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确定性!机会还是在TMT?国常会重磅发布,新能源车产业链有望获益;行业巨头率先推动,固态电池3000亿蓝海待挖掘

2023-06-05 08:21:09 和讯网 

  行情回顾:

  上周五,上证指数报3230.07点,上涨0.79%,成交额3775.08亿。深证成指报10998.07点,上涨1.50%,成交额5631.21亿。创业板指报2233.27点,上涨1.22%,成交额2656.91亿。总体上个股涨多跌少,两市超3200只个股上涨。两市成交额9406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460亿。板块方面,锂矿、房地产、电商、建筑材料等板块涨幅居前,脑机接口、混合现实、旅游、存储芯片等板块跌幅居前。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85.34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31.30亿元,深股通净买入54.04亿元。


  外围方面,美国总统拜登当地时间6月3日签署一项关于联邦政府债务上限和预算的法案,使其正式生效,暂时避免了美国政府陷入债务违约。该法案暂缓债务上限生效至2025年年初,并对2024财年和2025财年的开支进行限制。美股三大指数上周五集体收涨,道指涨2.12%,一周累涨2.02%;标普500指数涨1.45%,一周累涨1.82%,周线3连涨;纳指涨1.07%,一周累涨2.04%,周线6连涨。特斯拉涨超3%,一周累涨10.77%,创1月下旬以来最大单周涨幅。

  主题投资机会:

  1、新能源车丨6月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巩固和扩大新能源汽车发展优势,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加强动力电池系统、新型底盘架构、智能驾驶体系等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要延续和优化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优化消费环境,更大释放新能源汽车消费潜力。

  信达证券陆嘉敏认为,线控转向单车价值量高、渗透率提升空间大、国产替代空间广,2023年起进入量产元年,供需两端全面打开,预计2030年市场规模有望进一步提升至239亿元。

  2、5G、6G丨工信部部长金壮龙在今日召开的第31届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上表示,工信部将加快5G行业虚拟专网建设,深入实施5G应用扬帆行动,进一步丰富拓展5G应用场景,深化工业互联网融合,完善工业互联网技术体系、标准体系、应用体系,打造一批5G工厂,大力推进制造业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同时,加快新兴产业培育,抢占未来新优势,持续增强移动通信、光通信等领域全产业链优势,巩固优势产业领先地位,前瞻布局下一代互联网等前沿领域,全面推进6G技术研发,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引导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网络安全等新兴数字产业发展。

  国元证券(000728)认为,在需求侧,卫星互联网战略及经济意义巨大。一是6G将成为卫星互联网重要应用。6G将实现空天地一体化的全球无缝覆盖,星地一体融合组网技术将成为6G网络最重要的潜在技术之一;二是目前海洋作业及科学考察、航空宽带等场景卫星通信需求突出,卫星在海洋通信、航空领域机载通信等方面传播信息更高效、抗干扰能力更强等优势;三是卫星互联网国防战略意义显著,卫星互联网通常作为受损地面系统的有力补充,持续提供通信服务。

  3、量子信息丨我国首个量子信息技术领域国家标准《量子计算术语和定义》通过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批准,已于近日正式发布,将于今年12月1日实施。该标准是全国量子计算与测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首个获批发布的国家标准,其规范了量子计算通用基础、硬件、软件及应用方面相关的术语和定义,为量子计算领域相关科研报告编写、标准制定、技术文件编制等工作提供规范指导。

  华金证券李宏涛研报指出,从现阶段来看,量子计算机正处于从研发开始往工程化、商业化方向前进,有望在10-15年内实现商用,预计量子计算的商用元年在2030年左右,届时全球量子计算市场规模将达到140.1亿美元,并以30%左右的增速平缓上涨,至2035年预计会达到489.7亿美元的量子计算市场规模。

  4、传媒丨6月7日至11日,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在深圳举办,为期5天。文博会是我国文化产业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实效和影响力的展会之一,是世界更好了解中国发展,也是中国彰显文化自信的重要窗口。《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等政策已相继发布,“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被写入“十四五”规划纲要。

  华西证券(002926)认为,共同推进文化数字化战略整体落地实施进程,进一步支撑文化产业做大做强,提升我国的文化软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文化产业数字化建设迎来发展机遇。

  5、动力电池回收丨日前,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组织召开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管理办法研讨会,加强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管理。

