新一轮排位赛正式打响。除了中通以23.4%的市场份额稳居第一以外,圆通时隔四年,再一次以16.58%的市占率超过韵达,申通则以12.48%的市占率紧随韵达之后。

卸下包袱,中高端电商件市场战火再起

深耕电商件的“通达系”厮杀不止,另一边,市占率10.67%的顺丰在电商快递领域也有了新的动作。5月12日,顺丰宣布以11.83亿元将深圳市丰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极兔,这也意味着顺丰将进一步卸下包袱聚焦盈利主业。

“目前,顺丰的主要精力已经全部回到了直营主业,对于品牌服务和业务的掌控力会更高。”双壹管理咨询首席咨询师龚福照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顺丰抛弃丰网,也意味着其在未来将会全力冲击利润更高的电商快件市场的中高端领域。王卫增在率高管团队披露2023年战略方向的时候透露,今年在核心电商物流场景上,顺丰将深耕电商退货和跨境供应链业务。

根据财报数据,顺丰一季度扣非净利润为15.17亿元,同比增长66.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2亿元,同比增长68.28%,得益于精益化资源规划和成本管控成效,顺丰一季度公司毛利率为13.86%,较上年同期提升1.6个百分点。

不过,相比“通达系”的营收增速,顺丰的营收则呈现了同比微降的趋势。财报数据显示,一季度顺丰营业收入为610.48亿元,同比下降3.07%。顺丰解释,营收下降主要是供应链及国际业务下降导致,受到国际空海运需求及价格均同比下行的影响,国际空海运价格从历史较高区间回落至过去三年的较低水平,影响了该板块收入增速和盈利水平。

龚福照认为,顺丰的电商件、快运件以及同城等业务还是能够对冲供应链及国际业务下行的压力的。“总的来说,中高端电商件的市场竞争还是很有看头的,顺丰与京东物流在时效上比拼将会加速过渡至服务当中。”龚福照表示。根据财报数据,京东物流总收入达367.3亿元,同比增长34.3%。其中,外部客户收入达255.2亿元,约占总收入70%。旗下德邦快递的净利润也实现了同比扭亏。

“随着顺丰和京东物流各自不断优化自身的业务布局,未来在电商快件的高端市场,顺丰与京东物流的竞争将会更加多元、更加激烈。”龚福照说道。

加速修复盈利,冲击“6·18”

“一季度,随着疫情防控较快平稳转段和稳增长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邮政行业增速逐月向好,整体呈现企稳回升态势。”在4月26日举行的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家邮政局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司长曾军山说道。根据国家邮政局数据,1-3月,全国快递的业务量增速分别为-17.6%、32.78%、22.7%,收入增速分别为-16.3%、29.31%、18.8%。

随着行业收入增速回春,快递企业也加大了在“硬实力”方面的投入,今年2月,位于广州空港经济区的嘉里广州物流中心正式交付;3月,菜鸟宣布天猫超市提速“半日达”时效;4月,京东物流宣布在全国投入600台智能快递车上线揽收业务……

而另一边,被屡次传出IPO的极兔在收购丰网之后,也进一步冲击了原有的国内头部快递企业格局。“极兔和丰网一旦顺利融合,在市占率方面是有机会冲击前几的,这个时候,对于韵达来说,考虑的问题就不是如何重回第二,稳住自身第三的位置才是更为现实的选择。”龚福照说道。

“对于快递企业来说,第二季度的重点毫无疑问就是‘6·18’。”龚福照认为,作为疫情开放后的首个电商大促,此次“6·18”除了在业务规模方面能够加速快递企业的盈利能力修复,在服务质量方面,快递企业也将迎来更为全面的竞争。“即时配送的火热,对于专注于电商快递件的企业来说也会有一定的冲击,尽管今年‘6·18’基本不存在物流堵点,但时效的‘内卷’仍在加剧。”龚福照说。

北京商报记者 何倩 乔心怡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