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苹果"炸裂"发布,又一万亿级赛道沸腾?虚拟电厂再迎催化,三领域存较高的投资机会;A股已到达底部区域,AI主线新周期是否确立?

2023-06-06 08:32:30 和讯网 

  行情回顾:

  周一,上证指数报3232.44点,上涨0.07%,成交额3578.10亿。深证成指报10946.08点,下跌0.47%,成交额5159.64亿。创业板指报2202.14点,下跌1.39%,成交额2421.97亿。总体上个股涨多跌少,两市超2600只个股上涨。两市成交额8738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668亿。盘面上,旅游、传媒、医药商业、通信服务等板块涨幅居前,白酒、猪肉、CRO、TOPCON电池等板块跌幅居前。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12.15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4.85亿元,深股通净卖出17亿元。

重磅!苹果

  整体来看,昨日盘面上上涨个股家数仍多于下跌家数,市场整体情绪总体稳定。目前主流资金认为短期大规模刺激政策概率偏低,风格仍以聚焦主题投资机会为主。尽管AI主线整体年内涨幅累计巨大,但在经济复苏悲观预期之下,其他板块后期基本面进一步恶化程度以及两者比价效应反而成为支撑AI后期表现的一大积极因素。随着市场连板高度的提升和前期连板股获得资金回流,市场情绪重回上升期,不过成交量能萎缩始终是AI主线无法形成合力普涨的首要因素,因此后期一方面关注算力方向分歧转一致的预期外,还需留意AI细分方向能否继续涌现新的催化点。

  主题投资机会:

  1、苹果MR丨北京时间6月6日,苹果公司召开一年一度的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在本次开发者大会上,苹果发布了iOS 17、搭载M2芯片的全新15英寸MacBook Air等新品。与市场预期一致,苹果还推出公司首款MR混合现实产品Apple Vision Pro,美国市场售价3499美元,将于明年初开售,可用于办公、游戏等场景。苹果自2016年开始启动项目,MR产品成为继iPhone、iPad、Mac、Apple Watch、AirPods之后,苹果的又一款重磅科技产品。苹果CEO库克表示:“如同Mac将我们带入个人计算时代,iPhone将我们带入移动计算时代,Apple Vision Pro将带我们进入空间计算时代。”

  中信证券(600030)在研报中指出,显示和交互技术的进步让扩展现实(XR)有望成为下一代计算平台载体。根据测算,XR行业空间远超万亿元。苹果推出MR新品,预计将极大地促进XR的发展,并带动产业链投资机会。

  2、盘古Chat丨近日从华为内部获悉,华为公司将发布一款直接对标ChatGPT的多模态千亿级大模型产品,名为“盘古Chat”,预计将于今年7月7日举行的华为云开发者大会(HDC.Cloud2023)上对外发布以及内测。产品主要面向To B/G政企端客户。这意味着,在国产大模型军备竞赛中,继阿里、百度之后,又一重要科技巨头入局。

  华泰证券(601688)研报提到,未来随着华为盘古大模型在千行百业智能化场景中加速落地,将为AI算力相关的服务器等领域带来明显的增量算力需求。

  3、液冷丨6月5日,在第31届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算力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家基础电信运营企业,邀请液冷产业链的相关代表企业共同面向业界发布了《电信运营商液冷技术白皮书》,介绍了电信运营商液冷技术实践和挑战,提出未来三年的愿景和具体技术路线。

  随着我国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AI、智算需求高速增长,新型数智化应用日新月异,高密、高算力等多样性算力基础设施持续发展,推动制冷新需求。相较于风冷系统,液冷技术的出现从根本上改善了主设备的散热形式,更能满足高密机柜、芯片级精确制冷,具有更节能、更节地、噪声低等优点。

  4、成品油丨 央视财经:“欧佩克+”最新产油政策出炉,意外大幅减产。即将于今年年底到期的“欧佩克+”现行减产协议,被延长至2024年底,在此基础上,“欧佩克+”还决定自2024年1月起,把集体日产量减少140万桶,削减至366万桶/日。同时,沙特还自愿在今年7月把原油日产量下调100万桶, 降至每日900万桶,这将是2021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沙特方面表示,为确保石油市场稳定,7月的额外减产可能会延长。

  方正证券(601901)表示,美国原油表需有显著回升,高于历史同期平均水平。但是,炼厂方面加工量环比小幅减少,整体需求边际好转。美国油品表需与2022接近,表现正常,后面7-8月有旺季预期,全球制造业PMI呈下行趋势拖累原油工业需求。随着北半球夏季需求旺季临近,投资者对能源需求前景的乐观预期逐渐升温。短期看,目前油价仍然是宏观衰退前景和OPEC+减产之间的博弈,美国旺季预期和OPEC减少出口行动,短期对油价有提振,但通胀反弹或加速衰退到来,原油中长期仍然看震荡下跌。

