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行审核职责划转满月 企业债申报呈现加速势头

2023-05-23 00:00:00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刘艺文

4月下旬,国家发改委正式将企业债的发行审核职责划转给了证监会,距今已满一个月。证券时报记者梳理发现,一个月来,企业债的申报以及受理工作在有序推进。截至昨日,已有24单企业债递交了申报材料,其中有9单企业债申报已经受理,申报有加速迹象。

“证监会设置了6个月的过渡期,有项目的可能都会在这个过渡期内申报。过渡期之后,审核的标准有可能会有变化。大家对此有一定的预期,所以会在这段时间内申报。”有券商投行债券业务人士向记者表示。

企业债发行审核职责划转之后,证监会指定中央结算公司负责受理审核工作。4月28日,“2023年岳阳南湖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城市停车场建设专项债券”以及“2023年安义县城市建设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专项企业债券”已进行申报。这是企业债发行审核职责划转过渡期内,首批申报的企业债。目前,这两家企业债的申报均已经被受理。

中央结算公司信息显示,企业债的办理状态可分为:已申报、已撤销申请、受理反馈待答复、已受理、已注册。记者梳理发现,截至昨日发稿时,已经有24单企业债的材料进行申报,其中有9单企业债已经被受理。已受理的企业债包括:“2023年安徽和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券”(8亿元)、“2023年大理经济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城市停车场建设专项债券”(8亿元)、“2023年重庆市南州水务(集团)有限公司绿色债券”(10亿元)等。

今年3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指出,理顺债券管理体制,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企业债券发行审核职责划入证监会,由证监会统一负责公司(企业)债券发行审核工作。此后,中央结算公司就暂停了新增企业债的申报及受理。

4月21日,证监会、发改委发布了关于企业债发行审核职责划转过渡期工作安排的公告。自4月21日起6个月时间为过渡期。过渡期内,证监会指定中央结算公司负责受理工作,中央结算公司、交易商协会负责审核工作。证监会履行企业债券发行注册职责。中央结算公司、交易商协会已受理未注册的企业债券申请,报证监会履行发行注册程序。4月21日,中央结算公司通知称,即日起继续开展企业债受理工作,受理标准、流程和方式暂参照现行规定执行。

从目前情况来看,过渡期后企业债发行审核的标准是否有变尚不清楚,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企业债的执业质量评估标准将会发生重大改变。

此前,企业债发行审核职责在国家发改委,国家发改委每年会发布企业债主承销商信用评价结果。今年5月中旬,中国证券业协会修订了《证券公司公司债券业务执业能力评价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其中明确,企业债在过渡期后也将会被纳入评价范围。这也就意味着,企业债的执业质量评价主体与标准都将发生变化。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