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茅台:让人欢喜让人忧

2019-07-06 09:37:57 21世纪经济报道 

  “茅台(600519)现处在危险期。”在茅台镇采访前后,有当地酒企负责人和部分专家这样认为。

  北京正一堂战略咨询机构董事长杨光表示,白酒正迎来新周期,这是由四大因素决定的。一是CPI同比上涨,通胀预期下,名酒价格不会下跌;二是随着消费升级,白酒分化正在进行,产业向品牌、品质和产区高度集中。三是企业经过“三公”消费调整消化后,库存有所减少。四是中等收入的消费者喝酒频次虽然下降,但改成喝好酒了。

  杨光认为,在名酒面临的巨大机会下,飞天茅台酒是不会再跌回800元了,但现在2400、2500元及以上是不是太高,会不会回调?这要看茅台集团负责人对市场的准确把握和采取的态度。在他看来,名酒竞争到现在,在营销、品牌定位和消费者培育到一定阶段时,领导者的格局、战略思维,对企业发展速度的影响巨大。

  除了类似含蓄表达担忧之外,看好茅台未来的不乏其人。

茅台:让人欢喜让人忧

茅台:让人欢喜让人忧

  华福证券资产管理业务条线事业部熊梅梳理了茅台近年来的基酒产量数据后得出结论,由于今年减少了400多家经销商和2015年的基酒产量同比下滑,所以今明年茅台的业绩受基酒库存影响较大,明年有望量价齐升。

  在具体业务层面的人士更多的则是“五味杂陈”。有当地酒厂老板听说有券商预测未来10年,飞天茅台酒会上涨到4000元一瓶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那精品茅台酒岂不是要卖几万元一瓶啊?”惊喜之余他转而担心,大资金炒酒炒到一定价格出手,大量积压的货供应到市场,会把价格狠狠的砸下来,茅台镇的大小酒厂是否都将受到影响?

  就在茅台酒价突破2000元以上时,7月1日,茅台股价也突破千亿关口。对此,白酒行业知名战略专家、成都尚善品牌管理公司创始人铁犁撰文表态,茅台股价的一路攀升与茅台酒价的热捧追高,最终可能演变为股价和酒价的“双杀”。

  他认为,茅台三年零售价增长了2倍,近三年GDP增长20%,茅台增速是经济增长的10倍。中国经济是中低速增长,茅台酒价的本轮上涨,虽有一定中高端人士的消费增长做背景支持,但明显缺乏宏观大环境的支撑。如果忽略了这一根本背景条件,可能是被热钱与热炒资本迷惑。

  事实上,6月作为一个分水岭,茅台酒价高且买不到的现象已经引起了茅台高层的重视。茅台股份正采取多条措施提前御寒和调控市场。

  在茅台股东大会上,李保芳首次对外公布,他要通过两个成品库的建设来熨平经济周期。“办酒库就是办银行”,李保芳认为有了成品库存酒,即使需求减一半,茅台的生产也不会减一瓶。他不相信存的茅台酒卖不出去。

  加大直营店的销售量。李保芳解释,消费者到自营店买不到酒,是两个原因造成的,一是布点太少,全国33家自营店都在省会城市;二是自营店的量太少,一年就500吨。今年,茅台直营店的茅台酒已经增加到1600吨,还要增加。通过反腐和查处取缔违规经销商,茅台股份收回的茅台酒为6000吨,将加大直营投放。

  6月12日,在丹寨县举办的茅台酒全国经销商联谊会会长座谈会上,李保芳回应普遍关注的茅台酒高价问题时,明确表示要确保在6月30日前完成2000吨茅台酒的市场投放,在上半年剩余18天时间里,必须保证每天100吨的生产量和投放量,只能多不能少。

  在传递出货源充足信息后,李保芳希望各省茅台酒经销商尽量把库存酒投放市场。茅台集团副总杨建军也表达了禁止囤获销售的呼吁。

  7月4日,重庆、江苏两地的茅台酒经销商均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为了督促经销商加大出货力度,茅台厂家最新通知,各省区经销商三、四季度一并须在6月30日前打款。

  同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消息,今年第二轮茅台经销商清理和抽查已开始,届时将有更多的茅台酒销量将缓解市场之渴,给炒高的茅台酒降温。

  “我宁愿一年少赚几百万元,也不能因卖高价当出头鸟。”7月4日,有江苏省经销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