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雪莱特去年预亏最多9.5亿 三独董投弃权票

2019-02-01 06:25:27 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 莫淑婷 每日经济新闻编辑 徐 斐

  1月30日晚间,雪莱特(002076)(002076,SZ)发布2018年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公告显示,雪莱特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预计亏损7.5亿元至9.5亿元。此前,在2018年三季报中,雪莱特预计净利润全年亏损7000万元至900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两位独立董事在对中报、三季报的资产减值投了弃权票后,再次对上述业绩预告修正投弃权票。另一位独立董事对公司中报、三季报的资产减值曾致电关注,但对此次业绩预告修正持弃权意见。

  四大因素致业绩大幅下滑

  对于业绩的大幅下滑,雪莱特给出了四个理由。

  第一个理由直指近期“负面”缠身的富顺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顺光电)。雪莱特称,“控股子公司富顺光电2018年经营亏损,经过对其未来经营情况的分析预测,判断公司收购富顺光电形成的商誉存在减值风险。商誉减值事项聘请了专业评估机构,目前评估工作正在进行中,本次计提的商誉减值数据以最终的审计、评估结果为准。”

  记者了解到,2014年,为拓展产业链,雪莱特以4.95亿元的交易价格并购了以LED照明产品、LED显示系统以及柜台服务产品为核心的富顺光电。随后在2016年,富顺光电跨界转型充电桩业务,成为雪莱特重要的利润支撑。

  近期,富顺光电身陷多个诉讼。截至2018年10月18日,富顺光电身涉22项买卖合同纠纷、票据付清请求权纠纷、合伙协议纠纷等,涉及资金合计3297.98万元。雪莱特称,这些诉讼案中,涉及法院裁定冻结的财产总金额是1809.63万元,但是财产保全是否全部已按裁定结果执行,或者是否全部针对富顺光电,还需要进一步核实。

  此外,2018年12月,富顺光电收到广东证监局下发的警示函。广东证监局指出,雪莱特收购富顺光电后,未建立有效的投资管理内控制度,对富顺光电的资金活动、采购业务和销售业务的管控不到位,未能及时发现和处置该子公司与外单位大量非经营性资金往来、采购价格虚高、应收款项异常增长等问题。

  第二个理由是对收购深圳市卓誉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卓誉)形成的商誉进行计提减值。雪莱特表示:“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持续退坡,产业政策趋紧,控股子公司深圳卓誉的营业收入未达预期,导致2018年对赌业绩完成情况不及预期,经过对其未来经营情况的分析预测,判断公司收购深圳卓誉形成的商誉存在减值风险”。

  雪莱特给出的第三个理由则是“经充分考虑行业趋势变化并评估公司实际经营情况,基于谨慎性原则,拟对存货、应收账款、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

  根据2017年财报,雪莱特当年末的应收账款大幅增长至5.50亿元,而2016年末为2.31亿元。到了2018年上半年末,雪莱特的应收账款进一步增加至6.71亿元。公司对此的解释是“充电桩销售业务形成的应收账款增加所致”。而富顺光电是雪莱特旗下唯一拥有充电桩业务的公司。

  至于第四个理由,雪莱特表示:“因营运资金紧张,公司部分业务受到影响,营业收入下降较为明显;此外,2018年外部融资环境偏紧、金融市场资金成本大幅上升,公司财务费用增加较多,导致经营利润亏损。”

  三独董投弃权票

  对于此次业绩预告的修正,独立董事丁海芳、朱闽翀表示:“对公司中报、三季报的资产减值均投了弃权票,故本次在未收到有确切计算依据、合法减值证据、法律意见书、专项审计报告等资料之前,无法对财务部初步估算的该结果发表确认,仍然持弃权意见。”

  另一个独立董事彭晓伟也投了弃权票。其表示:“对公司中报、三季报的资产减值曾致电关注,本次在未收到有确切计算依据、合法减值证据、法律意见书、专项审计报告等资料之前,无法对公司财务部初步估算的该结果发表确认,故持弃权意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今年1月25日晚间,雪莱特披露了关于对广东证监局监管关注函回复的公告,上述三位独立董事均对该回复给出了“暂不作出判断”意见。

  三位独立董事表示:“在公司委托的具有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许可资格的第三方专业审计机构出具有关富顺光电的《专项审计报告》且该报告有明确的结论性意见之前,本人对富顺光电的充电桩业务异常、富顺光电与主要客户和供应商关系异常、公司董事陈建顺与福建宇福、铭恒科技及自然人陈志明等相关方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潜在利益关系暂不作出判断。”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