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传言终于平息!微芯生物苦等36天终获注册通过,曾寄望“科创板上市第一股”,谁知无缘首批上市

2019-07-18 00:00:39 和讯名家 

等了36天(27个工作日),在注册通道等候良久的科创板企业微芯生物终于获得了证监会注册通过,上交所打破第二天才注册生效的惯例,立马注册生效,一扫市场疑虑。

截至目前,微芯生物是科创板中注册时间最久的企业(36天),也是从受理到拿到注册生效时间最长的科创板企业(112天)。它本是首批过会的拟上市企业之一,由于注册时间较长,微芯生物无缘首批上市。

截至目前,除了首批上市的25家企业外,另有3家拟登陆科创板的企业拿到了注册通过的通知。

36天注册终落地,平息传言

作为首批科创板过会的三家企业之一的微芯生物,在注册申请36天(27个工作日)的时候获得了证监会注册同意,并立马获得上交所注册生效。

证监会发布公告称,同意了微芯生物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企业及其承销商将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刊登招股文件。上交所打破第二天才注册生效的惯例,在证监会同意注册2个小时后就给予微芯生物注册生效。

这引起了市场的极大关注,作为首批过会的企业之一,微芯生物迟迟不过会,引发了市场猜测,有声音称其或为“首家撤回注册材料”的科创板拟上市企业,证监会公告一出,一扫市场疑虑,澄清谣言。

微芯生物是首批科创板过会企业,被寄望成为“科创板上市第一股”,但没想到却“卡”在了注册阶段,6月11日递交注册申请的微芯生物,直到7月16日,都处在“进一步问询中”。

按照流程,证监会履行发行注册程序,20个工作日内对发行人的注册申请作出同意注册或者不予注册的决定。按照20个工作日的推理,微芯生物注册申请的批复期限本应在7月8日之前,但到了8日,结果迟迟不出,有关微芯生物“注册失败”“要撤回材料”的声音四起。

记者从一位券商人士处了解到,按照规定,发行人根据要求补充、修改注册申请文件,证监会要求交易所进一步问询,以及证监会要求保荐人、证券服务机构等对有关事项进行核查的时间不计算在内。因此,即便过了7月8日,只要存在问询动作,就不包括在20个工作日内。

无缘首批上市

和微芯生物同一天过会的两家企业,安集科技、天准科技,分别在7月1日、6月20日获得了证监会注册同意。目前,这两家企业都进入了招股发行阶段,静待下周一上市,而微芯生物已无缘首轮集体挂牌。

从排队时间来看,微芯生物在3月27日递交了上市申请,同日受理后4月9日进入问询状态,经过了3轮问询后获得上会机会,问询内容涉及58个问题,6月5日过会,6月11日递交注册申请,从受理到注册通过,微芯生物耗时112天(包括节假日),明显多于同批申请企业。

根据公告披露的上市委会议提出问询的主要问题,微芯生物首轮收到问题41个,包括股权结构、董监高等基本情况;发行人核心技术;发行人业务;关于公司治理与独立性;关于财务会计信息与管理层分析;关于风险因素及其他共七大项问题;二轮问询则涉及研发支出资本化、实控人认定与控制权稳定等14项大问题;三轮问询聚焦“实控人的认定”、“风险因素”以及“其他信披问题”三大方面。

上市委员会还对微芯生物出具了两条审核意见,要求微芯生物补充披露未来是否存在亏损的较大可能性以及《深圳市坪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微芯生物制药厂区的情况说明》的相关内容。

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证监会的注册工作不是重新审核、双重审核,证监会重点关注的是交易所发行审核内容有无遗漏,审核程序是否符合规定,以及发行人在发行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的重大方面是否符合规定,侧重于对上交所审核工作的质量控制,使其更符合科创板注册制改革相关要求,其主要目的是督促发行人进一步完善信息披露内容,并不是回到行政审批的老路。

同时,证监会除了通过注册程序监督交易所发行审核内容有无遗漏,审核程序是否符合规定外,证监会还可以持续追踪发行人的信息披露文件、上交所的审核意见,定期或者不定期地对上交所审核工作进行抽查和检查。在发行上市审核、注册和新股发行过程中,证监会发现发行人存在重大违法违规嫌疑的,可以要求上交所处理,也可以宣布发行注册暂缓生效,或者暂停新股发行,直至撤销发行注册,并对有关违法违规行为采取行政执法措施。

为何缓慢?答案待出

为何微芯生物的注册进展缓慢,目前官方尚未给出明确回应。按照程序,证监会将在近期公布微芯生物的问询回复,届时答案就会揭晓。

目前市场普遍认为注册缓慢主要是症结在企业研发费用的会计处理问题上。

微芯生物于2001年3月份成立,是一家研制创新药的企业,目前主要产品包括现已上市的全国第一家唯一一款抗外周T淋巴细胞瘤(简称“PTCL”)药物——西达本胺(商品名“爱谱沙”),以及在研的胰岛素增敏剂西格列他钠、抗癌药西奥罗尼等。

此次登陆科创板,拟募集资金8.04亿元,主要用于创新药研发中心和区域总部项目、创新药生产基地、营销网络建设等。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至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8536.44万元、1.1亿元、1.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39.92万元、2590.54万元、3127.62万元;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分别为60.52%、62.01%、55.85%。截至2018年末合并财务报表的未弥补亏损金额为3581.55万元。

对应科创板上市标准,微芯生物符合标准一,即“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