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14份年中业绩快报抢先发布 现金流和股东结构变化成关注焦点

2019-07-13 05:06:15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张颖

随着ST岩石半年报的披露,A股半年报行情也渐入佳境,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成色”已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尽管上市公司2019年“中考成绩单”仅有一家公布,但已有部分公司率先发布2019年半年报业绩快报,备受市场关注。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上市公司业绩快报的准确性较业绩预告更高,反映企业经营、财务数据也更全面,因此,依据其披露的业绩状况进行二级市场投资,更具参考价值。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300033)统计发现,截至7月12日收盘,沪深两市已有14家上市公司率先公布了2019年半年报业绩快报。其中,9家为沪市公司,5家为深市公司。

进一步梳理发现,在沪深两市14家发布业绩快报的公司中,10家公司实现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双增长,占比超七成。

经营收入方面,营业收入最高的是绿地控股(600606),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015.87亿元,同比增长27.54%;其次是山东路桥(000498)、金钼股份(601958)和瑞泰科技(002066),上半年营业收入分别为89.57亿元、45.37亿元和20.25亿元。此外,远达环保、川仪股份(603100)、张家港行、国元证券(000728)等4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均在10亿元以上。

增幅方面,12家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山东路桥营业收入增幅居首,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9.93%;其次是国元证券、酒鬼酒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45.67%、35.41%。

利润方面,已公布业绩快报的14家公司中,绿地控股和川投能源(600674)等2家公司净利润均在10亿元以上,分别为88.2亿元和11.5亿元。增幅来看,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有10家公司,其中,东方银星(600753)、国元证券和金钼股份等3家公司净利润增幅居前,分别为91.2%、86.74%和83.43%,其次是瑞泰科技、绿地控股、山东路桥和酒鬼酒,净利润同比增长均在30%以上。净利润同比下降的有4家公司,分别为川投能源、远达环保、明星电力(600101)和川仪股份。

对于上市公司半年报,除了利润以外,还有两个关键指标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分析人士认为,一是经营性现金流的变动情况。近年,随着几家爆雷公司的出现,对上市公司的评价框架逐步从单调的市盈率——净资产收益率评价体系过渡至强调IRR(内部收益率)、现金流、回款速度,半年报里现金流不好的公司更容易遭到投资者抛弃。二是持股结构变化。主要看股东人数和是否有重要新增股东出现。

无论如何,半年报是上市公司除了年报以外最重要的定期报告。公司上半年的经营情况、盈利情况、财务情况、股东情况都会在半年报中进行揭示,需要高度重视半年报的整体情况。

通常来说,上市公司股价的涨跌和市场对其利润增长的预期有极大关联。

7月份以来,14家披露半年报业绩快报的公司中,7只个股跑赢同期大盘,其中,酒鬼酒、川投能源、国元证券、绿地控股和瑞泰科技等5只个股均实现逆市上涨,受到资金的追捧。

从机构评级来看,有6只个股近30日内均获得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评级,其中,酒鬼酒获得6家机构看好,绿地控股机构看好评级家数为3家。

对于后市的投资机会,分析人士表示,建议重点关注业绩预增确定性较强的食品饮料、通讯设备、券商生物医药。中泰证券同时指出,半年报行情已经开始启动,市场或将围绕个股半年报做文章,尤其是抱团股,部分业绩超预期的个股或将维持强者恒强的走势。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