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虎扑再战A股:贵人鸟已退出,持股不足4年赚3412万

2019-04-25 11:47:06 新京报 
尽管上市路一波三折,但虎扑三年间并未断了这个念想。

  尽管上市路一波三折,但虎扑三年间并未断了这个念想。

  近日,新京报记者自上海监管局获悉,虎扑(上海)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虎扑)已于2019年3月开始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项目辅导。

  相比于2016年冲刺A股的虎扑,现如今,其创始人程杭的持股比例已经增加,不过,上市公司贵人鸟(603555)已经退出股东阵营。

虎扑再战A股:贵人鸟已退出,持股不足4年赚3412万

  冲击A股曾被否,创始人程杭持股比例增加

  虎扑成立于2007年9月25日,致力于利互联网手段服务广大体育运动人群。根据公开资料,截至目前,虎扑全平台累计注册用户数超过3000万,基于海量用户平台,公司已发展为由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推动,互联网营销服务及增值平台服务板块联动的产业领军企业。

  事实上,虎扑在2016年4月8日就曾提交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不过,将近一年后,虎扑被终止IPO审查。

闯关未成,其间,虎扑还被曝谋求通过借壳方式上市,最终却也在半年内画上了句号。

  闯关未成,其间,虎扑还被曝谋求通过借壳方式上市,最终却也在半年内画上了句号。

  2016年下半年,上市公司亚星化学(600319)筹划了一起重大资产重组,交易对方为程杭等无关联第三方,标的资产初步定为程杭持有的体育资产。

  彼时,坊间便有传言称,这起交易的实质便是虎扑欲借壳上市。最终,这起重大资产重组于2016年年底宣告终止。

  2017年1月3日,在投资者说明会上,有投资者问及“网传重组标的是程杭实控的虎扑体育,请予证实。”对此,亚星化学回复道:“已终止的连续重大资产重组的标的资产为程杭持有的体育资产,标的资产具体范围尚未确定。”

  根据上海监管局于2019年4月23日披露的虎扑上市辅导备案情况报告公示,虎扑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为程杭。程杭直接持有虎扑29552813股股份,占虎扑股份总数的25.068%,程杭通过其控制的企业上海久麦信息系统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及上海亮虎信息系统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间接控制虎扑18.988%的股份,因而,程杭目前实际控制虎扑44.056%的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虎扑于2016年4月提交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程杭直接持有虎扑29.56%的股份,通过上海亮虎和上海之虎间接持有虎扑2.09%的股份,合计持有虎扑31.65%的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虎扑于2016年4月提交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程杭直接持有虎扑29.56%的股份,通过上海亮虎和上海之虎间接持有虎扑2.09%的股份,合计持有虎扑31.65%的股份。

  程杭出生于1979年8月23日,为虎扑的主要发起人。2013年,程杭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创业初衷是国内没有让他作为一个狂热篮球迷感觉到“好”的篮球网站。

  截至2019年2月28日,虎扑的总股本为117891125股。程杭、上海鼎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金启元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湖北)股权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上海久麦、上海亮虎信息系统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江伟、上海景扑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上海景林景麒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杨冰、宁波梅山保税港区中金澔冠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分别持股25.068%、13.664%、12.651%、11.562%、7.426%、7.343%、6.534%、4.543%、4.228%、4.217%;其余股东共计持3258951股,占比2.764%,上述股东合计持有100%。

虎扑再战A股:贵人鸟已退出,持股不足4年赚3412万

  贵人鸟去年清仓虎扑股权,不足4年赚3412万

  虽然此前冲击A股以失败告终,但是虎扑背后,曾经出现过上市公司股东。

  2015年1月20日,贵人鸟发布公告称,公司参与设立的泉州盛翔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拟在成立后与泉州泉晟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泉晟投资”)签署《投资合作协议》,拟向泉晟投资提供一笔23916万元的借款,借款期限为十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延长。泉晟投资在接收上述借款后用于受让虎扑(上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部分股权并对虎扑增资;泉晟投资正就上述股权交易与虎扑现有股东及虎扑商谈,预计该等股权交易完成后,泉晟投资将持有虎扑股权比例不低于15%,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2015年5月,泉晟投资完成对虎扑体育的投资入股,贵人鸟本次通过泉晟投资间接享有其持有虎扑16.11%股权的未来全部变现收益。

  2018年1月,贵人鸟收到泉晟投资及虎扑的通知,获悉虎扑基于自身发展需求,引入了中金启元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湖北)股权投资企业(有限合伙)、宁波梅山保税港区中金澔冠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机构作为其战略投资者,上述新增投资人共计出资6.18亿元,分别通过受让部分股权及对其增资的方式入股虎扑,成为其主要股东。因此,泉晟投资持有虎扑的股份数量未发生变化,虽股权比例由16.11%被动稀释至13.66%,但仍为虎扑的第二大股东。

  到了当年10月底,贵人鸟在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中表示,报告期内,经公司第三届董事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准予泉翔投资同意泉晟投资将其持有的虎扑13.66%股权转让给上海鼎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转让价格为27328万元。泉晟投资获得该笔股权转让款后,已全部偿还至本公司。

虎扑再战A股:贵人鸟已退出,持股不足4年赚3412万

  遭遇下架风波

  欲圆梦A股上市的虎扑,近来刚刚走出下架风波。

  今年3月,多名网友发现,虎扑APP在苹果和安卓应用商店无法搜到,疑似被各大应用商店下架,#虎扑APP被下架#随即登上微博热搜榜。据媒体报道,虎扑APP从今年2月份就陆续消失在各大应用市场。

  由于虎扑及其用户曾经发起或参与了多起娱乐事件,如“吴亦凡与虎扑互锤事件”“蔡徐坤成为NBA形象大使引虎扑网友不满”等,此次虎扑APP被下架也被外界猜测是否与流量明星有关。

  据AI财经社报道,一位接近虎扑的内部人士向其透露“跟饭圈争斗无关,虎扑体育去年因为跟App Store的分成没谈拢就下架了一次,后面两次下架都和内容有关系。”

  根据七麦数据显示,接近2个月的下架使得虎扑每天损失至少上万的新增下载。

  对于此事,虎扑内部工作人员曾回应媒体称,“下架为内部调整,未来会重新上线运营。”现如今,虎扑APP已经重新上架。

  根据此前招股说明书,自2004年篮球论坛hoopCHINA创立以来,虎扑凭借其专业性与互动性,在各类体育网站中脱颖而出,吸引了大批资深球迷成为网站的首批忠实用户。

  最新披露的辅导备案情况报告显示,虎扑拥有中国访问量最大的体育垂直网站——“虎扑体育网” 、国内最富影响力的体育类移动客户端——“虎扑体育移动客户端” 、中国领先的运动潮流商品购物网站及客户端——“识货网”及“识货移动客户端”以及国内流量最大的民间球手1V1单挑赛平台“路人王”。

  新京报记者 阎侠 编辑 王进雨 岳彩周 校对 李立军

  记者联系方式:yanxia@xjbnews.com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