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R行业深度报告:下一代人机交互终端 苹果MR引领行业创新

2023-05-25 19:10:12 和讯  西部证券单慧伟
VR:硬件创新+生态完善,带动VR 头显实现加速放量。硬件端,2022 年下半年VR 新品频出,在Pico 4、Quest Pro 的带动下,硬件产品创新升级趋势明确。1)光学方面,Pancake 逐步替代菲涅尔透镜,成为新一代VR头显的主流方案;2)显示方面,Micro OLED/Mini LED 实现加速渗透,MicroLED 长期发展趋势明确;3)交互方面,眼动追踪+瞳距调节提升用户佩戴舒适度,全彩透视开拓更多应用场景。内容端,游戏作为核心场景之一已经构建成熟生态,内容不断丰富,23 年仍有众多新品大作上线。除此之外,VR应用逐步向社交、直播、影视等多场景拓展,加速消费级内容生态的繁荣。
AR:关键技术取得突破,推动C 端AR 眼镜实现渗透。硬件端,2022 年AR 入局消费级市场,轻量化要求推动技术迭代。1)近眼显示方面,Birdbath+Micro OLED 方案获得更多厂商的采用,光波导+Micro LED 方案初步量产落地,展现巨大的发展潜力;2)交互方面,指环交互初步试水,解锁更多应用场景。内容端,企业级场景应用需求明确,消费级应用市场仍在起步阶段,还需硬件成本的进一步下沉和产品形态的进一步改善。
苹果年内发布MR 新品,激活全产业链。据彭博社报道,苹果有望在6 月WWDC 开发者大会上发布首款MR 产品Reality Pro,苹果首款MR 头显预计将搭载双芯片、3P Pancake 方案、单眼4K Micro OLED、眼动+手部追踪交互等核心技术,能够实现空中打字、VR/AR 模式平滑切换、虹膜扫描等创新功能,有望为用户带来全新的虚拟现实体验。我们预计苹果首款MR2023 年内出货量有望达40-50 万台,后续苹果有望凭借自身庞大的用户基础和软硬协同布局,加速MR 的渗透,建议重点关注核心零部件供应商。
市场空间:硬件的持续创新和内容生态的逐步完善持续刺激VR 出货。VR出货量预计27 年有望达到2465 万台,22-27 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0%。AR眼镜受制于产品形态不成熟以及价格门槛过高,短期内暂时局限于B 端市场。伴随产业链的积极布局和技术路径趋于成熟,大厂有望在25 年前后发布AR 新品,正式定义消费级AR 眼镜参数标准,引领新一轮创新周期,推动AR 眼镜实现加速放量,预计27 年有望达到641 万台。长期来看,AR 更符合用户日常需求且应用领域更为广泛,具有成为下一代计算平台的潜力。
投资建议:VR/AR 有望代替PC 和手机成为下一代人机交互终端,在各应用场景实现加速渗透。展望未来,硬件创新和内容生态的完善将持续拉动硬件出货,市场潜力可期。我们给予行业“超配”评级,建议重点关注:高伟电子(1415.HK)、兆威机电(003021.SZ)、长盈精密(300115.SZ)等。
风险提示:硬件创新不及预期,内容生态搭建不及预期,下游需求不及预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