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思股份(300856):全球防晒剂龙头 多要素注入新动能

2023-05-18 21:05:03 和讯  上海证券王盼
投资摘要
全球防晒剂龙头,防晒剂+合成香料双轮驱动增长公司主营业务涵盖化妆品活性成分及其原料、合成香料等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内少数通过美国和欧盟双认证的日用化学品原料制造商之一。公司产品已进入国际主流市场体系,下游客户包括帝斯曼、拜尔斯道夫、宝洁、奇华顿等全球知名公司。2021年,公司防晒剂销量1.12万吨,全球市占率21.5%,位居行业前列,2022年同比增长0.54万吨至1.66万吨。2016-2022年公司营收、归母净利润增长稳健,CAGR分别为19.4%、44.3%;受益于公司提价策略,22年营收同比+62%,归母净利润同比+192%,公司业绩显著修复,净利率回升,盈利空间释放。
防晒剂赛道优质增速快,合成香料空间广阔
需求端:据Euromonitor数据,2020年防晒剂全球市场将达到4万吨,2015-2020年需求将增加1万吨。中国防晒品类市场规模连续9年呈增长趋势,2020年疫情负面影响下仍保持6.7%增长。欧睿数据预计2025年国内防晒市场规模将达到244亿元,2020-2025年CAGR为11.12%,增速高于整体美护市场。防晒意识觉醒,消费人群年轻化,功效风盛行,护肤品安全性,原料、技术成为消费关键指标。中国为主要香料香精市场,叠加疫情催生消杀洗涤剂需求增长,2021年我国香料香精产量为2027吨,同比增长4.48%,香料香精产量增长稳定空间大。供给端:
防晒剂竞争格局集中度提升趋势明显,跨国龙头在市场、渠道和技术方面具有先发优势占主导地位。随着国内行业快速发展及成本优势,科思作为国内原料龙头,通过研发积累与市场培育,及不断进阶的生产技术和工艺获得较强竞争壁垒,市场占有率快速提高。
产品矩阵丰富,深度绑定国际客户,多维优势铸就企业护城河1)产品:公司防晒剂产品矩阵丰富,已覆盖市场上主要化学防晒剂品类,其中,规模化销售中国批准的25种化学防晒剂达7种,覆盖占比28%以上,满足国内外客户的不同需求;2)研发:公司通过长期自主开发经验的积累,已形成从实验室到工业化生产的研发和转化体系。
20年末公司共拥有130多项专利技术,其中包括22项发明专利;21年又新增专利申请14项,获得专利授权23项。研发费用、费率及科研人员不断增加,22年公司围绕现有核心技术和总体发展战略,开展市场导向的新产品、新工艺开发,在合成香料、新型防晒剂及其他化妆品原料领域的新产品、新工艺开发方面取得了有益进展,新增专利申请20项,获得专利授权31项,其中发明专利12项。3)下游客户:公司与国际客户深度绑定,不断加深合作关系。第一大客户为帝斯曼,双方约定2020-2023年独家采购和供应条款。与国际巨头的深度合作,为公司拓展新客户提供专业背书。
短期:量价齐升,需求回暖,业绩改善
22年海外订单量持续上升,公司境外营收同比实现+74.98%;为转嫁成本压力,公司实施产品提价策略,量价双升,盈利持续修复。
中长期:扩产能、品类、延伸产业链,打开成长天花板公司积极推进新产能建设,募投项目稳步推进。22年化妆品活性成分及其原料产能为2.7万吨/年。多条新生产线已陆续投料试运行,扩建项目预计陆续投产,新产能释放将驱动业绩增长。布局高端防晒领域,新型防晒剂DHHB、EHT、P-S、PA相继投产,公司在横向拓展美白、保湿等化妆品活性成分新品类的同时,也向产业链纵深方向进军,布局高端个护领域,打造综合性化妆品原料供应商。
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23-2025年营收分别23.72、31.42、39.91亿元;同比分别+34.4%、+32.5%、+27.0%; 归母净利润分别4.91、6.16、7.64亿元,同比分别+26.4%、+25.5%、+24.1%。对应EPS 分别为2.90、3.64、4.51元/股,对应PE 分别为23、18、15倍。公司深耕原料赛道,防晒剂+合成香料双轮驱动。同时积极开展对外投资项目,进军高端个护领域。公司与下游国际巨头深度绑定,在产品品类、资质、技术、质量等方面形成多维领先优势,综合竞争力强,已深入国际供应链,具有一定护城河壁垒。短期疫情扰动淡化下,公司量价齐升驱动业绩回暖;中长期公司产能扩张叠加品类拓展有望实现业绩可持续增长。首次覆盖,“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汇率波动风险,新产能投放不及预期风险,行业监管趋严风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