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平安笑了!连续4年保持高增长的,可能只有旭辉!

2019-03-14 21:56:36 和讯 

  “买入中国平安(601318)(SH601318)的赚了!”谁也想不到,当旭辉控股(HK0884)2018年业绩公布后,最开心的会是公司二股东——平安不动产的母公司——中国平安的散户投资者,他们都觉得平安20个月前的投资太值了。

  根据旭辉控股发布的2018年年报,旭辉控股连续4年净利润都实现了超过2成以上的净利润规模的增长,而在2018年的核心净利润达到了55.36亿元,较2017年增长了36%。

  在TOP20强的房地产企业中,像旭辉那样能够连续四年都实现利润增长,且每一年利润增长至少保持在20%以上的开发商并不多见,甚至连TOP3的企业都未必能做到。

  旭辉在这四年的表现,就像是足球场上的巴西队,未必能每一次都捧得大力神杯,但绝对有实力成为世界杯八强的常客。稳定保持在好学生行列的旭辉,当然是资本市场最红的投资标的。

  均好:才能确保业绩连年高增长

  在房地产行业,要保持业绩持续增长是一桩非常困难的事。

  一家老牌的行业龙头房企总经理在几年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港股的内房股所以市盈率普遍偏低,根本原因就是公司的业绩很不稳定。有些企业可能前面一两年成为行业的业绩明星,后面两三年就衰退成行业的绩差股。这就造成了投资者对内地房地产企业没有信心。

  就在旭辉发布2018年的年报之前,行业中已经有去年的业绩明星,发布2018年的盈利预警,让投资人对行业前景产生了悲观看法,进而降低了持仓地产股股票的热情。

  房企业绩的不稳定,也和过去十多年,调控政策频繁出台有关。整个房地产市场很难实现连续两年甚至更长时间的牛市。往往是“一年旺,二年平,三年衰”。

  在市场波动明显的大环境下,企业掌舵者也无法保持平常心。当市场上行,业绩井喷,就会拼命加杠杆,增加规模,试图实现更高的投资回报率;等市场变冷,销售回落时,又卖项目,缩减规模,确保现金流能过冬。

  在这样的环境之下,很多企业难以保持利润规模、毛利率的持续高增长。

  但旭辉从上市以来,就一直坚持增长、盈利、风险三者平衡,不会因为一时的业绩高增长而冲昏头脑。

  在规模、利润、负债、融资成本等财务指标上可以实现均好,就有能力穿越行业的周期,成为少数利润规模连续多年高增长,给股东带来越来越多现金分红的优质地产股。年报披露,旭辉2018年全年的分红总额达到0.3元港币,较上一年增长30%。上市至今已合计派发股息1.06港元。旭辉方面表示,未来也将保持稳定的增长和派息,实现对股东的长期价值回报。

  不仅仅是利润,旭辉的其他指标也持续保持着高增长。2018年,旭辉的营收423.68亿元,同比增长33%,核心净利润55.36亿元,同比增长36%,均延续了过去三年30%左右的高速增长。总资产增长59%,至2411亿元。

平安笑了!连续4年保持高增长的,可能只有旭辉!

  旭辉董事长林中认为,房地产市场进入“平稳增长,低频波动,震荡上升”的新长周期,为旭辉这样追求精细化管理和高周转策略的企业带来了机会。未来几年,旭辉将坚持均好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的快速增长。

  品牌:市场份额越来越高

  对旭辉的股东们来说,今天披露的旭辉业绩还发布了一个好消息,就是旭辉终于可以把行业前二十的品牌市场份额,直接转化为公司的股东回报率。旭辉有机会因为项目权益比例地大幅提高,将公司品牌地高份额,转化为高额的股东回报。

  旭辉的业绩简报披露,从去年四季度开始,旭辉新获得的地块平均权益较往年更高,新增土地的平均权益达到了75%,不仅仅远远超过了过往54%的平均权益水平,也远远高于行业中其他很多同行的权益水平。

  业绩会上,有记者好奇,旭辉新拓展项目的权益比例,为何会比过往更高?

  其实,旭辉的业绩简报已经给出了潜在的答案。这个答案就是旭辉品牌在很多区域市场获得很高份额。在市场份额变高的情况下,更高的股东权益占比,不仅意味着旭辉对项目的操盘有更多的决定权,还意味着上市公司股东能从高利润项目中获得更高的收益。

  根据旭辉公布的业绩数据,旭辉2018年四季度新拓展的地块,大多数地价溢价率只有20%,成本较以往低出很多。项目的销售情况却非常不错。

  其中,旭辉在苏南、浙江、皖赣等多个区域,所获得的销售业绩均超过百亿,浙江区域更是突破200亿。来自重庆、青岛、温州等新区域的销售增长显著。

平安笑了!连续4年保持高增长的,可能只有旭辉!

  旭辉的市场份额还有进一步扩大的潜力。

  旭辉2018的客户满意度已经达到了84分,平均客户满意率较上一年同期有大幅增长。2018年,旭辉在第13届金盘奖上一举捧回68项大奖,成为当年获奖最多的开发商。同年,发布CIFI-5“全龄人居关怀系统”产品线,目前已落地42城市60多个小区。苏州旭辉铂悦府项目更一举摘得“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优秀住宅小区金奖”。

  旭辉2018年开始全面推行建造2.0体系,通过穿插提效,使得单项工期延长,整体工期缩短,同时提升施工质量的效果,全面实现了建筑安全、产品品质的大幅跃升。

  旭辉还积极推动“悦心服务”体系深入落地,推出“终身客户大使”,让客户能够在每个环节都享有1对1式贴心服务与关怀。致力于打造37°C社区,通过旭邻节、俱乐部“百团计划”等精心设计的活动,让业主重温和谐的邻里关系。

  不仅仅在已经进入的城市,旭辉实现了很高的市场份额。2018年,旭辉新进入了山东省的烟台、潍坊、济宁、淄博,新进入了长三角的南昌、徐州、常州、南通等二线和准二线城市,这些准二线城市刚已进入,就获得了非常不错的业绩。2017年,准二线城市的销售额,还仅仅只占到了销售总额的3%,而到了2018年占比就已经达到了18%。

平安笑了!连续4年保持高增长的,可能只有旭辉!

  旭辉集团总裁林峰

  优质的基本面,让旭辉控股的港股股东雀跃。一位持有旭辉五年的港股投资者在下午业绩会之后,就通过雪球宣布要继续增仓。资料显示,2019年旭辉可售货值3500亿元,而据总裁林峰介绍,旭辉将2019年的合约销售目标定在了1900亿元,同比上升25%。但投资者认为,这个指标大概率能够超额完成,而且,旭辉在一二线和准二线的货值占比达到了87%,相比其他企业价值和抗风险能力要更高,而且目前的PE只有5.31,相比其他内房股仍然比较便宜。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