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时间不是做空者的朋友 价值投资者应该远离做空

2019-07-20 19:19:02 证券时报 

  原标题:价值投资者应该远离做空

  证券时报 陈嘉禾

  所谓做空,是指投资者卖空某种资产,比如股票、债券、基金,在这种资产下跌而不是上涨中获利。对于“做空”这种投资模式,许多投资者都抱有浓厚的兴趣。毕竟,相对于单边做多的投资,做空给投资者打开了一条新的投资路径,增加了盈利的可能性,尤其是当市场没有良好的做多机会时。更重要的是,当做空和其它交易手段结合起来时,可以衍生出不少新的交易模式。

  但是,对于价值投资者来说,做空却是一件应该警惕的事情,甚至是一件应该远离的事情。尽管从表面上看,做空和价值投资的理念非常接近,都是利用价格向价值的回归进行获利:价值投资利用低估的价格向更高的价值回归,做空利用虚高的价格向更低的估值回归。但是,做空从本质上来说,却违反了价值投资的基本理念。在投资大师沃伦·巴菲特和查理·芒格的各种言论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两位老先生对做空这种交易的反对意见。

  时间不是做空者的朋友

  首先,做空的最大盈利是100%,而亏损则可能接近于无限。当投资者在100元做空一个资产的时候,他需要付出100元的资金成本。当这种资产价格跌到0的时候,他的获利也只不过是100元,就是100%而已。但是,如果这种资产的价格上涨到1000元,那么投资者的亏损就是10倍。潜在的亏损和潜在的盈利趋近于无穷大,这种交易绝对不是价值投资的理想标的。

  而这种潜在风险无穷大、潜在收益最高只有100%的特质,导致投资者很难对一笔做空重注。从反面的例子来说,指数基金的潜在最大收益很高,香港恒生指数标普500指数等指数,从一开始到现在,都有几百倍乃至更多的涨幅。即使是成立时间较晚的上证综合指数,从基期的100点到现在也有几十倍的涨幅。只是由于早期涨幅太大,导致后来很长一段时间涨幅不多而已。但是,指数基金的潜在最大风险是很小的,绝对小于100%:在估值低廉的熊市中更是如此。

  因此,即使一个投资者重仓乃至满仓指数基金,只要基金公司不出问题,指数基金的投资方法本身并不会给投资者带来破产那样的巨大风险。但是,做空则不一样,其风险可能远远大于收益。因此,对于一个做空的标的,投资者很难集中仓位去进行投资。而价值投资的精髓之一,就是对看好的标的下重注。巴菲特曾经说过,当一个投资者有70个股票的时候,“他就像有70个嫔妃的皇帝一样,不会了解其中任何一个人。”

  做空并不只是理论上会带来“损失远大于收益”的结果。一旦做空一个标的失败,投资者往往会面临巨大的而不是小规模的失败。巴菲特曾说,他和芒格在过去多年中,曾经看空过大概100个公司。假如他们对看空过的公司进行交易,他们恐怕早就破产了,尽管他们几乎每次看得都是对的:“泡沫是人性的一部分,没有人知道一个泡沫什么时候会爆炸,或者涨了多少以后会爆炸。”巴菲特这样描述自己对做空和泡沫的看法。

  一个谬误往往能坚持非常长的时间,长到足够让做空它的人破产,因此对于做空的投资者来说,时间并不是他们的朋友,而是他们的敌人。反之,对于长期价值投资者来说,时间是他们的朋友。在做出了正确的交易决定以后,他们只要安静地等待投资兑现即可。对于做空的投资者来说,时间拖得越久,对他们越不利。因此,做空的投资者既需要看对长期的价值和价格之间的错配,又需要在短期内有足够好的运气:这无疑是非常困难的。

  多空配套潜在回报率低

  对于一些包含了做空的复杂交易,典型的像多空组合(即同时做多和做空等量的两种资产),也很难仅仅因为把做空打包在一个交易中,就能完全规避做空的风险。

  多空配套交易的问题,包含了几个方面。首先,这种交易仍然包含了做空,所以从原理上来说,做空可能导致的“亏损无限、盈利有限、无法坚持长期投资”的问题,仍然在很大程度上存在。其次,这种交易由于同时需要买多和卖空,因此所使用的资金往往是单纯做多交易的一倍,也就导致其潜在回报率更低。第三,很多投资者为了增加多空交易的潜在回报率,就用杠杆来解决这个问题。但是,杠杆又会带来更多的新问题,最典型的就是无法承受巨大的波动。

  做空更糟糕的地方,还有一点:一个由谬误导致的资产价格上涨,往往会形成正反馈,从而使得原本没有价值或者价值非常低的资产,仅仅由于其价格上涨,就拥有了一定量的价值。这种“由于价格上涨导致的价值增加”,其增加额并不会超过价格本身,但是也会大到足够让在低位做空的投资者亏光自己的赌注。

  当然,做空机制是一项资本市场的重要制度。正是由于做空机制的存在,资本市场才有了双边博弈的力量,价格在整体上来说也更容易向价值回归,资本市场的定价也更加有效。而且,做空确实使得一些投资者可以采用更新的交易手段,构建出与传统价值投资并不相同的投资方法,从而给投资者带来更多的选择。但是,当价值投资者进行做空的时候,却需要考虑到这种交易手段和价值投资原理之间的违背之处,从而谨慎制定自己的投资方案。

  (作者系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