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金融股魂断 主题投资情缘来了

2019-03-09 11:06:22 证券市场红周刊  主持人 尹星

  市场可能会进入第二阶段

  主持人:本周指数出现了此轮反弹以来的首次震荡,元凶就是小泛念念叨叨快一周的金融股了。听说你在周四特别分析了中信建投和人保估值太高的问题,没想到当晚某机构直接给了人保卖出评级,目标位接近腰斩,不少投资者都被周五大阴棒直接打蒙了,你先来聊聊对后市的看法。

  泛舟:周四下午我对比了下建投和华泰的利润、业务结构及市值。同时也聊了下太保和人保之间的差异。说的很明确了,这种不正常的现象只会出现在非常短的时期内,市场随时会给予纠正。指数的震荡必然是权重股引发的,权重股短期涨幅最大,获利盘最多的就是金融,区别只是周三杀,还是周五杀或者下周杀的问题。当然了,部分明确的投资机会,根本不理会指数的震荡。

  主持人:这个我知道,你去年天天喊着“中国心”,这个才是未来趋势,一旦行情转暖,就第一个飞出去。这下总算轮到它们了。

  泛舟:很多事情在未来是必然会发生的,这些才是确定性的投资机会。去年给大家说过,这些行业才是国家崛起的希望。肯定会加大投入的力度,各种政策扶持。金融是明牌,明牌是有天花板的。但是有想像空间,允许存在很高的溢价,这也是全球资本市场的一种常态,不然特斯拉长年亏损,市值怎么能那么大?放眼全球,金融等传统行业中的常青树都是存在估值天花板的。这也是我上周开始不看金融的主要原因,我一直在思考,金融一旦震荡,里面的资金会去哪里?本周你细心点就会发现,软件信息芯片等板块除了龙头天天涨停外,其余都开始走出了向上的小碎步,一股随时突破的架势。周四晚上利好一出,周五集体爆发。和金融股们打了个照面,交班了。

  主持人:有多少人可以坚持这种信念啊,大多数都被眼前的景象所困惑。这么一杀,不就又有大把人没了方向。

  泛舟:这种杀都在预期内啊。沪指本周上补了3008点及3105点两个缺口。无非是补了3242点再杀,还是补了3105点杀的区别了。在这里就震荡,那么对于沪指本轮反弹的高点也只能先看3242点缺口这里了。像周五这样首次宽幅震荡并不可怕。接下去市场可能会进入第二阶段,类似急杀慢涨。急杀完全是因为权重股惹的祸,慢涨就靠主题性投资了。这也符合反弹行情板块轮动的规律。总结一句话,金融股Game over,主题投资继续发挥。

  主持人:接下去又是主题投资盛宴吗?

  泛舟:是的,你看周五指数大洗一把,科技股却纹丝不动。部分甚至刚开始加速。沪指跌个百八十点,整个市场依然有100多家涨停。你洗你的,我涨我的。金融里出来的钱也正好都流向了科技。接下去该它们表演了。

  主持人:最近几周,很多投资者都被市场涨蒙圈了,板块内龙头几乎天天一字,跟风的也不敢上,上了也不敢重仓,希望下月课上你能多给讲讲这方面的经验。

  这应该是大家当下最迫切想解决的课题。

  泛舟:也不是全都天天一字啊,金融科技的龙头不是开过一次,随后天天放量板么?跟风的也是天天放量换手板。我觉得很多人即便这些龙头开了板依然不敢上。始终处于一种纠结的状态。因为心里没底。不知道眼前的是什么。一字买不到都是借口呀,东方不败并非天天一字吧?股价涨了十倍,途中也没看他们敢上啊。投什么必然要清楚这是什么,有没有未来,理解了才敢撸起袖子干。我课上可以破例给大伙讲一次,关于龙头天天一字怎么破的经验。但我觉得,大家更要多思考,股价背后的东西。这次我也会就理解力的问题展开说说。毕竟在股市中“理解力就是生产力”。

  还有就是投资者千万别太着急,现在只是牛市的预演,这个去年年中就反复和大伙说过了。2019年2月份会有一个转折出现,指数先反弹后回杀再新低,这个过程走完起来就是牛市,周期大致在今年四季度到2020年第一季度。目前我依然维持这个观点不变,如果要修正,只会往乐观了变。届时我会提前告知的。既然牛市就要来了,那么这次价值投资方面的内容,我会进行较大的调整,主要增加进攻性的行业及优质公司。去年4月是防守,今年该主动出击了。

  进入强势震荡期 机会仍然很多

  主持人:上周萧萧聊到3050点以上市场阻力较大,连续突破概率较低,9连阳的周线之后,市场将何去何从?

  海风若雨萧萧:本周市场分歧逐渐加大,两市单日成交已经放大到12000亿,一方面市场炒作热情极度高涨,每日涨停品种多达200多只,各路妖股横行市场;另一方面,上证50代表的指标股已经开始走弱,50指数周一是一个长上影的放量倒垂阴线,高点位置2900点,已经达到了2018年3月的位置,有进入短期调整的迹象,从指数上讲,跌了10个月,3个月就收复失地,可能已经完成了估值修复的主要过程,以前我们说过,市场行不行你就看50,那么从这一点上讲,指数短期上行空间已经不大,周线超买指标已经达到90以上,虽然指标可以钝化,但是5周均线偏离度较高,持续大涨不现实。考虑到下周人大会期间依然属于政策友好期,监管层出重手概率较低,市场会以强势震荡为主。

  主持人:本周内参精品浪潮xx火爆上涨,如何挖掘出此类品种?

