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疯狂大麻”背后的掘金故事

2019-04-15 01:09:58 新京报 

要说今年资本市场最火爆的题材,工业大麻即便不是最火,也算得上最火之一。

随着全球宣布医疗用工业大麻合法化、CBD(大麻二酚)合法化,工业大麻应用于医疗的国家越来越多。与此同时,工业大麻在国内资本市场掀起投资浪潮,几个月的时间里,我国多家上市公司接连宣布布局工业大麻,股价也水涨船高。一些在云南当地从事工业大麻种植或提取的公司,也频频接到资本抛来的橄榄枝。

除了“沾麻”的上市公司股价疯涨,这场资本狂欢中,也有幕后玩家“借船出海”,在A股频频布局,通过与沾麻”上市公司合作等方式来抬高自己的身价。总之,工业大麻仿佛成为“淘金场”,资本正在争先恐后地涌入。工业大麻掀起浪潮的同时,市场是否满是泡沫?新京报记者近日走访了云南多地大麻种植地或公司,从工业大麻的种植、加工运输、提取等环节,还原完整的产业链生态,并从资本角度发掘“疯狂大麻”背后的淘金故事。

【核心提示】

资本狂欢:19家概念股平均涨幅翻倍

东方财富(300059)Choice数据库统计显示,自2019年以来,19家工业大麻概念股的平均涨幅达115.38%。其中,顺灏股份、龙津药业(002750)、紫鑫药业(002118)、方盛制药(603998)、诚志股份(000990)的涨幅分别达394.69%、252.86%、203.21%、173.79%和143.38%。

经新京报记者梳理后发现,在19家工业大麻概念股中,有的项目工业大麻种植面积可达4万亩,有的公司拟总投资达10亿元。

淘金热:有提取资质公司被争抢

今年工业大麻“大爆发”,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种植工业大麻。云南曲靖市,已成为顺灏股份、龙津药业、康恩贝(600572)等多家上市公司布局工业大麻的选择地。

对于公司而言,“淘金”工业大麻需要有CBD资质,有的选择与有资质公司合作,有的自建工厂或改造已有工厂。这个时候,拿到CBD提取资质的公司成了抢手货,身价水涨船高。

幕后玩家:汉麻集团频频A股布局

汉麻集团这家成立不足6年的工业大麻全产业链投资公司,自称拥有中国境内唯一一张从大麻中提取“CBD”的牌照,至今已经与包括银河生物、顺灏股份、美瑞健康、华仁药业(300110)在内的8家上市公司开展相关合作。

但盛宴之后,大麻概念股市值急速增加的泡沫易碎,汉麻集团最核心子公司云南汉素2017年净利润仅千万元级、估值不超10亿元。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