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黑嘴”廖英强被刑拘!一年前曾领1.29亿罚单,竟称“罚单就是打广告”,非法荐股专坑散户

2019-07-16 07:30:09 证券时报网 

  7月15日晚间,上海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总队发布蓝底公告,近日,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根据相关线索,侦破一起非法经营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案件,廖某强等8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主持人廖某强伙同胞兄等人,非法从事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非法获利金额巨大。

记者了解到,上述的廖某强就是此前在证监会领了1.29亿天价罚单的廖英强。

  记者了解到,上述的廖某强就是此前在证监会领了1.29亿天价罚单的廖英强。

  49岁廖英强被刑拘

  据上海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总队发布的消息显示,近日,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根据相关线索,侦破一起非法经营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案件,廖某强等8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其中刘某荣(男,43岁)、翁某尧(男,45岁)、陈某农(男,39岁)3人系台湾居民,另有6人被取保候审,其中郭某培(男,71岁)、林某熙(男,60岁)、吴某潮(男,49岁)、翁某晴(女,48岁)4人系台湾居民。

  初步查明,2016年4月至今,犯罪嫌疑人廖某强(男,49岁,天津市人)伙同廖某杰(男,57岁,廖某强胞兄)、田某强(男,32岁,贵州印江人)等人,利用廖某强原财经节目主持人的名人效应,通过其实际控制的上海仟和亿教育培训有限公司、爱操盘(上海)网络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在未取得中国证监会经营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许可的情况下,组织多名不具有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从业资格的讲师(其中部分为台湾居民,均明知上述公司未取得相关业务许可),通过举办线上及线下咨询讲座、报告会等方式,向公众分析、预测证券、期货投资品种的行情及价格走势,非法从事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非法获利金额巨大。

  通报称,根据《刑法》第二百二十五条及《证券法》、《证券、期货投资咨询管理暂行办法》相关规定,上述行为严重破坏证券、期货市场管理秩序,侵犯广大投资者合法权益,涉嫌非法经营罪。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仟和亿、爱操盘网站尚能打开要获荐股至少缴纳万元会费

  截至7月15日22:30分,仟和亿、爱操盘网站尚能打开,其中,仟和亿还在7月9日以“系统故障为由”解释了未能按时播放视频的原因,实际上,当天上海警方就前往了上海仟和亿搜查,多名分析师被逮捕。

“黑嘴”廖英强被刑拘!一年前曾领1.29亿罚单,竟称“罚单就是打广告”,非法荐股专坑散户
  
在仟和亿的页面上,廖英强、郭海培、王焕昌、黄洛婷、丁万鸣都被称之为“名师”,任期最高的郭海培有29.1万人的关注,最低的丁万鸣也有15.3万人关注。廖英强有19万人关注。从警方通报来看,郭海培已经71岁了。

  在仟和亿的页面上,廖英强、郭海培、王焕昌、黄洛婷、丁万鸣都被称之为“名师”,任期最高的郭海培有29.1万人的关注,最低的丁万鸣也有15.3万人关注。廖英强有19万人关注。从警方通报来看,郭海培已经71岁了。

点开郭海培的页面,宣传页上写的“台湾股市第一人,台湾第一家报纸证券版的创办人、台湾第一家证券专业报纸总编辑、台湾第一家投顾(财星)总经理、台湾第一家专业证券周刊(财星)总编辑、台湾第一个上电子媒体的证券分析师”等头衔。

  点开郭海培的页面,宣传页上写的“台湾股市第一人,台湾第一家报纸证券版的创办人、台湾第一家证券专业报纸总编辑、台湾第一家投顾(财星)总经理、台湾第一家专业证券周刊(财星)总编辑、台湾第一个上电子媒体的证券分析师”等头衔。

从爱操盘的页面上来看,要获得廖英强团队的提点,需要至少缴纳近万元的费用。

  从爱操盘的页面上来看,要获得廖英强团队的提点,需要至少缴纳近万元的费用。

仟和亿视频已停更,客服联系不上投资者抱怨一买就跌
仟和亿视频已停更,客服联系不上投资者抱怨一买就跌

  不过,即便网站页面能打开,荐股视频已经不再更新,客服电话也联系不上,不少投资者抱怨。

“黑嘴”廖英强被刑拘!一年前曾领1.29亿罚单,竟称“罚单就是打广告”,非法荐股专坑散户

  一位投资者发帖称,“听了仟和亿节目直播被忽悠了两次,第一次是今年3月份廖英强推荐的赣锋锂业(002460)当时是31块多买的买完就下跌29块钱卖的赔了7000多,现在股价24元;第二次也就上个月,他们的台湾分析师推荐的仁和药业(000650)当时8.6买的买完就一路下跌上个星期6.9卖的赔了8000块钱,最气人的是大盘3288时候廖英强还一路看涨,当时听他的没出来被深套,真是坑人。”

  谈及客服态度,该投资者描述,“他们客服的态度极其不好,我给他们客服打过电话说你们分析师推荐完的股票一天没涨过一路跌,那女客服态度立马翻脸说,说是推荐也没说让你买呀!态度特别不好,像个无赖。”

  还有投资者希望“害人精,希望不要放出来。”也有投资者表示,“都是和庄家配合骗你去接盘的,炒股票一定要自学,看书就够了,一个分析师都别去听,自己判断自己承担责任。”

  抢帽子操纵39只股票一年前领1.29亿巨额罚单

  就在一年前,2018年5月,证监会给了廖英强一纸1.29亿元的罚单,只因他的另一个荐股平台爱股轩。

  经调查,廖英强利用其知名证券节目主持人的影响力,在其微博博客上公开评价、推荐股票,在推荐前使用其控制的账户组买入相关股票,并在荐股后的下午或次日集中卖出。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依据《证券法》第二百零三条的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廖英强没收违法所得43,104,773.84元,并处86,209,547.68元罚款。

