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H股上市前夜 申万宏源被监管两次警示

2019-01-26 09:04:57 中国经营报 

  罗辑

  申万宏源(000166)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申万宏源”;000166.SZ)近日发布H股上市最新进展的相关公告,截至目前其已获得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即“小路条”)并已披露招股书。

  关于港股上市,“一般而言,企业若无法像光大银行(601818)(H股上市)时那样争取到联交所的特别豁免,就需要在上市聆听前至少四个营业日获得证监会的核准(即‘大路条’)。而行政决定一般在受理后一个月左右(20个工作日内且视情况可延长)作出。”一位业内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

  也就是说,2019年1月9日拿到小路条的申万宏源可能和国泰君安(601211.SH)2017年年初H股上市时一样,刚好卡在“春节假期”。而这对于申万宏源而言或许没有太大压力。记者梳理发现,自2018年以来,其子、孙公司高层人事多有变动,换血或正在路上。此次港股上市作为其关键战略,或许亦将配套“顶层设计”顺势而行。

  如果一切顺利,申万宏源或将成为第12家A+H券商

  加码布局香港市场

  2019年1月18日,申万宏源在香港交易所披露招股说明书。根据其已经公告的文件,申万宏源证券发行H股股票所得的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对于财富管理、金融科技、直投以及国际业务进行投资加码。

  “按照我们的业务战略,(所募集资金)拟按一定比例用于发展证券业务,尤其提升对机构投资者的服务及提供全面的财富管理及资产管理服务,投资信息技术系统与金融科技以及其他业务。同时,亦有一定比例的募集资金将用于本金投资,把握中国经济转型发展所带来的投资机遇,及本金投资与投资银行业务形成更大的协同作用。除此之外,其还将进一步发展国际业务,尤其是进一步拓展跨境融资、并购咨询、销售及交易,以及投资管理业务。”申万宏源在招股书中如此提及。在2016年前后、H股走“牛”的过程中,大量内地券商赴港上市。据不完全统计,当时通过正式决议、递交上市申请、正式发售H股的券商,包括招商证券(600999)、国泰君安、兴业证券(601377)、长江证券(000783)、中信建投等多家。那时候,恰是A股最为焦灼的时期,自2016年A股数次“熔断”,市场屡创新低之后,,二级市场被认为必将经历一个漫长且残酷的寒冬。“春江水暖鸭先知”,券商南下募资成为了当年的一种“自救”趋势。

  而这时候,刚发行股份吸收合并宏源上市后一年的申万宏源还在整合和梳理的关键期,加之外部环境和2015年高基数的影响,其在2016年实现营收147.20亿元,同比降五成,实现净利润54.09亿元,降幅亦达五成。2017年这一降幅缩小到一成上下。2018年几近企稳,其三季度数据显示,营收和净利润的降幅被控制在个位数上。

  好转的迹象是否是申万宏源选择跟上大部队“南下募资”的前提?由于未能联系上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方面,截至记者发稿未能得到回应。但其对于香港市场的布局,早在第四季度就已经展开。

  很多投资者曾认为申万宏源早就是A+H股券商了,这是因为其在H股有一只标的亦叫申万宏源香港(00218.HK)。但实际上,这只是A股申万宏源的一个孙公司,其是万国证券时期就埋下的“伏笔”,在港股的时间比不少内地券商历史还长。依靠着数十年的经营,申万宏源品牌在香港市场有着自己的地位。对于A股的申万宏源而言,其也甚是重要。

  2018年年末,申万宏源香港公布,拟向申万宏源国际增发7.65亿股,每股认购价2.068港元,认购代价为15.82亿港元。申万宏源国际是申万宏源的子公司。而这一举动也被市场认为是申万宏源资金“南下”、向香港市场布局加码的一种信号。

  高管密集调整

  2018年券商高层密集调整,申万宏源也在其中,2018年下半年以来其子公司、孙公司高层人事变动相对集中。

  具体来看,2018年10月,申万宏源公告称,根据公司近日召开的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A股申万宏源股份公司旗下经营主体,也就是常说的申万宏源证券)董事会决议,因另有任用,免去李梅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总经理职务。李梅是券商行业的老将,人行履历使其深度参与了证券市场的“呱呱坠地”到蓬勃发展,1994年其便供职于国泰证券,经历国泰证券与君安证券合并,直到2007年到银河证券、银河金控任职。数年后,2014年又在申万证券和宏源证券合并之际,临危受命,出任董事总经理。在2018年的上述人事调整中,再度回到银河金控任职。

  这是否可以看作是申万证券和宏源证券合并后的内部整合、梳理已经完全结束的一种“功成身退”?由于记者未能和申万宏源方面取得沟通,暂不可知。不过上述业内提及,根据过去的券商合并案例,从时间上看达到稳定“三年差不多”。

  李梅离任后,申万宏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志斌将代行其总经理职责,代职时间不超过6个月。

  另一方面,申万宏源方面召开了数次董事会,提出多项人事相关议案都与此次H股上市有关。

  其中,提名曾任证监会规划发展委员会委员,国际部(主要负责内地公司境外发行相关工作)副主任的杨秋梅为公司独立董事候选人;同意聘任公司董事会秘书阳昌云及方圆企业服务集团(香港)有限公司霍宝儿为联席公司秘书。根据香港贸易发展局公开信息,方圆企业服务集团主要负责的正是公司上市等服务。此外,股东川发展背景的王凤朝被提名为第四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并提请公司股东大会选举。

  与此同时,申万宏源香港的人事变动也没有停下。该公司于2018年11月28日宣布张剑获委任为公司执行董事。陈利强获委任为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以及审核委员会、薪酬委员会、提名委员会及风险委员会成员。张剑曾在中信证券(600030)企业融资部及并购业务部任职,进入申万宏源证券后担任总助并分管承销保荐。陈利强则曾任职于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及担任上交所总监。

  ABS业务两次收警示函

  上述人事变动中,两位有监管任职背景的人士加入所为何故暂无法得到官方回应,但可以看到的是,2018年10月30日,因ABS项目,申万宏源再次在同一年内收到监管部门的警示函。

  具体来看,上海证监局对申万宏源资产证券化业务进行了现场检查。经查,作为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管理人,申万宏源存在多个项目尽职调查不充分,未能及时发现个别项目担保承诺函所用印章系伪造,存在部分尽职调查成员未在尽职调查报告上签字、未按照项目标准条款和计划说明书约定对循环购买的基础资产进行审查的情形。同时存在部分项目存续期管理不到位,未对基础资产进行定期检查,未能及时发现部分项目原始权益人未按约定归集及转付资金、个别项目受让的基础资产发生大面积逾期的情况,以及存在个别项目未按照计划说明书要求披露季度管理报告,未定期披露循环购买情况。上海证监局根据相关规定对申万宏源予以警示。

  而在2018年2月,也是在申万宏源的ABS业务进行现场检查后,上海证监局经查,作为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管理人,申万宏源个别尽职调查报告存在调查分析前后不一、报告结论缺乏充分证据支撑等情形,未能全面反映重要债务人偿付能力和资信水平,已对其予以过警示。

  不过,有某A+H股券商人士提及,此前有港股上市的金融机构也曾出现前一年收到警示函等情况,但并没有影响其H股上市。

  截至记者发稿,申万宏源及相关子公司未对相关问题给予回应。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