  5、太空发电丨据中证报报道,加州理工学院在太空发电领域取得巨大突破,不用有线连接方式连接下,成功从太空传输太阳能(000591)到地面,实现了从 0 到 1 的重大突破。加州理工学院太空太阳能项目团队近日宣布,该团队成功开展微波阵列进行电力转移低轨道实验(MAPLE)项目,通过在轨空间太阳能演示器(SSPD-1)实现了太阳能的无线转移。

  中证报认为,太空太阳能发电技术是指在距离地球几万米的太空布置太阳能发电装置,并利用微波或激光等无线传输手段将电能传送到地面,供用户使用的空间电力系统。随着全球环保意识的增强和能源越来越匮乏,发展新能源已是大势所趋。专业人士表示,太空太阳能发电是一项具有高度前沿性的伟大项目,具有不可估量的潜力和价值。

  6、虚拟电厂丨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广东省能源局日前印发《广东省促进新型储能电站发展若干措施》。其中提出,积极推进虚拟电厂建设。推动新型储能电站与工业可控设备负荷、充换电设施、分布式光伏等资源聚合应用,配置“智能量测终端+多芯智能电表”,完成独立计量和智能控制,在广州、深圳等地开展虚拟电厂试点。统筹全省虚拟电厂接入、市场交易和协同控制,逐步培育形成百万千瓦级虚拟电厂响应能力。

  信达证券认为,虚拟电厂是具备较高确定性的发展方向。虚拟电厂产业链涉及上游基础资源、中游系统平台、下游电力需求方。在三大领域存在确定性较高的投资机会:通信技术板块:虚拟电厂需要实现对分散的能源资源进行集成和管理,需要借助5G、云计算、物联网等通信技术实现数据的传输和控制,物联网模组、工业交换机&路由器、工业互联网等产业有望深度受益;智能控制板块:虚拟电厂需要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实现对能源的计量、调度、预测和优化;储能板块:虚拟电厂实现对分散能源资源的储存和利用,需要借助储能以实现对能源的储存和释放。

  7、电子特气丨电子材料咨询公司TECHCET日前发布报告,预计电子气体行业可能出现供应限制。在需求端,由于半导体行业的扩张,前沿逻辑芯片和3DNAND应用对增长的影响最大。随着晶圆厂的扩建在未来几年持续上线,将需要额外的气体供应来满足需求,预计5年复合年增长率为6.4%。

  民生证券指出,当前全球电子气体呈现外资寡头垄断的格局。国内气体企业在快速发展中,技术研发实力也有了长足进步,随着国产气体企业品类扩充加速,未来三年,集成电路国产化的常用气体,有望进一步实现多元产品覆盖,伴随多年技术积累,我国电子特气行业有望迎来国产全面“开花”。

  大势观察:

  对于当前市场走势,源达认为,周一主板全天维持窄幅震荡格局,午后分时上黄线领涨白线,说明题材方向相对活跃。日线级别上,收录十字星,说明多空资金争夺激烈,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成交量继续低迷,无量上攻下预计行情还会有所反复。接下来注意13日线的突破情况。创业板指重心再度下移,短期跌漏5日线,趋势扭转状态再度降温。好在成交量并未显著放大,说明恐慌情绪尚可控制,短期震荡筑底时间或将延长。操作策略上,指数呈现明显分化,主板表现相对弱势,创业板受创蓝筹的影响明显走低。盘面看资金主要还是围绕科技方向进行挖掘,尤其以chatgpt、AI应用端等相对活跃。因此市场短期依旧为结构性机会为主。策略上建议继续做好仓位管理,多一份观察,切忌情绪化追高操作。

  万联证券指出,5月PMI降至48.8,较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已连续两个月处于收缩区间。具体看,新订单指数较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至48.3,生产指数较上月下降0.6个百分点至49.6,供需两端均降至收缩区间,显示当前我国需求仍存在不足。整体看,A股或延续震荡走势,后续若政策工具出台,有望对经济形成有力提振。行业配置方面:1)央国企价值实现持续推进,中特估仍为中长期投资主线,可布局前期回撤幅度较大,已调整至相对低位的“中字头”企业,如建筑建材等。2)人工智能主导的产业大趋势下,关注产业链内业绩预期兑现较快、技术落地较为快速的板块如算力、下游传媒应用等。

  粤开证券认为当前A股已具备较高性价比,对后市保持乐观。结合股债相对收益率、A股风险溢价、估值水平、基金发行量等多个指标,悲观情绪得到释放,近期经济和金融数据走弱,“弱复苏”的预期已被市场充分定价,下行空间有限,A股已到达底部区域。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