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产品扎堆上线,AI赋能降本增效!2023年游戏产业有望逐步复苏

2023-06-09 17:27:47 览富财经网 

今年以来,游戏产业周期持续向上,板块估值仍然处于较低分位数,未来业绩有望逐步兑现。叠加AIGC降本增效的催化,游戏行业将延续良好的发展趋势。

下半年新游戏上市力度或更大

2023年1月至5月,国内版号和进口版号保持常态化发放,多款重磅游戏获批。版号的持续发放通常意味着游戏公司商业化增量,部分重磅游戏的推出将明显提升游戏公司的盈利能力,同时丰富的游戏种类有望抬升公司的中长期业绩中枢,业绩上行的空间被进一步打开。

叠加2022年游戏公司业绩普遍呈现低基数的特征,老产品的环比数据保持稳定,而新产品也都整装待发,有望贡献更多增量。比如腾讯的《黎明觉醒》、网易的《逆水寒手游》、吉比特(603444)的《M68》、三七互娱(002555)的《WTB》等新游戏,有望推动行业整体的盈利能力迎来修复。

从新游戏的受欢迎程度来看,今年发布的新游戏在4月登顶App Store免费游戏总榜的累计天数占比达到63%,新游戏在5月登顶的累计天数占比扩大至81%。其中就不乏游族网络(002174)、三七互娱等公司推出的新产品。

业内人士认为,第二季度只是开始。2023年下半年,新款游戏或重磅游戏的上市力度可能还会更大。以腾讯和网易为例,双方在5月分别披露了20款和11款新产品。在暑期档期间,腾讯预计还有3款新游戏上线,网易也将有4款新游戏。

在已上线的众多新游戏中,部分重磅产品的吸金能力较强。根据伽马数据报告显示,4月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224.94亿元,环比上升2.96%;中国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为162.18亿元,环比上升4.03%。

可以说,新游戏上线速度加快,与版号的“开闸”有很大关联。版号不仅是常态化发放,而且是数量增多。可以看出监管层对游戏市场的包容度走高。截至5月份,2023年共审批了433个国产网络游戏版号,以及27个进口游戏版号。需要说明的是,去年全年通过审批的国产游戏也仅有468个。

AI赋能游戏行业降本增效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演进,游戏行业的发展有望得到更多助力。

英伟达近日宣布将提供定制AI模型代工服务(ACE for Games),可以开发在云端和PC上运行的AI模型。该公司表示,该服务通过AI驱动的自然语言交互为非玩家角色(NPC)带来智能,从而改变游戏。

据了解,游戏开发者可以通过ACE for Games提供的定制AI模型为游戏角色赋予更加逼真的人工智能。通过动画生成、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游戏角色可以更加智能地回答指令并进行互动,动作和语言更加自然和逼真。这将大幅提高游戏的可玩性和代入感,使玩家享受到更加丰富、有趣的体验。

同时,AI赋能使得游戏厂商的参与门槛进一步降低,中小厂商可以依靠小成本的投入即可加入“AI+”的行列。开发者则可以更加专注地投入到游戏的创意设计等环节,进一步加快游戏的上线速度,及时响应市场需求,实现游戏的创新、持续发展。

中航证券表示,在行业政策向好、游戏市场持续回暖的背景下,英伟达的AI模型代工服务有助于减少企业自研成本,提升游戏制作效率、缩短游戏制作时间和流程,利好游戏行业的长远发展。

游戏板块震荡拉升

长远来看,游戏是刺激文化消费,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华泰证券(601688)认为,2023年游戏行业有望逐步复苏。

游戏版号的增量发放有助于行业供给端持续改善,而消费的逐步恢复有助于需求端改善,供需回暖有望带动游戏行业加快复苏。同时,游戏+AI的逐步落地,将促进游戏行业降本增效,打开行业未来的发展空间。

从盘面来看,游戏板块从今年2月开启上涨,在2月底经历过一次短时间的横盘震荡,便在3月中旬再度强势拉升。至5月4日,阶段累计涨幅高达63.75%。随后该板块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

至5月底,英伟达将提供AI模型代工服务的消息发布后,游戏板块再次闻声大涨。截至6月9日收盘,游戏板块已接近前期高点位置。

个股方面,截至6月9日收盘,掌趣科技(300315)(300315.SZ)收获20CM涨停,冰川网络(300533)(300533.SZ)涨11.89%,世纪华通(002602)(002602.SZ)涨10.03%,三七互娱(002555.SZ)涨10%,电魂网络(603258)(603258.SH)涨9.99%,神州泰岳(300002)(300002.SZ)涨9.92%。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