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达投资手记:大盘结构有意思 指数风险未解除

2023-06-08 04:41:12 每日经济新闻 

6月7日(周三),全民热议的话题是今年高考作文——“人们因技术发展得以更好地掌控时间,但也有人因此成了时间的仆人”。在这里,达哥并不想探究时间的本质及技术对人类生活的影响进展,主要是想和朋友们聊聊A股关于时间的话题。

提到这个,大家会想到什么?选股择时,“横有多长竖有多高”,“以时间换空间”……类似的话题达哥之前聊过,这里就不再谈了。

目前,恰好大盘出现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结构,上证指数近期的日K线图和本周三的15分钟K线图,走势结构极其相似,只是时间周期不同。如果以当下的走势结构来比照日K线图的走势,显然指数向下变盘的概率更高。

技术分析为什么有用?就是因为人性永远不会变,每一个K线图都是几千万投资者心理活动的直接反应,因此“看图说话”才会有价值。

主流题材开始“回血”

周三A股市场行情还行,沪深两市个股涨跌幅的中位数为上涨0.18%,特别是主流题材,在经历周二大幅回调后,周三又开始“回血”。

市场处在短期的快速上蹿下跳之间,可能又有朋友要迷惑了。而达哥对大盘说得已经非常明确了,上证指数最好是对3240点进行有效突破并回踩。

如果按照这个嵌套的逻辑再来分析大盘周三的震荡,上证指数未来两天要想转危为安,就需要有效站稳3220点才行,如此才是摆脱了短期的弱势。至于加仓点位,仍然以3240点有效突破并回踩为准。

文化传媒、影视动漫在调整一天后再度走强。消息面上,2023年暑期档总票房(含预售)破亿。板块走势上,这两个板块都是强势板块,前期一波猛跌后近期连续拉升,开始接近前期高点区域的压力位,这个位置显然不适合追高操作,要防范二次拉高出货。而且短期已经有连续3根日K线横在一起,上涨拉不出力度,极易出现诱多走势,更好的机会应该是箱体震荡的下沿。

如果是以短线思路为主的投资者,以龙头作为参考即可,只要龙头不出现降温,且带不出盘面的恐慌效应,就可以作为风向标,重点挖掘题材内部一些走势结构稳定的补涨机会。结合板块指数的情况,需要严格执行交易规则。

半导体及其元器件确实是一次不错的修复,在关键位置出现止跌企稳修复,而由于修复力度不够,后续还要继续向上开拓才行。如果后续横盘还能守住周三盘中的低点,确实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机会。

宁德时代放天量杀跌

市场比较关注的个股是宁德时代(300750),因为国外投行评级的事,内资券商是不会给“下调”评级的,因为A股市场大多数人只能依靠做多赚钱。内资机构会怎么看待这个评级,达哥不清楚,但可以确定的是,外资会卖。宁德时代周三放天量杀跌,多半有长线资金离场。

以宁德时代为代表的新能源股是创业板的大权重板块,创业板短期内压力山大。如果把这两者结合起来看,创业板指数见底了吗?目前还看不到。所以即便是做指数ETF的朋友,暂时也不适合抄底。

不过,今年创业板形成下跌趋势以来,有个大特点,就是短线连跌特别多,非常流畅,基本上连跌周期不超过5个交易日,就会缓口气,非常有意思。且每一波超跌反弹,日内反弹幅度也很大。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盯一下创业板权重股中跌得多的个股,反弹也在情理之中。而要注意,不能“长情”,也就是不能有中长线思维。

由于出口数据影响,市场对地产的政策预期又多了,这在情理之中,也是这几天地产板块活跃的重要原因,个别龙头也打出了赚钱效应。不过,大家都清楚基本面的情况,中长线机会不大,短期有博弈机会。

整体来说,周三A股市场震荡分化,指数方面的风险依然没有解除,“两个点位”没有站稳,要小心诱多风险,严格控制仓位,尽量别在早盘拉升的时候追买,最好是等到确定性机会。方向上,可以关注大金融对指数的带动效应,电力也跌到了关键支撑位,关注其能否有修复性机会。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