  海风若雨萧萧:这是一种价值+趋势的成熟模式,科技股和周期股是牛市环境中弹性最大的品种,就看市场环境是以科技还是以周期为主了,上周我们也分析了,科技成长显然更适合当前的市场环境,我跟学员们分析过,5G本质上是“信息高速公路”,重点在应用市场,而不是简单的设备迭代,特点是“更宽、更快”,把握科技主题的本质,就不难选出优质品种,客观讲,优质科技股是极其稀缺的(这也是为什么要搞科创板的根本原因),选出优质品种了,就不要挣“卖白菜”的钱,我们要挣“卖白粉”的钱。科技主题从5G到云计算到边缘计算到芯片到软件到互联网+,依然有很多的市场机会可以挖掘。

  主持人:展望3月行情时,你对3月下旬之后市场并不看好,同时又认为不可轻易言顶,这是不是矛盾?两头堵不是你风格呀。1月初起涨,2月躺赢,2月底洗盘,这样的明快的表达,才像你呀。

  海风若雨萧萧:这并不矛盾,理性分析市场行情的话,这一轮强劲的反弹基于三个基本逻辑,第一就是超跌之后的估值修复,2016-2018年市场平均成本线是在3100点,跌到2440点可以看做是对上一轮牛市突破2012-2014年三年铁顶2450点的回踩,这有些类似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对2002-2005年熊市三年铁顶的1700点回踩,2009年四万亿经济刺激计划推动市场迅速回升,2019年并无出台这种经济刺激计划的迹象,指望经济增长迅速回升并不现实,所以反弹到3000点问题不大,再往后,就需要经济周期的证实,也就是进入经济证伪期。第二,政策监管的放松,这是市场全面回暖的关键因素,科创板正式落地是政策小目标,按照目前进度,二季度很可能就会开板,政策面还会保持这么宽松的尺度吗?活跃资金会不会考虑打提前量?第三,海外市场的强劲反弹推动了市场风险偏好迅速回升,近期海外资金已经从2月的“买买买”模式转为净流出,显然海外资金态度已经有所变化,由于市场成交活跃,所以这些净流出对个股炒作影响不大,但是海外资金主要布局是蓝筹股,对指数影响较大。本周美股在26000点高位已经有走弱迹象,也会对国内市场带来一定压力。以上三点,决定了大会结束后,市场面临的困难较多。不可轻易言顶是考虑到市场成交量存在较大的惯性,赚钱效应明显,迅速降温冷却概率较小。

  主持人:本周另一热门话题是,某券商看空人保。

  海风若雨萧萧:这其实是“对牛弹琴”,炒人保是看基本面的吗?这不就跟说炒东方不败看的是5G一样吗?夏虫不可以语冰也。总结起来就三句话,行情的性质类似20年前的“5· 19”,结局则可能是“5· 30”,节点则会是科创板正式开板前。

  资金调仓的两个方向

  主持人:经过一个月的持续逼空,感觉似乎出现了疲态?

  骄阳:的确,涨速过快了,量也过大了,从下周开始,10天量周期开始扣高了。一旦缩量,则构成10天量周期的量压,想要继续上攻,行,继续释放更大的量,但是能吗?我觉得很难,券商全在高位,白马全部陷入调整,这两个方向就使得市场谨慎情绪增加,很难再一往无前的增加投入资金。如果从周线上看,MACD慢线还没有上到0轴,就表明市场虽然转强,但是还非周线绝对多头,还需要一点时间来继续休整,在此基础上,KDJ连续3周钝化,没有足够的量能维持下去,必然会展开第一轮调整,但是一切都是很自然的现象,经过调整的市场只会更好,不会更坏。

  主持人:如果券商陷入调整,行情是否会受到很大影响?

  骄阳:行情发动机熄火,市场肯定要调整的,但是影响短期可控。首先,券商板块虽然短期调整,但20、30日周期的绝对多头至少还可以维持一个月,再从日线MACD来看,就算行情真的结束转为下跌,强势板块也至少会走出顶背离才能确认,现在连死叉都没有呢,所以就算下来,也会拉起来反反复复折腾。从中线来看,很多资金追逐券商虽然有短期抢钱的意思,但也有中线建底仓的意思。这可是跟随牛市的关键,牛市真来了,没有券商仓位的机构一定是不合格的。对于踏空的机构或者个人投资者来说,下来恰好还是加仓点。而且流出券商板块的钱一定还会调仓换股,对于其他品种来说,未尝不是新的启动机会,这点从周五的表现看得出来,好多优质的品种在调整中反而发力。

  主持人:资金调仓的重点会是哪个方向?

  骄阳:很可能是次新股,主要是上方没有压力,更容易唤起资金记忆,要知道,这几年熊市中最大的亮点就是次新股,很多资金在熊市中狙击的重点也是次新股,所以一旦次新股启动,直接会聚集大量资金。再者就算市场调整,因为盘子轻,场外资金量大,也会使这个板块个股逆势走强的概率远大于其他板块。所以说,就算指数在这里陷入调整,也不会太影响个股表现,反而是踏空资金上车的机会。还有优质的低价股,这类个股资金建仓非常明显,只是节奏和指数不同而已,应该会在指数震荡的情况下形成风格转换轮到它们。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