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和顺石油IPO“卡壳”后副市长落马 实控人被曝向官员情妇送钱送车

2019-05-13 15:41:31 和讯网  高凯


  和讯网消息 头顶“首家民营加油站IPO”的湖南和顺石油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4月17日上发审会被暂缓表决。

  一个月后,湖南省纪委监委传出消息,湘潭市委副书记赵文彬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湖南省纪委省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看似两起关联度不大的消息,直至赵文彬受贿案的判决书今日公布,和顺石油在IPO上市过程中存在的诸多未披露问题,才得以首次公开。

  副市长受贿案曝出

  5月13日,常德市中级人民法院披露赵文彬受贿案件的刑事判决书,2003年至2018年,被告人赵文彬利用担任长沙市开福区委书记,长沙市副市长、大河西先导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长沙市委常委、大河西先导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等职务上的便利,为相关单位或个人在工程承揽、土地使用权取得、国土证办理等事项上谋取利益,赵文彬本人以及通过他人收受邓某、赵某等人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2357.1万元。


  法院一审判决赵文彬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3年半,并处罚金400万元。其中,对和顺石油的涉案部分,判决书显示,赵文彬收受湖南和顺石油股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赵某贿赂38.4661万元、港币4.6万元。

  据和顺石油披露的IPO招股书,公司是湖南省第一家获国家商务部批准取得成品油批发资质的民营石油企业,公司实际控制人和法定代表人为赵忠,家族三人合计控制和顺石油84.47%的股份。

  不难看出,向赵文彬行贿的“赵某”即为和顺石油实控人赵忠。

  赵忠证实,2006年通过他人介绍认识赵文彬,后来关系越来越密切。赵文彬在长沙、株洲、湘潭担任重要领导职务,给企业提供了很多帮助。某自媒体证实,赵文彬落马后,赵忠也因涉案被专案组控制。

  多次替和顺石油“打招呼”

  和讯网注意到,赵文彬在任期间,曾多次利用职权给予和顺石油和赵忠行方便。

  2009年、2010年,先导区修路先后拆迁了赵忠名下的北大桥加油站、长坪加油站,相关部门迟迟没有落实“拆一补一”政策,赵忠找到赵文彬帮忙给相关部门打招呼,尽快落实政策,赵文彬先后给先导区的有关部门打了招呼,帮助赵忠加快新加油站的建设。

  从和顺石油的招股中,和讯网了解到,北大桥加油站是和顺石油极为重要的一个营业网点,2017年度,北大桥加油站销售收入为8847.18万元,在和顺石油24个加油站中排名第5。很难想象的是,北大桥加油站在2015年时贡献的销售收入仅为284.12万元,当年排名倒数第3,是什么样的原因让这个加油站在2年时间里,营业收入大幅增加了31倍?

  此外,2013年10月,赵忠公司的“洋湖壹号”房地产开始动工建设,但被长沙市政府处罚,需要追缴高额滞纳金,国土规划部门不同意发放国土证,也无法办理报建手续。赵文彬在赵忠递交的请示报告上签署了同意发放的意见,后洋湖壹号办理了国土证和相关报建手续。

  2017年8月,和顺公司下属湘潭油库危化证到期,需要年检和换证。湘潭高新区管委会认为,和顺公司湘潭油库税收少,有安全隐患,影响周边地价,《湘潭市成品油分销体系“十三五”发展规(2016-2020年)》明确高新区不再保留和顺石油的规划布点。在换证过程中,管委会主任颜某媚、商务部门、高新规划分局不同意换证,建议尽快搬迁。后赵忠通过赵文彬请颜某媚予以关照。颜某媚批示“请依法依规办理”,湘潭油库更换办理了危化证。

  2017年,和顺石油准备上市。根据上市要求,和顺石油需要先解决国土、规划等方面违法违建的问题,按正常程序需要先处罚再补办手续。为此,赵忠请赵文彬出面给长沙市副市长廖某华打招呼,廖某华召开协调会,补办了和顺公司部分加油站的不动产权证并免予处罚。

  送现金送宝马

  和顺石油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最近三年不存在重大违法违规行为,也未受到过重大处罚。”目前来看,免罚背后与赵忠请托赵文彬违规进行干预有着莫大(博客,微博)联系。

  对赵文彬多次提供帮助,赵忠也表达了自己的心意。2007年以来,赵忠多次给赵文彬及其家人、情妇现金、车辆及其他财物。

  赵文彬在判决书中证实,“赵忠为了感谢这些年的帮忙,给我及家人、情人送了钱物,主要有:2009年,赵忠按照我的要求给张某送了一台新宝马轿车;2011年至2015年2月,赵忠雇请了一个叫刘某的女孩到我家做保姆,赵忠支付了刘某的所有工资;还在过春节一起吃饭时送了现金3.6万元,港币4.6万元。”

  根据和顺石油披露的财务情况,2015年-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51亿元、16.54亿元和20.66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0.7亿元、1.43亿元和1.91亿元。2018年4月17日,证监会发审委第64次会议审核和顺石油的上市申请,结果为“暂缓表决”。

(责任编辑:李峥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