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次新基金年内募资超5100亿元 大消费、大金融成主要建仓标的

2019-07-21 11:40:39 证券日报 

  沪指在2900点左右徘徊,被众多基金公司视为中长期配置良机。在此背景下,今年新成立的次新基金也选择了快速建仓,期待市场反弹以收获较高收益。

      刚刚披露的基金二季报显示,大消费、大金融成为次新基金建仓的主要标的。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截至7月19日,成立的次新基金共有504只,合计募集金额达到5129亿元,其中包括1274.62亿元规模的权益基金。基金二季报显示,95只权益基金在二季度末的平均持股仓位为64.43%,在今年以来已经为股市输送了超402.56亿元的资金。

      次新基金快速建仓

      平均仓位接近65%

      每逢沪指在低位徘徊,“好做不好发”这个词汇便被屡屡提起,无论是普通投资者还是机构投资者对于新发行权益基金产品的认购热情都不高。今年以来,权益基金产品的募集规模相对较低,众多处在募集过程中的产品选择延长募集期、个别基金因未达到基金成立的条件而发行失败、部分基金公司已经获批的产品迟迟也未开始发行。

      与此同时,《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今年以来成立的权益基金产品,除了常常出现明星基金经理“身影”外,产品介绍中很多都提到了诸如“正值市场估值低位”的表述。A股市场整体估值处于低位,无疑是次新基金进行建仓的绝佳时机,以较低的成本买到心仪的标的,有望在股市迎来反弹行情时获得可观的回报。

      《证券日报》记者据东方财富(300059)Choice数据统计发现,今年以来,截至7月19日,共有504只新基金(不同份额基金合并统计,下同)成立,合计募集金额5129亿元,其中有包括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和灵活配置型在内的权益基金262只,权益基金的合计募集金额为1274.62亿元。

      记者通过梳理发现,有数据统计的95只次新权益类基金在今年二季度末的平均持股仓位为64.43%,另外167只权益基金未披露二季报,其持股仓位暂时无法知晓。基于此,按照权益基金在刚刚成立时的募集规模以及其在今年二季度末时的持股仓位测算,已经有402.56亿元资金在今年以来陆续进入A股市场。

      《证券日报》记者还注意到,95只基金的二季报显示,有29只权益类基金的持股仓位均在80%以上。在今年二季度末持股仓位最高的次新基金是农银汇理多因子股票,该基金成立于今年1月29日,在今年二季度末的持股仓位达到94.25%;另外,万家人工智能混合、财通量化价值优选混合等多只次新权益基金在今年二季度末的持股仓位则接近满仓。

      爆款基金建仓速度有差异

      大消费大金融受青睐

      今年以来,公募基金新成立的几只爆款基金颇受关注,包括睿远基金旗下首只公募产品睿远成长价值、南方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权益)史博管理的南方智诚、景顺长城基金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长城集英成长、前海开源基金邱杰管理的前海开源优质成长等,募集规模均在20亿元以上,这些基金刚刚披露的二季报也颇受关注。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南方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权益)史博管理的南方智诚在成立后建仓最为迅速,该基金成立于今年3月12日,首募规模为37.91亿元,截至今年二季度末,该基金的持股仓位高达82.96%。与之类似的还有睿远成长价值和景顺长城集英成长,两只基金在今年二季度末的持股仓位分别为79.96%和70.49%。

      不过,也有部分爆款基金选择了谨慎,在成立后的建仓速度较慢。如汇添富红利增长和前海开源优质成长,两只基金均在今年4月份成立,在今年二季度末的持股仓位均不足30%,汇添富红利增长的基金经理在二季报中也提到:“二季度以来市场波动加大,且基金前期仍处于封闭期阶段,因此建仓相对谨慎。整体策略采取以优选优质股票为基础,逐步提升仓位。”

      整体来看,大消费和大金融仍是今年次新基金建仓的主要标的,次新权益基金在二季度末的前十大重仓股集中在白酒、家电、医药、农业和金融板块。从次新基金二季报中基金经理的分析中可以得知,重点配置大消费、大金融的主要原因是这些行业股票在震荡行情中展现出较强的防御性,因此新基金建仓时会倾向于选择这些板块作为底仓。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