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独家:4过2,IPO高过会率趋势渐变?揭秘警翼智能、弈瑞光电IPO缘何双双遭否

2019-06-27 20:36:09 和讯名家 

  导读:“今年上半年IPO的高通过率并不像外界揣测的那样是审核标准的放宽,是监管层在审核时有意将一些质地不错、准备成熟充分的企业提前集中审核,而不是按照以往的按企业申报排队顺序审核。”一位接近于监管层的投行人士向叩叩财讯透露,随着一批成熟优质的在会企业通过发审,今年下半年,IPO的通过率要保持上半年的高水平则可能不太现实。

  本文由叩叩财讯(ID:koukounews)独家原创首发

  作者:雷  都@北京

  编辑:翟  睿 @北京

  继上一周五家上会的拟IPO企业最终仅三家获得发审委放行后,2019年新一届发审委上任以来一度引发市场热议的IPO高过会率情况正在发生着转变。

  2019年6月27日下午6时,据叩叩财讯独家获悉,于当日下午上会的深圳警翼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警翼智能”)、上海奕瑞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弈瑞光电”)IPO申请在完成发审问询程序后被发审委投票双双否决。

  当天包括警翼智能、弈瑞光电子在内,共有4家企业的拟IPO申请上会受审,随着这两家企业的被否,当日过会率仅50%,创下今年以来IPO过会率的新低的背后。

  在今年上半年最后的两周IPO审核中,接连终结此前100%过会率的现实也预示着此前IPO高过会率的终结。

  据有关数据显示,截止到6月25日前,2019年上半年IPO通过率达88%,较去年同期提高39%。2019年证监会排队上市企业已达419家,与去年年底相比激增约51%。

  “今年上半年IPO的高通过率并不像外界揣测的那样是审核标准的放宽,是监管层在审核时有意将一些质地不错、准备成熟充分的企业提前集中审核,而不是按照以往的按企业申报排队顺序审核。”一位接近于监管层的投行人士向叩叩财讯透露,随着一批成熟优质的在会企业通过发审,今年下半年,IPO的通过率要保持上半年的高水平则可能不太现实。

  1)  募投项目打脸警翼智能“研发”包装

  显然,对于警翼智能IPO的被否,还是有不少投行人士颇感意外。

  警翼智能成立于2010年,是行业内较早从事执法记录仪研发、制造、销售与服务的企业。据警翼智能IPO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其此次欲登陆深交所创业板,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000万股,募资3.65亿元。

  “从表面业绩上看,其2017年扣非后净利润已经接近8000万,如果不出意外,其2018年净利润应是超过该数的,且在报告期内也实现了净利润的持续增长,这对于一家创业板企业而言,已经算相当不错了。”在得知警翼智能IPO被否消息后,北京一家资深投行保代人士向叩叩财讯表示。

  而从警翼智能此前申报IPO的流程上看,其一路似乎也是走得顺风顺水。

  据证监会官方网站相关数据显示,警翼智能于2018年4月10日完成上市辅导后,同年4月25日便正式递交IPO申请,仅3个多月后便获得证监会反馈意见,并于2018年10月26日根据有关反馈意见重新披露其招股说明书,至2019年6月27日正式上会,这一系列流程,也是除如工业富联、宁德时代等特例企业外,在近几年中耗时最短的企业。

  那么就是这样一家表面上看似乎并无太大瑕疵的企业,缘何其IPO却在被认为“审核环境宽松”的当下被否决呢?

  自称是行业内较早从事执法记录仪研发、制造、销售与服务的企业,在警翼智能的招股书(申报稿)中不时强调自身科研能力的突出以及对科研工作的重视。

  虽然其主要通过销售执法记录仪和采集工作站实现收入,在报告期内有关产品销售收入合计占主营收入比重皆在96%左右,但实际上警翼智能的产品多属于委托外加工。

  这一点,从其员工的构成结构上就可以明显看出,据其招股书有关数据显示,2015-2017年、2018年1-6月公司生产人员分别仅0人、12人、16人和16人,而对应的外协采购金额分别达到4727万元、7306万元、8291万元和3922万元。

  对于采用外协加工这一模式,警翼智能方面称可以减少不必要固定资产投资以集中精力搞研发。

  然而,其此次募投项目的有关安排,却实打实地打脸其上述说法,与其“外协”理由自相矛盾。

  据警翼智能此次IPO招股书(申报稿)披露,其此次拟募资3.65亿元用于智能执法装备研发与产业化项目、执法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研发与产业化项目和营销与服务网络建设项目。

