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普光电接待中海基金等机构调研 光电测控在空间遥感卫星、相机等方面未有订单体现| 火线调研

2023-05-30 16:41:49 和讯网 

  奥普光电(002338)公司董事会秘书沈娟、财务负责人徐爱民、证券事务代表周健、财务部经理田光宗、长光宇航副总经理商伟辉5月25日接待了中金公司杨倩雯、德邦证券唐保威、中欧基金薛承沛、中海基金周天昊、德邦证券陈瑞基、德邦证券何思源、民生证券罗松几位机构投资者代表调研。

  1. 禹衡光学高端光栅尺领域与海德汉的差距如何?国内外竞争情况如何?

  禹衡光学光栅尺目前从精度上来说,基本可以和海德汉进行对标;从技术实力上,还是有一定的差距。绝对式光栅尺以及角度编码器,无论是精度性能还是使用范围,都已经达到了国际上的先进水平,国内的领先水平。

  2.下游客户主要有国内那些知名厂商?伺服产品今年增速预计?

  禹衡光学下游客户主要有华中数控(300161)、广数、科德数控等。伺服产品属于量大利薄的,从产量上看上升了很多,但是从利润增长的体现不会特别明显。

  3.禹衡光学在机器人领域有什么客户?体量如何?

  机器人方面,禹衡光学有专门系列的产品。给包括沈阳新松、安徽的机器人厂家都有专门的配套。主要分两类,一类是配到机器人上的伺服电机,然后再配到工业机器人上面。另外一类,是直接配到机器人的手臂上,配合协作机器人上面的。针对于通过伺服电机再配到机器人上面的,在市场占有量在40%左右。在协作机器人上面,会相对的少一些,不到10%。

  4.长光宇航之前提到接触的客户,进展如何?主要客户是哪些?

  因为各个项目的研制有一定的周期,客户群也是迭代推进,进展良好。目前长光宇航客户主要是航天军工科研院所及下属企业。

  5.长光宇航碳纤维的供应商有哪些?

  国内成熟的碳纤维制造厂,如中复神鹰,恒神股份、光威复材(300699)等。

  6.长光宇航去年的收入占比?未来的增长规划如何?

  去年收入占比与往年基本一致。武器装备有一定的研制周期,项目达到批产后,预计增长会比较明显。商业航天、空间相机、深空探测保持稳步增长。

  7.长光宇航有考虑民品方面的业务吗?

  民品方面今年有一块新的业务开始开发,但目前以军品为主。

  8.长光宇航的产品是自研的吗?是否存在壁垒?

  长光宇航的产品是自研的,做复合材料树脂配方是很重要的一方面,不是普通材料的树脂买来就能直接使用,这种特殊高端的配方是要跟工艺紧密结合的,从树脂配方到成型工艺,再到检验检测不断优化迭代,保证产品性能,暂时不存在壁垒。

  9.长光宇航后端的设备是自己生产的吗?

  设备有外部采购的,也有自己订制的。

  10.光电测控仪,今年会有增长吗?国防军工领域的空间遥感卫星、相机方面需求是否明显?

  光电测控近年增速都在10%-20%。空间遥感卫星、相机方面需求是有的,但是现在订单上还没有体现。

  11.公司医疗仪器方面,在军品和民品领域都有应用吗?

  医疗仪器之前主要是部队用。前几年的采购量较小,今年开始会有一定的采购量,今年的订单正在竞标阶段。民品方向进展较为缓慢,对我们来说属于跨领域切入,公司还在市场探索阶段。

(责任编辑:李占锋 HF00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