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股市创新高的启示

2023-05-25 00:00:00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陈霞昌

今年以来,日本股市一扫低迷。日经225指数年初至今上涨17%,在全球主要股票市场排名靠前。近期指数更是突破31000点整数关,创下了1990年日本股市泡沫破裂后的新高。

牛市一般离不开增量资金拉动和上市公司业绩向好,日本股市也不例外。美国本轮加息周期进入尾声,而日本通胀压力抬头,新任央行行长可能会改变长期保持的超低利率政策,国际资本开始回流日本。交易所数据显示,在截至5月12日的一周内,海外交易者净买入价值约57亿美元的股票和期货,为连续7周净流入。随着疫后经济活动复苏和日元持续贬值,日本大型上市公司业绩表现良好,特别是和出口相关的国际贸易和交通航运行业,以及和旅游相关的零售和批发行业。中信建投(601066)证券统计数据显示,54%的日本上市公司利润较去年有所上升。

但还有一个因素容易被忽略,即东京证券交易所在今年年初对上市公司治理的改革效果开始显现。该交易所在今年3月公布了一份《关于实现关注资金成本和股价经营要求》的文件。文件中要求主板市场和标准市场的上市公司提高企业价值和资本效率,从而提升股价,并提出包括改变管理者对资本效率和股价的认识、提升公司治理质量和加强与投资者的交流等建议。

此外,针对日本上市公司破净股(市净率长期低于1倍)的比率明显高于中美欧资本市场,东证交易所特别提及对破净股的关注措施,并强烈敦促这些破净股实施有关改进政策和披露具体措施。随后,不少公司响应交易所要求,提出包括设定更高的盈利能力目标、通过股票回购来减少冗余资本以及强化治理及改善投资者关系等措施。

“股神”巴菲特买入日本股票,成了日本股市走牛的引信。他在今年股东大会上就说过,投资日本大型商业企业是因为估值低、股息稳定、现金流向好,回购股份的举措更是直接提升了上市公司吸引力。

可以说,日本股市这轮牛市,源于市场参与各方对上市公司提升投资价值的推动和认可。

对比“日特估”行情,“中特估”行情近期有退热迹象。这个概念被市场热炒后,投资和研究机构多有鼓吹,但甚少看到上市公司拿出实质性措施来提升公司价值。别说回购股票,提升分红比例也是少之又少。如果“中特估”行情想走得更远,市场各方不妨多参考“日特估”行情的真正内核。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