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知名基金经理出手!"限购令"来袭,债基也纷纷加入!什么信号?

2023-05-21 09:05:53 券商中国 微信号 

进入二季度,多张基金“限购令”又接踵而至。

二季度内,市场投资主线逐渐清晰,投资者的参与热情也与日俱增。与此同时,股基和债基都接连发布限购公告。截至目前,股基方面,包括林英睿、丘栋荣、许文星、盛丰衍、周志硕、周海栋在内的多位知名基金经理都有产品开始限购;债基方面,纯债基金和中短债基金也纷纷开启限购。

业内人士表示,无论股基还是债基,策略容量和回撤风险是基金在设置限购时重点考虑的两大要素。部分基金由于业绩表现突出,获得资金青睐,规模快速增长而开启限购,另一部分基金则是出于基金经理对后续风险的判断,为减少基民损失做出的前瞻性决策。总体来看,限购的做法有利于提升基民获得感。

二季度股基“限购令”频发

近期,权益基金再掀一波限购潮。

周智硕管理的建信智远先锋公告于5月15日起暂停大额申购,限制申购金额为1万元。4月初,该基金也曾发出一份暂停大额申购的公告,限购金额为1000万元。截至一季度末,该基金的规模为7.43亿元,建信智远先锋A年内收跌5.45%。此前,由周智硕管理的建信潜力新蓝筹于5月4日开始限购,限购金额为1万元。4月初,该基金曾公告限购500万元。截至一季度末,该基金的规模为26.86亿元。今年以来,建信潜力新蓝筹A收跌1.57%。

无独有偶,盛丰衍管理的西部利得国企红利指数增强、西部利得量化价值也公告于5月15日起暂停大额申购,限制申购金额分别为500万元、1000万元。截至一季度末,西部利得国企红利指数增强的规模为13.85亿元,西部利得国企红利指数增强A年内收涨6.48%,前十大重仓股主要以能源股和金融股为主,能源股包括陕西煤业(601225)、华阳股份等,金融股包括兴业银行(601166)、江苏银行(600919)、长沙银行(601577)等。西部利得量化的规模为24.63亿元,西部利得量化A年内收涨6.64%,前十大重仓股包括中集车辆、英杰电气等工业股,以及中科江南、沪电股份(002463)等信息技术股。

4月底,由周海栋管理的华商新趋势优选、华商盛世成长(630002)、华商优势行业、华商甄选回报、华商恒益稳健都暂停了大额申购。这些基金的重仓板块聚焦于材料、工业、信息技术等领域,几只产品的年内收益都不错,分别为8.44%、11.77%、11.15%、5.13%、6.13%。

不仅如此,4月内,林英睿管理的广发睿恒进取、广发睿合、广发鑫睿连续两次发布限购公告;许文星的中欧睿见公告限购500万元;中庚基金丘栋荣也发出限购令,他管理的中庚价值先锋限购100万元。

沪上一位基金圈人士表示,基金限购有多重原因。一方面,基金的投资策略有隐形容量,如果一只基金的规模达到了基金经理的管理上限,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就有动力进行限购;另一方面,基金经理认为当下市场已经存在回撤的风险,会主动进行限购,保护基民利益。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发布“限购令”的基金中,有多只基金已在年内多次发出限购公告,部分基金于近期实现了规模的快速增长。以周海栋管理的华商新趋势优选为例,该基金已经连续多个季度实现了规模的快速增长。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基金的管理规模达到了141.76亿元。

一位渠道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确实有部分基金由于短期内销售过于火爆而紧急限购。有基金经理曾就此公开表示,他的基金开启限购,正是在考虑到产品预期收益率的基础上,做出了优先保证持有人体验的选择,为此,他可以接受规模增长方面的部分损失。

纯债、中短债加入限购大军

5月以来,债券市场也有不少基金官宣限购。近日,债券基金更是成为了限购基金中的主流品种。就在本周,中加丰裕纯债、中银稳汇短债、中加颐智纯债、安信中债、万家添利、兴证全球恒惠等纯债基金和中短债基金相继宣布限购。据券商中国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19日,5月内宣布限购的债基超过60只。

来源:Wind,截至5月19日

其中,部分债基已成为“橱窗基金”,例如长盛盛裕纯债,最新的限购金额为100元人民币;另有部分债基则直接“关门谢客”,例如长信稳兴、国寿安保尊恒等。公告显示,债基限购的主要原因是为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

对此,金鹰基金基金经理龙悦芳认为,近期,利率下行过快,导致纯债和中短债基金的配置难度加大,或是多家机构宣布债券型基金暂停大额申购的主要原因。根据券商中国记者此前报道,5月15日起,有关部门调整协定存款和通知存款自律上限的通知正式执行。此次调整意在引导银行进一步下调存款利率,引导资金流动,尽可能支持实体经济、降低融资成本。

诺德基金基金经理王宪彪认为,当前,债券市场的走势可谓大超主流债券投资人的预期。在他看来,今年债券市场的表现与传统的分析框架并不一致,时至当下,债券市场一直做多,因此更加需要去深入理解市场的结构。“回顾今年1月至4月的走势,我们可以看到,债券市场交易的是资产荒的逻辑,不是单纯的经济下行和流动性宽松推动的市场走强。”

他表示,债券市场上配置资金较多,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当前我国实体经济的内生性融资需求修复状况一般,但货币供给同比增速上行明显,这催生了较为明显的溢出效应;二是在大类资产回报率整体下降、债券供需错配影响下,涌入债券市场的资金可能在不断增加。

对于债券市场目前的机会与风险,龙悦芳表示,当下债券投资的机会源于经济复苏弱,流动性宽松,降准降息概率或仍存;而当下债券投资的风险主要是资金空转引发的监管风险。

中加基金认为,机会方面,短期来看,流动性延续宽松,银行理财配置力量较强,资产荒持续演绎,整体适度拉长久期的票息策略或更占优;风险方面,基本面风险有限,但当前位置仍需注意赔率已经不高,同时,应关注监管对空转套利的态度。

王宪彪表示,站在当前时点,由于利率下行较快,不少投资人开始担忧市场有没有突然转向的风险。他判断,当前时点并不存在市场突然转向,利率水平大幅攀升的可能。不过,他进一步表示,如果利率进一步下行突破去年10月份低点,短期止盈也尤为重要,后续还要看是否有进一步的利好消息释放去验证自身逻辑。

责编:汪云鹏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