  但仔细研究这三起募投项目的资金安排,大部分都与其所称的“减少不必要的固定资产投资以集中精力搞研发”的说辞相反。

  在智能执法装备研发与产业化项目上,警翼智能称该项目建设地址为深圳市南山区南山街道白石路南沙河西路深圳市南山高新区深圳湾科技生态园9栋裙楼研发5层 01、02、25、37 号房,合计1484.49平米,项目实施中,将上述房产完全使用后仍存房产不足的情况下,于是将根据项目房产购置金额的预算情况,在深圳湾科技生态园或者周边购买一定面积的房产。而根据其募投计划,在该拟投资1.99亿元的项目化,其中拟用1.16亿元用于场地购置。

  而与占比高额的购地费相比,该项目的研发费用仅安排2606万元。

  在执法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研发与产业化项目,同样亦有大笔费用用于购置房产,据有关募投信息显示,该项目拟建地址在深圳市南山区粤海街道滨海大道深圳市软件产业基地5栋E座1102,即公司总部为项目实施地,在项目实时一定阶段后,在总部房产完全使用后仍存不足的情况下,根据项目关于房产的预算金额及项目实施需求情况,将在公司总部周边另行购买一定面积的房产。

  这也就意味着,这桩公司拟投资10429万元募投资金的项目,其中又拟用5170万元用于场地购置。而该项目的研发费用也仅安排了1164万元。

  通过上述两起募投项目,也就是说此次警翼智能IPO计划募资的3.65亿资金中,有近1.7亿元将被其用来购置房产,几乎占去其此次募资总额的5成,而其所谓的集中精力高研发的费用安排合计仅仅3770万元,仅占募资额度的一成比例。

  2)应收账款异常或成弈瑞光电子拦路虎

  “弈瑞光电子的异常的应收账款或是其此次IPO被发审委否决的关键。”6月27日晚间7点,在弈瑞光电子IPO被否后,上述接近于监管层的投行人士向叩叩财讯透露。

  奕瑞光电主营业务为数字化 X 线探测器的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主营产品为数字化 X 线探测器。招股书披露,自成立以来,公司一直专注于研发生产高性能数字化 X 线探测器。

  据奕瑞光电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2015年、2016年、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1306万元、25580万元、35574万元及18052万元,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338万元、4026万元、6755万元及2306万元。

  但伴随着营业收入增长的,是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异常的提高。

  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上半年,奕瑞光电应收账款净额从3125.77万元、5360.02万元和7899.42万元突然提升至1亿余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更是从14.67%、20.95%、22.21%提升至55.84%。

  也就是说,2018年6月末的这个比例竟然比2017年末提高了一倍还不止。

  “这一异常现象很可能是公司为了在IPO上市审核前夕,为了使业绩更为好看,而给客户不断扩展信用期,从而使得应收账款大幅上升,这也将为其上市后可能出现的业绩变脸埋下较大的隐患。“上述投行人士坦言。

  实际上,在2018年上半年,其为了冲击业绩开始拓展客户信用期之前,其应收账款便已经出现大额不良的趋势。

  据其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末,奕瑞光电应收款账龄在1-2年的为61万元,2-3年的为449.40万元,3-4年的为260万元,合计770.40万元。

  到了2018年6月末,2-3年的应收账款为61万元,3-4年的为709.4万元,合计770.4万元,与2017年末总额一致。

  其中,2017年末账龄2-3年应收账款449.4万元加上账龄3-4年的应收账款260万元,刚好是2018年6月末3-4年账龄的应收账款余额709.4万元。2017年末1-2年账龄的应收账款61万元到2018年末的账龄时间刚好是2-3年。

  这也就意味着,在2017年末的1-4年的应收账款至今都没有收回。

  实际上在证监会对其IPO的反馈意见函中也发现了其应收账款异常的问题。

  在反馈意见函中,证监会认为其报告期内应收账款增长幅度超过主营业务收入增长幅度,要求其对比披露发行人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应收账款计提政策和实际计提的差异,说明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的同时,更要求其“披露报告期发行人对各类产品、各类合作模式的信用政策,说明报告期各期发行人对主要客户信用政策变化情况及原因分析,是否利用放宽信用政策来维持业务”、“划分信用期内和信用期外补充披露发行人前五名应收账款的金额及占比、账龄、是否为关联方、是否新增客户、信用期、并披露相关首付款比例、账期的具体约定情况,是否存在松动信用政策实现虚增收入的情形,并对账龄超过1年仍未收回的款项进行解释, 报告期内是否存在主要客户的信用期限发生变化以突击确认收入的情形”,还要求说明“发行人对超过约定付款期限的应收账款是否持续催收,相关客户是否与发行人保持联络,是否形成回款计划,是否存在无法收回的风险,是否获取了足够的证据支持坏账准备计提充分,是否存在关联方交易非关联化的情况;说明应收账款计提坏账比例的判断依据及合理性,结合期后回款情况说明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

  (完)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叩叩财讯。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