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交易印花税大降主要受高基数影响

2023-05-22 00:00:00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郭博昊

近日,财政部公布4月份财政收支情况,1~4月证券交易印花税716亿元,同比下降42.7%,远高于同期A股成交额2%左右的降幅。

传统认知中,证券交易印花税与成交额具有一定的相关性。今年以来,连续三次财政数据中证券交易印花税同比降幅明显高于A股成交额,使得市场上对证券交易印花税与成交额相关性被打破的说法甚嚣尘上,更有人作出“投资者不玩了”的无端猜测。

造成今年1~4月证券交易印花税同比大幅下降的原因或与高基数有关。通过梳理2021年至今的证券交易印花税数据发现,由于去年1~2月存在大额证券交易印花税入库,筑高了基数,造成今年1~2月该数据出现大幅度的同比下滑。同时,财政部公布的证券交易印花税数据为累进值,前期的数据扰动会持续影响后续数据的计算。这也造成一季度和1~4月份证券交易印花税同样呈现出大幅度同比下降的态势。

2023年一季度财政收支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副主任薛虓乾表示,部分2021年末的税费收入在2022年初入库,抬高了基数,影响到今年相关数据的表现。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相对“平稳”,恐难在短期内将1~2月的“异常”数据造成的高基数影响抹平。可以预见,若后续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不出现大幅度增长,证券交易印花税同比下降的态势还将延续一段时间。

经济恢复初期,容易出现一些数据指标变动幅度较大的现象,瞄准某一个数据指标来分析大盘恐怕会以偏概全。长期来看,支撑A股走出震荡格局的核心逻辑没有改变。随着疫情防控平稳转段,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加快落地见效,我国经济整体已呈现恢复向好的态势,市场活力逐步增强,经营主体预期明显好转。在多重积极因素不断汇聚下,有理由相信,股市长期向好态势没有改变,届时围绕证券交易印花税的猜测将自然消散。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