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新城控股断臂求生 40个项目欲出售

2019-07-23 03:32:55 和讯名家 

  深陷创始人风波

  撰文 | 麦可

  出品 | 大摩财经(ID:damofinance)

  风波中的新城控股(601155.SH)开始出售旗下地产项目。

  7月22日深夜,新城控股发布公告,承认正在洽谈出售部分项目公司的股权。目前已列入出售货架的项目约为40个,其中五个已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总对价为24亿元。

  不过,新城控股最终出售多少项目仍具有不确定性。

  新城控股称,通过转让项目公司股权,可收回部分上半年已支付的土地款,增加货币资金,优化资产结构。同时,新城控股表示今年合同销售目标不变,仍为2700亿元。

  新城控股去年以黑马之姿跻身前十大房企,2018年合同销售额达到2200亿,排在中国房企第八名。今年上半年,新城控股完成销售额1224亿,同比增长28%。

  与此同时,新城控股也在斥巨资激进拿地。2018年新城控股新增住宅土地130幅,支出1100亿。今年上半年,新城控股拿地放缓,新增土地16幅,需支付土地款130亿。

  新城控股近年来规模跃进的同时,负债规模也在快速攀升。2016-2018年,新城控股有息负债分别为262、446、743亿,今年一季度末906亿,其中短期债务283亿。今年4月底,新城控股的借款余额再上升到967亿。其中银行贷款净增148亿。

  房企的特点是高负债高周转,但前提是企业正常经营、银行正常放贷。今年一季末,新城控股货币资金为433亿,正常情况下债务保证率较高,但在风波起后具有高度不确定性。

  另外一个因素是随着金融监管部门不断释放信号和出台政策,近两个月以来,包括信托、海外债等渠道在内,房企融资全面收紧,像新城控股这样的地产激进扩张黑马面临极大的资金压力。

  因此,出售项目快速回笼现金,也是新城控股应对未来不确定性的必选方案。可比照的是,2017年万达出售文旅及酒店资产、快速降低负债率的“断臂”之举。

  最近五年是新城控股的高速增长期。得益于深耕长三角地区的三四线城市,新城控股踏准了市场节奏,销售额连年翻番。2014年,新城控股销售额245亿,排名行业第25位。2015年-2017年,销售额分别达到320亿、650亿、1265亿,跃进凶猛。

  新城系共有三家上市公司,分别为A股的新城控股和港股的新城发展控股(1030.HK)、物业公司新城悦(1755.HK)。随着新城控股业绩进入快车道。新城系上市公司的股价也不断上涨,仅新城控股在七月前的市值就高达千亿。

  然而,本月初,新城控股实际控制人王振华因涉嫌猥亵儿童罪被逮捕,由此掀起风暴,新城控股的股价一度暴跌逾30%,最近一周才有所企稳。

  王振华之子、现年32岁的王晓松紧急接位,出任上市公司新董事长之后,对他的考验无疑才刚刚开始。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摩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