  2012年2月至2016年4月,廖英强在上海广播电视台第一财经频道《谈股论金》节目担任嘉宾主持人。《谈股论金》作为第一财经证券类品牌节目,始终保持较高人气,收视率表现稳定。廖英强还从2014年9月开始担任第一财经频道周播节目《谈股论金之英强开讲》的嘉宾主持。上述两档节目在上海地区的收视率均高于同时段所有频道财经类节目在上海地区的平均收视率。

  廖英强作为大股东的上海股轩文化创意有限公司通过“爱股轩”网站的APP,以解盘视频“金钱风暴”“股动钱潮”等节目以及新浪微博、博客、土豆网等互联网平台进行推广和宣传。2015年,股轩文化在上海举办多场培训讲座,讲座视频放在“爱股轩”网站上,以提高股轩文化知名度。随着股轩文化的推广活动,廖英强也积累了一定粉丝,其博客点击率很高。

  廖英强通过在电视台主持高收视率的证券类品牌节目积累名气和受众,再辅以互联网各类平台宣传和推广,开办培训讲座等形式,具有了相当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证监会调查显示,2015年3月至11月,廖英强控制其本人及“张某萍”等13个证券账户操纵了39只股票。上述账户不少和廖英强有亲戚或工作关系,比如柴某英是廖英强的表姐,柴某玉是柴某英的妹妹;柴某美是廖英强的母亲;廖某杰是廖英强的哥哥;金某是廖某杰妻子的姐姐,他们账户的资金来源大多数来自于廖英强及其妻子郭某琳。

  拿到账户后,廖英强就开始了疯狂的市场操纵行为,他利用其知名证券节目主持人的影响力,发布了含有荐股内容的博客60篇,平均点击次数为110399次,在其微博、博客“午间解盘”栏目视频中公开评价、推荐“佳士科技(300193)”等39只股票共46次,在推荐前使用其控制的账户组买入相关股票,并在公开荐股下午开盘后或次日集中卖出相关股票,违法所得共计43,104,773.84元。

  其中买入金额最大的要数“清新环境(002573)”,廖英强在2015年5月14日中午休市期间,在其新浪微博“午间解盘”栏目视频中推荐了“清新环境”,其控制的账户于荐股前买入“清新环境”1,174,800股,买入金额47,410,670.98元,荐股后卖出906,100股,卖出金额39,007,626.20元,扣除交易税费后盈利1,907,626.64元。

  而获利最大的股票则是“海大集团(002311)”,廖英强在2015年6月12日中午休市期间在其新浪微博“午间解盘”栏目视频中推荐了“海大集团”,其控制的账户于荐股前买入“海大集团”1,764,823股,买入金额46,595,268.50元,荐股后卖出1,615,053股,卖出金额45,315,044.52元,扣除交易税费后盈利2,302,404.35元。

  利用影响力,廖英强的市场操纵愈发得心应手,39只个股的操纵失手次数仅3次。包括了2015年7月27日买入的“桐昆股份(601233)”、2015年10月27日买入的“兴业银行(601166)”、2015年11月26日买入的“太阳电缆(002300)”,亏损金额分别为879,249.50元、52,744.18元和3,574.63元。

  可以看出,廖英强个股操纵有一定的模式,即利用中午休市期间荐股,在荐股前就以买入推荐个股,荐股后卖出获利。

  “大忽悠”廖英强

  曾接手过廖英强案子的证监会稽查人员程强(化名)表示,爱穿花花绿绿衣服的廖英强就是个大忽悠,他说话幽默,有极大的感染力,在圈内被称之为“讲投资的郭德纲”。

  他此前在电视台当主持人时积攒了一定的人气,就靠这些人气他充当股市黑嘴“抢帽子”。

  程强介绍,廖英强有着很强的反侦察意识,这和此前同是《谈股论金》主持人朱炜明被证监会处罚相关,他在挑选可控制账户时用了很多非直系亲属账户,在资金方面进行了隔离,多个账户资金往来和廖英强本人的银行账户没有直接关系。

  廖英强在调查时也辩解,“其实我真没挣那么多钱,都是我的亲戚们,要不然就是朋友。如果你朋友找你问一个股票,你难道不跟他讲?我估计你也肯定会跟他讲,但是他挣了钱会给你吗?他也不会给你。但是证监会要罚,就连我朋友那些都一块算在里头了,所以我也没辙。”

  在面对证监会的调查时,巧舌如簧的廖英强一直在回避,他用沉默、坚称“不知道”等各种办法拒绝配合调查。

  但即便如此,程强和他的同事通过缜密的分析和大数据的辅助,以荐股视频为线索,对有关的交易信息进行分析,为了尽快固定证据,采用了集中作业的方式。“取证用了三四天,分析用了一星期,视频内容需反复确认,再将视频发布时间点和交易行为做比对,以确认违法事实。”最后的证据链形成了完整的闭环,炒股资金来源和获利归属都指向了廖英强,在充足的事实、证据前,廖英强利用知名证券节目主持人的影响力,在微博、博客上公开评价、推荐股票,在推荐前使用其控制的账户组买入相关股票,并在荐股后的下午或次日集中卖出的行为得以确认,成了廖英强获得天价罚单的主要依据。

  不过,在得到证监会“没一罚二”的行政处罚后还及时录视频回应,廖英强不仅辩解“自己是为了教给观众炒股的技术才推荐具体的股票”,还声称“不缺少缴纳罚款的财产,这件事相当于花1亿多给自己做了个广告。”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的姿态引发市场一篇骂声。

  这次,廖英强被刑拘,他面临的将不仅仅是罚款那么简单了。

  证券时报 程丹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pictureIds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