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选简报|借助GPU攀登科技巅峰!景嘉微能否成为“国产版英伟达”?

2023-06-06 16:15:07 和讯网 

  面对全球市场寡头垄断格局、后摩尔时代先进制程发展受阻等摩擦力量,景嘉微(300474)等国内芯片上市公司该如何突破包围圈?风起云涌的AI赛道上GPU是否能成为可以仰仗的一支劲旅?

  首先,本次景嘉微乘着AI东风挺进GPU市场腹地,离不开以大模型为代表的AI令算力芯片市场骤然沸腾的背景。

  庞大的AI算力芯片市场中,GPU称得上独领风骚。景嘉微加码GPU,既迎合市场需求,同时也加速行业国产化替代进程。

  其次,景嘉微忽现亏损,押宝GPU有助于力挽狂澜。

  实际上,不只是外部群狼环伺,景嘉微自身也开始遭遇盈利瓶颈,经营瑕疵逐步放大,亟需新兴业务重新构建盈利动力。

  2022年度及2023年一季度景嘉微的经营业绩已经有转头向下的迹象,盈利能力走弱甚至业绩亏损的风险已经陡然而升。

  在这青黄不接之际,AI驱动下市场需求突然大增的GPU市场,令景嘉微眼前一亮,倾其心力投注其中。

  景嘉微想通过本次增发股票,资产规模扩大逾一倍,相当于自我繁殖出另外一个景嘉微,可见其雄心壮志。

  最后,景嘉微实力究竟如何,距英伟达等巨头还有多远?

  经过多年的研发积累,景嘉微在 GPU 设计及特定领域应用方面形成一定的技术、品牌等综合优势。

  从整体市场份额来看,目前GPU芯片市场的主要参与者仍主要为英特尔、英伟达、AMD三家企业,占据了接近100%的市场份额,国内企业目前尚无法与英特尔、英伟达、AMD等企业在产销规模上竞争。

  同时,国内IC设计行业发展迅速,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尽管GPU市场空间巨大,但相比英伟达和AMD,国内GPU厂商的营收规模较小。财报显示,身为GPU龙头的景嘉微2022年营收为11.54亿,而英伟达2023财年第四财季营收就超过60 亿美元。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