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科创板不会“抽血”、首批潜力大,方星海上央视还谈了这些干货

2019-07-21 10:12:17 证券时报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上交所副总经理阙波19日晚间参加央视财经评论探讨科创板相关话题,以下是观点汇总。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

  首批25家企业商业模式成熟,增长潜力大。

  科创板让市场化定价,投资者愿意给出较高价格,愿意把钱给这些企业用,这是投资者判断结果,不存在超募概念。

  科创板发行价格完全市场化,科创板一开始盈利小,增长速度快,光看静态市盈率是不够的,主要看增长率折算后的市盈率,投资科创板不能光看市盈率,要看增长率。

  对科创板要有耐心,可能会成长出下一批华为或谷歌企业。要用长期的眼光看待科创板,近期主要是把制度建设好。

  科创板有些企业增长率高,也有些企业风险较大,投资者在参与科创板股票,要做认真分析,如果对行业不是很了解,更适合买基金。

  我国是高储蓄国家,可投资的资金很多,科创板是否值得投资关键要看,企业质量如何以及定价是否合理,只要有可投资价值就不缺资金。

  后续会有不断的新的科创板企业上市,在这一预期下,相信投资者会做出理性的选择。

  证监会对于科创板审核的要求很严格,中介机构不能忽悠、做事不能不认真,希望科创板的推出,通过贯彻信息披露为中心的注册制的办法,提高发行人和中介机构的质量。一旦发现中介机构或发行人存在违规行为的,证监会会严格处分。

  针对个人投资者准入标准是否会放低的问题,方星海表示,现在提及这一问题有些早,科创板在盈利方面放宽要求、放开了涨跌幅限制,需要在投资者准入方面进行规定。

  科创板的制度设计参考了成熟市场经验,根据中国股市的实际情况,做了充分的准备,平稳运行有保障。科创板设立的目的就是要充分释放中国科创潜能,把中国巨大科创潜能和储蓄结合起来,让国家的创新上一个台阶。

  上交所副总经理阙波:

  科创板实行差异化交易制度,借鉴国内外资本市场经验,上市前五天往往市场波动较大,五天后归于平静,前五天不设置涨跌幅限制是希望市场快速博弈,快速形成合理价格,提高定价效率。

  上交所参考中小板创业板经验,通过几个维度的测算,发现新板块上线不会对主板产生负面影响。相反,中小板和创业板等新板块上线对主板和其他板块有带动作用。市场并不缺资金,主要要看公司质地。

  希望投资者尽快熟悉科创板的规则,了解风险,敬畏风险。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