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现货比预售便宜,巨子生物可复美把谁当傻瓜?

2023-06-01 17:40:12 和讯股票  张星钰

  五月的最后一天,可以是在听五月天演唱会中度过,也可以是在为618大促第一波预售极致凑尾款中度过。随着“尾款”一词冲上热搜,一大群心碎尾款人也发现,自己提前数日在预售阶段付定金购买的巨子生物旗下可复美产品,最终价格竟不如现货便宜?

  为何618现货比预售便宜?

  今年618,早早便拉开帷幕。根据天猫淘宝规则,5月26日晚8点,淘宝天猫618预售正式开始,5月31日晚8点第一轮现货开卖。据了解,商家进行预售主要是对商品进行推广,消费者在预售阶段支付定金进行预定,并如期支付尾款,商家则根据实际预定情况来生产、发货。预售阶段,商家往往会让利消费者,价格比现货便宜。“如果预售跟现货一样的价格,还不如买现货来得方便,现货可以即买即用,也不需要等上那么久”,一位消费者向和讯财经表示。

  引发争议的产品则是可复美旗下大单品胶原棒,全称为“可复美重组胶原蛋白肌御修护次抛精华(1.5ml*30支)/盒”,于5月26日在某达人直播间开启预售,购买1盒或2盒分别支付定金50元或100元,待5月31日晚8点支付尾款后,到手价格分别不高于358元/盒或716元/2盒。预售阶段,可复美胶原棒在该直播间销量突破20万。

  由于预售商品可以叠加优惠券、红包、购物金等,往往实际到手价格会更低。然而,令这些提前支付定金的消费者不能接受的是,5月31日晚,可复美胶原棒以现货形式返场该直播间,尽管价格、赠品均相同,但现货全单均可使用购物金折扣,而预售单仅尾款可使用购物金。如此,购买现货的消费者反而享受到了更大优惠。

  一位消费者举例解释道,可复美旗舰店购物金充值优惠活动分三种面值,其中,充值2000元得2250元购物金折扣比例最大,约为8.8折。而自己5月26日早早等候在直播间,可复美胶原棒刚上链接便支付了两盒装定金100元,由于定金不能使用购物金折扣,尾款616元通过购物金支付后折算为实付548.2元,即自己最终实付100元+548.2元,但到了5月31日晚,若购买2盒同款现货,全单716元均可使用购物金,折扣后实付637.2元,比预售便宜10余元。“现货比蹲直播间提前付定金还要便宜,那么付定金意义在哪儿?”,该消费者表示。

  类似的,和讯财经亦在小红书、微博等社交平台看到,不少消费者均对可复美胶原棒预售与现货机制产生的价差提出不满,诸如“提前让人抢是一场闹剧吗?”“可以买贵的,但不能买更贵的”等等。

图源:网络
图源:网络

  面对消费者种种批评,可复美旗舰店终于拿出了解决方案。截图显示,该店客服称“非常抱歉让各位消费者在此次618购物中有了不好的体验,是我们的思虑不周和响应缓慢给各位消费者带来了困扰”,并表示,针对618达人直播间现货比预售优惠问题,该店都会对购买购物金的消费者退款因定金无法使用购物金而带来的差额。

图源:网络
图源:网络

  线上渠道崛起后客诉亦同来

  透过可复美,其背后是2022年底在港交所上市的“重组胶原蛋白第一股”巨子生物。上市首年,巨子生物业绩强劲增长,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23.6亿元,同比增加52.3%;实现净利润10亿元,同比增加21%。

  目前,巨子生物旗下拥有8大主要品牌:可复美、可丽金、可预、可痕、可复平、利妍、欣苷、参苷,涵盖功效性护肤品、医用敷料、功能性食品等产品。而皮肤修复和保养品牌可复美、抗衰老品牌可丽金则是该公司两大“杀手锏”,乘着近年来直播电商东风、“中国成分”热潮,迅速展露头角,成长为了国货化妆品中坚力量。财报显示,2022年,可复美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6.1亿元,同比增加79.7%;可丽金品牌实现营业收入6.2亿元,同比增加17.6%。单是两大品牌,便在该年为巨子生物带来超9成营收。

  胶原蛋白因有抗皱、修护皮肤屏障、保湿等作用,在医美行业广受关注。而主打类人胶原蛋白的巨子生物,长期以来走的是院线专供路线,品牌终端覆盖1300多家公立医院、约2000家私立医院和诊所、约500个连锁药房品牌。2015年起,该公司产品相继入驻天猫、京东、抖音、小红书等电商平台,又通过成为超头直播间“常驻嘉宾”,为更多C端消费者所熟知。也因如此,巨子生物在年报中提及,以可复美为例,该品牌产品品类得到了不断扩充,从医疗器械延伸至功效性护肤品,陆续推出胶原棒、胶原乳等多款新品。

  2022年,按产品类别划分,功效性护肤品为巨子生物带来15.6亿元营业收入,占总营收的比例进一步提升至66%;医用敷料实现营业收入7.6亿元,占总营收的比例由上年的41.3%降至32.2%。按销售渠道划分,通过DTC店铺的线上直销、面向电商平台的线上直销、线下直销、向经销商销售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2.1亿元、1.2亿元、0.6亿元、9.6亿元,营收占比分别为51.3%、5.3%、2.7%、40.7%。通过DTC店铺的线上直销在2022年实现反超,成为了该公司最大的销售渠道。

图源:上市公司财报
图源:上市公司财报

图源:上市公司财报
图源:上市公司财报

  从近年来各类购物节榜单看,可复美、可丽金堪称来势汹汹。2022年双11期间,可复美全渠道销售额增长超130%;2023年38大促(2023.3.1-2023.3.4)期间,据天风证券(601162)研究所数据,在抖音平台,可复美销售额同比增长146.3%;爬虫数据亦显示,2023年618大促(截至5月30日),可复美、可丽金在天猫、抖音平台合计实现销售额1.9亿元,同比增长了688%,增速迅猛,且可复美更是以超760%的增速甩掉一众国内外美妆品牌遥遥领先。

图源:网络
图源:网络

  当线上渠道成为巨子生物占比最大、增长最快、投入也最多的渠道时,无疑也将埋下隐忧。从销售费用看,2022年,巨子生物销售及经销开支为7.1亿元,较2021年的3.5亿元增加104%,营收占比接近3成,主要是由于该公司线上直销渠道快速扩张令线上营销费用有所增长;另一方面,线上渠道也成为巨子生物旗下品牌的客诉高发地带:除此次618可复美现货比预售更便宜引发争议外,根据凤凰网科技315调查,彼时有超过15%的消费者表示可复美旗舰店虚假发货,而在黑猫投诉平台上也可看到消费者对于可复美价格浮动大、定金无故遭退款的投诉等。曾长期熟稔于医院此类线下渠道的巨子生物,或许仍未对线上渠道的快速崛起做好充分准备。(文/和讯财经 张星钰)

图源:黑猫投诉

图源:黑猫投诉  

(责任编辑:张星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