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行业*计算机行业数据要素深度一:拐点将至 数据要素全面起航

2023-05-29 10:45:05 和讯  中银证券杨思睿
  数据要素自2019 年首次被认定为新生产要素后迎来高速发展阶段,而2023年将有望迎来产业拐点,我们认为应当重点关注以下方面边际变化:(1) 市场规模存在4 倍增长空间,有望超3000 亿元,若对标美国,则潜在市场空间超6000 亿元。(2) 数据要素产业链主要包括采集、存储、加工、分析、确权、定价以及交易环节, 从市场规模和竞争格局角度综合分析,我们认为应当重点关注存储、分析和交易环节。存储和交易环节市场相对成熟,具备核心系统替换经验的数据库厂商以及数据分析领域垂直行业的龙头优势突出;交易市场以公共价值为导向,目前厂商多是以股权为纽带参股数交所,协同布局从数据供给到数据服务全流程业务,建议关注具备国资背景且实现全产业链覆盖的核心厂商。
  支撑评级的要点
  产业拐点将至,有望实现规模化、标准化发展。数据要素自2019 年被认定为新生产要素后开始高速成长,“数据二十条”的出台以及国家大数据局的获批成立标志着产业迎来规模化、标准化发展阶段。“数据二十条”从数据产权、流通交易、收益分配、安全治理四方面提出二十条政策举措,确立了数据要素基础框架。国家数据局由发改委直接管理,有望打通部门之间、系统之间、区域之间的阻碍,实现数据要素的互联互通,解决过去数字经济中存在的多头管理的问题。我们认为2023 年有望成为数据要素产业拐点之年。
  数据要素产业链或将成为拉动经济新引擎。土地经济时代,房地产作为支柱行业拉动GDP 增长。进入数字经济时代,数字产业有望成为拉动经济的新引擎。自2019 年起,房地产增加值占GDP 比重下滑,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占GDP 比重首次超过房地产;2021 年,数字经济占GDP 比重近40%。数据要素是数字经济的核心,未来随着数字经济在政务、工业等领域的进一步渗透,数据要素市场规模有望继续保持高增长态势。
  市场有望存在4 倍增长空间,超3000 亿元。由于在数据要素发展初期,政务数据无法向企业数据一样通过交易变现或从股权角度体现价值,因此目前市场上统计的数据要素市场规模基本只涵盖企业侧数据,根据国家工信安全中心对数据要素主要细分领域的测算, 2021 年数据要素相关产业市场规模达815 亿元。政务数据量大约为企业侧数据的4 倍,线性递推,政务数据“入场”后,有望释放3000 亿元市场。横向对标美国等地,中国数据产量排名世界第二,而国内数据要素市场规模仅为美国的3%,按照数据量与数据要素市场规模呈线性相关的假设,以美国水平参照,我国潜在数据市场空间约为6000 亿元。
  建议关注存储、分析和交易环节。数据要素产业链主要包括采集、存储、加工、分析、确权、定价以及交易环节。从市场规模角度分析,存储、加工、交易、分析环节市场超百亿元。从市场格局角度分析,数据采集市场集中度较高,优势主要集中在平台型厂商;数据存储整体国产化进程加快,随着信创由党政向行业推进,具备核心系统替换经验的数据库厂商有望脱颖而出;数据加工市场集中度较低,未来随着AI 技术更多地运用到加工业务中,中小企业有望加速出清;数据分析与下游行业联系紧密,细分行业龙头优势突出;确权、定价以及交易环节为市场发展初期,确权和定价环节上市公司参与相对较少,交易市场以公共价值为导向,目前厂商多是以股权为纽带参股数交所,协同布局从数据供给到数据服务全流程业务,建议关注具备国资背景且实现全产业链覆盖的核心厂商。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政策推进不及预期;相关法律法规建设不及预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