  华安证券(600909)指出,按照早期动力电池平均5-6年的报废周期,目前正迎来动力电池的退役热潮。此外,动力电池回收具备环保利好及经济优势,是当前锂电产业链最值得期待的新环节,锂电回收市场蓄势待发。

  6、固态电池丨近日,上汽集团(600104)和清陶能源签署增资扩股协议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进一步深化双方长期、共赢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率先推动2025年实现固态电池技术“10万辆级”大规模量产落地。

  华泰证券(601688)称,固液混合电池电解质路线已形成初步共识,将逐步向全固态演进,预计2030年全球固态电池市场空间将超3000亿元。产业链环节来看,主要变化在于电解质、负极,关注材料端及工艺端变化带来的相应的增量需求。

  7、电力丨据中国政府网披露,6月2日,国家能源局组织发布《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蓝皮书》,全面阐述新型电力系统的发展理念、内涵特征,制定“三步走”发展路径,并提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总体架构和重点任务。

  证券时报表示,《蓝皮书》提出要积极开展分布式智能电网示范建设,以推动分布式智能电网由示范建设到广泛应用为重点任务。政策持续推动下,我国分布式智能电网建设有望加速,我国智能电网市场规模有望维持长期增长趋势。

  大势观察:

  对于当前市场走势,海通证券(600837)表示,随着市场经历了调整,当前股市情绪已明显弱于债市。5月以来交易热度已下滑明显,市场情绪已在低位。强周期板块创新低说明市场对经济预期可能已过度悲观。公募基金方面,当前基金发行仍未有起色,5月基金发行处历史低位。外资方面,4月、5月外资由流入转为流出。从基本面来看,基本面预期有望得到纠偏,关注增量政策的出台。从市场面来看,对比历史看当前市场调整已经比较充分。行业层面,数字经济是全年主线,关注业绩有望得到验证后的细分领域。

  中信证券(600030)认为,过去的5月,经济预期下修导致市场波动较大,步入6月,国内经济预期仍处于低位,海外多重因素扰动叠加,投资者行为模式正处于转换期,预计A股仍将延续高波动,当前正趋于下半年波动区间的波谷附近,乘风破浪时,建议以业绩为纲,继续围绕“安全”主线中有政策催化预期或业绩优势的品种展开配置。首先,近期经济复苏环比动能趋弱,导致市场过度悲观,预计6月结构性政策陆续出台并积累,政策助力和内生动能修复下,三季度经济复苏将明显改善。其次,美联储6月议息预期波动较大,美债上限调整后仍需关注其流动性风险,预计人民币汇率保持低位震荡,三季度将重归升值趋势。再次,由于今年以来主题博弈类策略的收益不佳,投资者的行为模式正进入转换期,将重归业绩主导。最后,预计6月A股仍将延续较高波动,综合估值与市场情绪判断,当前正趋于下半年波动区间的波谷附近。配置上,建议继续围绕科技、能源资源和国防三大安全领域中有政策催化预期或业绩优势的品种展开,并持续关注医药产业的长期配置价值。

  广发证券(000776)表示,A股没有永恒的赛道,只有投资范式的更迭。23年持续强调“买变化”—22年10月底形成的“估值沟壑”驱动提示“反转策略”,A股占优交易因子:低PB、低波、腉、高股息。俄乌冲突后全球脱钩不确定性上升,资金切向安全性资产,全球股市也呈现相似特征——拥抱“确定性”(高自由现金流、高回购、高ROE、高ESG)。(1)“科技奇点”确定性:数字经济AI+处于新一轮科技周期起点,关注AI业绩拉动已兑现的算力(光模块/AI芯片/服务器)和主业预期复苏且AI赋能提估值的环节(半导体设计/游戏/广告营销)。(2)“永续经营”确定性:中特估自上而下政策确定性强、相对业绩占优。关注五条主线:全球投资范式因子优选(保险/港口)、一带一路(石油石化/建筑工程)、资产改革(电力/军工)、产业转型(运营商/绿电)、“涨价重估”(电力/交运)。(3)“困境反转”类期权 :部分行业估值底部但一季报已有积极因素,反而成为类期权,关注地产信用缓和(商用车/白电/装修建材)、医药&消费(中药/饰品/休闲食品)。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