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完美世界并不“完美”

2019-01-25 14:38:04 和讯名家 

  贡献1/4营收的高毛利率PC端游实则已滞步不前,公司现金流无法与净利润匹配,完美世界在为谁赚钱?

  本刊记者  许梦旖/文

  2007年,完美世界(002624.SZ)登陆纳斯达克,发行价为16美元,然而到了2015年已跌破发行价,完美世界必定在心里叫屈,于是在2015年7月完成了私有化退市

  接着在2016年4月,完美环球(002624,股吧)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成功将完美世界游戏资产注入上市公司,7月,上市公司正式更名为完美世界,公司定位为中国最大影游综合体。

  买卖之间猫腻儿多

  2018年1月28日,完美世界公告称,拟以16.65亿元将院线业务相关资产转让给其控股股东完美世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完美控股”)。

  其中,完美世界全资子公司完美世界影院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完美影管”)拟向完美控股转让完美世界院线有限公司(下称“完美院线”)、北京时代今典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下称“今典文化”)、北京完美世界电影放映有限公司(下称“完美影城”)的各100%股权(下合称“标的股权一”,完美院线、今典文化及完美影城合称“目标公司一”),以及完美影管对目标公司一及其控制的下属公司持有的净债权(下称“标的债权”),标的股权一转让对价为9.44亿元,标的债权转让对价为5.45亿元,共计14.88亿元。

  同时,完美世界子公司石河子市君毅云扬股权投资有限合伙企业(下称“君毅云扬”)拟向完美控股转让其持有的温岭市新时代乐购影城有限责任公司、杭州铂金影院有限责任公司、台州新时代环球影城有限公司、仙居县新时代影城有限公司、台州市新时代电影大世界有限公司(下合称“新时代五家影城”)的各99%股权(下称“标的股权二”),转让价1.77亿元,新时代五家影城其余1%股权由完美影城持有。此次交易对价共计16.65亿元。

  实际上,完美影城、完美院线和今典文化被完美世界持有的时间不过两年,这一切还需从2016年年底,上市公司装入院线资源业务说起。

  2016年12月7日,完美世界公告称,完美影管完成对完美影城、完美院线、今典文化100%股权及相关净债权的收购,对价为13.53亿元,其中股权转让价款8.84亿元,债权转让价款4.69亿元。

  需要指出的是,完美世界2016年是以较高的增值率收购上述资产,而出售给控股股东时评估值反而较净资产账面价值有所减值。

  根据完美世界2016年10月10日发布的收购草案修订稿,以2016年6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完美院线、完美影城和今典文化净资产分别为1308万元、-2.53亿元和1105万元,评估值分别为2.31亿元、6.06亿元和3682亿元,其中完美院线和今典文化的增值率分别为16.65倍和2.33倍。

  在出售上述资产时,以2017年9月30日为基准日,完美院线、完美影城和今典文化净资产分别为2.40亿元、6.61亿元和4324亿元,评估值分别为2.11亿元、5.98亿元和3969万元,非但没有任何增值,三者竟然合计减值9547万元。

  一买一卖之间,完美世界的中小股东可谓“受伤不轻”,而上市公司的交易对方都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根据公告,完美影城、完美院线、今典文化实际上是同一股东设立的三家不同公司,地点都在北京市海淀区,实控人均为闫新广,此人为完美世界上一任董秘,同时是祖龙科技、洪恩教育的高管。其中,祖龙科技是上市公司的联营企业,而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池宇峰则同样为洪恩教育的董事长,闫新广可谓上市公司的“老熟人”。

  此外,完美世界的其他应收款在2018年三季度末为7.95亿元,较期初数增加了375.69%,公司解释称,主要是处置院线业务的应收股权转让款所致。但在2018年年初上市公司出售院线业务时,控股股东承诺在交易标的工商变更登记后10个工作日内支付50%转让价款,工商变更登记后3个月内支付剩余50%转让价款。

