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制定全面系统方案促进市场发展 稳步提升市场交易活跃程度,推进交易机制创新,研究扩大混合做市、融资融券业务规模

2023-05-20 00:00:00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程丹

北交所的改革仍在路上。监管部门表示正抓紧汇聚调研过程中各方提出的意见建议,按照坚守定位、发挥特色、错位发展的要求,紧紧围绕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这个主题,研究制定全面系统的方案,促进北交所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北交所改革和发展工作。

证监会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部主任鲁颂宾指出,将稳步提升市场交易活跃程度,做好精准服务,继续努力扩大投资者队伍,夯实市场良性发展和流动性改善基础,坚持市场化的发展方向,持续优化发行上市制度。

上市公司近200家

合格投资者544万户

北交所开市一年多来,市场建设取得积极成效。截至目前,北交所上市公司已近200家,是开市时的两倍多。2022年,北交所上市公司共实现净利润138.11亿元,增长超10%,九成以上公司实现盈利。北交所上市公司已涵盖国民经济34个行业大类,企业主要集中在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领域,切实体现了制造业强国、创新驱动发展等国家战略发展方向。

开市以来,北交所累计股票公开融资超400亿元,平均每家2亿元。北交所先后上线北证50指数,推出融资融券和混合做市交易,丰富投资策略和风险管理方式。截至目前,北交所合格投资者已有544万户,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保险资金等踊跃参与市场交易。

在北交所带动下,新三板市场功能和吸引力增强,2022年以来,新增挂牌公司近400家,同比增长超2倍,创新层公司近1700家,处于历史最高水平,去年定向发行融资232亿元,同比增长13%。

在“第五届西城区企业上市主题交流活动”上,鲁颂宾表示,与社会各界的殷切期待相比,北交所市场规模总量偏小,距离成为成熟市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证监会正抓紧汇聚调研过程中各方提出的意见建议,按照坚守定位、发挥特色、错位发展的要求,紧紧围绕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这个主题,研究制定全面系统的方案,促进北交所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将积极推进北交所改革和发展工作。

具体来看,一是加快高质量上市公司供给,按照质优、量适、步稳的要求,常态化推进北交所市场高质量扩容,夯实市场良性发展和流动性改善基础,持续优化发行上市制度,积极开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专项行动。二是稳步提升市场交易活跃程度,做好精准服务,继续努力扩大投资者队伍,提高投资者参与度,引导公募基金扩大北交所市场投资;完善指数体系。加强多层次市场互联互通。三是优化市场发展生态。

  持续优化发行承销机制安排,完善发行定价制度,改进新股发行配售制度,提升市场化水平,研究明确面向创新型中小企业的直接融资普惠金融执行标准,强化对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参与北交所市场的正向激励,更好发挥中介机构作用。持续提升监管效能,完善市场风险监测预警和评估处置机制,坚决查处内幕交易、操纵市场、财务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推进北交所制度型对外开放。

  推进交易机制创新

  研究扩大混合做市规模

  2022年,北交所日均换手率中位数为0.51%。北交所总经理隋强表示,将针对中小市值企业流动性较弱的特点,推进交易机制创新,研究扩大混合做市、融资融券业务规模;不断优化投资者结构,扩充投资者数量,提升交易效率、促进交易达成。

  隋强表示,北交所将持续深化改革,研究推进市场关键制度创新。包括优化企业上市机制,降低企业上市成本,让优质创新型中小企业更好更快对接北交所上市。优化发行承销制度。着眼于促进一二级市场均衡发展,统筹优化发行定价和配售机制,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导向,充分尊重市场博弈和交易习惯,推动形成良性新股发行生态。

  同时,北交所还研究制定了提升服务能力综合行动方案,拟通过实施一系列服务举措,加快建设服务型交易所。隋强介绍,要突出开门服务。贯彻开门办市场的理念,全面实施服务内容清单化管理,深化阳光用权、透明审批,切实提升服务标准化、透明化、规范化水平。突出直达服务。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优化服务方式,坚持深入一线、直达基层,强化管家式服务、面对面服务、上门服务,围绕市场主体最关心的问题,落实一批“便企惠企”举措。突出精准服务。坚持以服务对象需求为导向,紧密结合中小企业、投资者、中介机构等核心市场参与主体特点,分类型、分环节提供有针对性的精准服务,切实提高服务效能。在综合行动方案中,北交所将特别推出针对专精特新企业的综合服务计划,实施全业务线合力服务专精特新的一系列务实举措。

  在优化市场生态方面,隋强表示,北交所将重点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是发挥行业机构的带头作用,推动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引导证券公司、公募基金等树立金融报国情怀,加强对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的关注力度、服务力度和投资力度。二是发挥北交所的枢纽功能和平台作用,主动加强与产业、司法以及地方政府等各方面的政策协同,引导资本、人才等创新要素向中小企业、初创企业聚集,向科技研发、成果转化早期延伸。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