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科创板7月22日开市 首批挂牌25家公司

2019-07-06 03:12:26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张歆

从去年11月5日宣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到正式开市,科创板保持了高效有序的推进节奏!我国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也将迎来一个肩负创新试验田职责的新板块。

7月5日,上交所在关于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安排的答记者问时表示,在中国证监会的领导下,在市场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经过8个多月的精心筹备,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的条件基本具备,时机已经成熟,将于7月22日(周一)举行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仪式。

目前,科创板规则体系基本齐备,拟上市公司受理审核稳步推进。截至记者发稿,科创板共受理142家企业的申报,有25家企业获准注册,有6家企业提交注册,87家企业处于问询状态,23家处于已受理状态,另有1家因故中止。其中,25家获得证监会同意注册的公司,系科创板首批挂牌上市公司。

上交所表示,科创板涉及上市交易的相关业务系统均已上线并平稳运行。首批公司上市前还将对交易系统进行压力测试和业务通关测试。科创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和教育有效推进,首期科创板拟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培训班成功举办。7月1日至7月5日,上交所举办首期科创板董秘任职资格培训,114家已获受理科创企业的209名学员参加此次培训,来自证监会上市部、证监会各派出机构的相关代表也全程参与并为学员授课。至此,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交易的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从科创板第一股的发行进度来看,该公司从披露招股意向书到披露上市发行结果共经历了11个工作日,而从目前到开市恰好还有11个工作日,近日获批注册的公司需要紧锣密鼓地推进相关发行工作。

“从目前网上网下投资者对于科创板的投资热情来看,首批上市25家公司是比较合适的”,有中介机构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样既可以保证市场中有相对充足的股票进行交易,也可以保证市场内有足够的资金来支撑流动性”。

上周末,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逖表示,随着科创板第一只新股“打新”的推进,这几天开通科创板交易权限的投资者数量增加比较快、比较猛,目前符合适当性要求的投资者户数约有320万户。而近期放开申购的科创板新股,大约吸引了逾286万户的投资者参与“打新”。

上交所表示,科创板是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全新探索,在发展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上交所将在中国证监会领导下,坚持严标准、稳起步的原则,尊重市场规律,把好入口关,强化底线思维,保持改革定力,完善风险应对,抓好改革落地的各项工作。希望市场各方与上交所一起,共同迎接科创板鸣锣声起。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