  半年报预计的处置日期为7月31日,实际上,控股股东拖延了转让款,迫使上市公司其他应收款激增。

  截至发稿,完美世界未能对《证券市场周刊》记者做出回应。

  “换皮”游戏滞步不前

  剥离院线资产后,完美世界大部分的营收均来自于游戏业务。2017年,上市公司游戏业务营收高达56.5亿元,同比增长率高达20.13%,占当年总营收的71.25%。

  其中,PC端网络游戏业务收入占完美世界当期总收入的25%,毛利率高达75.69%,较同行游族网络(002174,股吧)(002174.SZ)的网游毛利率58.23%高出17个百分点。报告披露,公司当期贡献稳定营收的端游产品为《诛仙》、《完美世界国际版》、《DOTA 2》。

  三款端游产品就能给上市公司带来25%的营收?真实情况并非那么“完美”。《证券市场周刊》记者查阅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官网公示的各年度全部游戏审批信息,并对游戏审批结果进行了检索之后发现,《诛仙》端游早在2015年9月30日就已经获得版号,被视作“赚钱机器”的《完美世界国际版》端游并未获得版号,这也就意味着,该款游戏空有用户数据,但无法进行商业化变现。

  但实际上,自2016年起,完美世界公告就称,《诛仙》、《完美世界国际版》持续贡献着稳定的收入。与这一说法不相匹配的是因“换皮”而持续走低的流量,这一表现在2017年尤为明显。流量是游戏生意的生命线,先有流量,才会有接下来的成交和变现。所以,但凡平台存在,就必然会去花钱买量,流量成本就体现在了营销推广费用里。

  完美世界2016年、2017年销售费用分别为7.55亿元、7.44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2.26%和9.38%,2018年前三季度这一比例进一步上升为12.78%。此外,在游戏研发竞争日趋白热化的境遇下,各大游戏公司都在提升研发投入与力度,争取在商业化竞争中能做出自研游戏精品,但完美世界是个例外,2017年,公司研发投入不升反降了近3个点。

  多位玩家向《证券市场周刊》记者表示,完美世界在端游上的技术近十年来并没有更大的发展与革新,DOTA近年在中国的IP效应衰退严重,完美世界代理DOTA 2并没有话语权,只是在提供服务器,是对V社(Valve Software维尔福软件公司,代表作品有反恐精英、DOTA2等)的利益让渡,就是在赔本赚吆喝。

  《证券市场周刊》记者在安装DOTA2后弹出的宣传画面却还是2014年时的NB夺冠,可见完美世界并没有在DOTA2上投入足够的运营力量。

  在买量市场中,完美世界的移动游戏也并不占优势。《证券市场周刊》记者根据APP Growing统计,完美世界的移动游戏《新诛仙》、《火炬之光》、《神雕侠侣-金庸武侠回合交友》、《最终幻想》、《射雕英雄传2》、《梦间集》买量未能达到平均值。

  不可信的现金流

  完美世界的控股或参股公司在2017年达到48家,其中不乏高溢价收购来的各类小比例股权公司,当期公司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仅有6817万元,但与之而来的商誉却高达20.4亿元。

  而且,在账上有32亿元充裕货币资金的同时,上市公司却在不停借款,2017年短期借款及长期借款合计达11.18亿元,公司反而将账上的9.65亿元拿去买了理财,当期理财收益达4264万元。

  与此同时,完美世界的预付款在不断累加,2018年上半年末已增至10.59亿元。

  从财务角度看,由于游戏类公司普遍存在刷榜刷单的行为,其现金流的可信度会大打折扣,即便这样,完美世界的净利润与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之间仍然存在严重的背离,2017年前者是后者的近两倍,2018年前三季度背离程度进一步加大,当期的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竟然为-4.83亿元,而归母净利润则高达13.17亿元。

  对于文中所提到的问题,《证券市场周刊》记者已致函完美世界寻求答案,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市场周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唐明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