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区块链全面进入应用时代,A股相关标的或存巨大机会

2019-07-23 15:51:58 第一财经日报 

  7月23日午后,区块链概念股表现亮眼,截至发稿,晨鑫科技、茂硕电源(002660)、商赢环球等4股涨停,用友网络(600588)、远光软件(002063)、恒生电子(600570)等多股涨逾4%,其余个股纷纷跟涨。

区块链全面进入应用时代,A股相关标的或存巨大机会

  据Bitstamp报价显示,比特币重回10000美元/枚上方,此前媒体报道,比特币虚拟财产属性首次获司法机关认可。

  7月18日,据中证网报道称,首例比特币财产侵权纠纷案在杭州互联网法院开庭宣判。本次庭审法院确认了比特币“虚拟财产”属性,这也是中国法院首次对于比特币等数字货币虚拟的财产属性进行认定。关于比特币虚拟财产的属性,杭州互联网法院认为,比特币具有财产作为权利客体需具备的价值性、稀缺性、可支配性,应认定其虚拟财产地位。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这是我国法院首次对比特币的虚拟财产属性进行较为全面的论述。此次司法机关在判决当中的认定,对未来比特币等其他虚拟货币而引发的纠纷和争议的处理,具有非凡的意义。

  此外,据中国证券报报道,银保监会近日向各大银行、保险机构下发《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推动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指导意见》,特别强调严防虚假交易、虚构融资。分析人士表示,《意见》旨在指导银行、保险机构规范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推动供应链金融创新,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意见》从规范创新供应链金融业务模式、完善供应链金融业务管理体系、加强供应链金融风险管控和优化供应链金融发展的外部环境等方面,对金融机构规范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进行指导。

  《意见》提出,金融机构要合理配置供应链融资额度,实施差别化信贷管理。对于由核心企业承担最终偿付责任的供应链融资业务,应全额纳入核心企业授信进行统一管理,并遵守大额风险暴露的相关监管要求。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银行业金融机构可根据在线供应链金融业务的特点制定有针对性的信贷管理办法,通过在线审核交易单据确保交易真实性。采取在线信息分析与线下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贷款“三查”工作。

  分析人士表示,《意见》进一步明确了金融机构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的操作规范,同时充分考虑到互联网工具在提升金融机构服务效率中的作用。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很多都分布在全国各地,银行实地办理信贷业务成本太高。监管明确同意金融机构在线信息分析与线下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借助互联网工具提升了金融机构的服务效率。

  此前,Facebook发布了加密货币项目Libra白皮书,并称Libra将于2020年上线。Facebook的加密货币项目已得到包括Visa、MasterCard、Paypal等7家知名公司的支持。根据Facebook白皮书内容,Libra目标是建立一套简单的、无国界的货币和为数十亿人服务的金融基础设施。

  机构认为,全球巨头争相布局区块链,以互联网和金融领域为突破口,区块链全面进入应用时代。区块链、AI和5G的不断融合、落地应用,推动互联网商业模式将更加去中心化。

  中航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郁峰表示,随着区块链技术的持续创新和商业应用的不断拓展,区块链正在深刻影响众多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与价值再造,并在未来的数字经济浪潮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建议重点关注区块链板块的投资机会。

  国海证券(000750)认为,2019年迎来区块链商业应用元年。首先,区块链技术已经在性能、易用性、可操作性方面发展成熟,能够支撑起大规模商业应用;其次,区块链法律法规和监管体系逐步完善,此次备案有利于区块链行业的整体发展,是区块链技术迈出了规范化的第一步,越来越多的企业可以正规地做应用。我们看好区块链率先在供应链金融、版权保护、法务存证等应用爆发,看好具备自主可控的区块链平台技术服务商。建议关注:新湖中宝(600208)(参股区块链平台技术服务商趣链)、易见股份、恒生电子、信息发展(300469)、金证股份(600446)、安妮股份(002235)等。近期重点推荐标的:科大讯飞(002230)、能科股份、绿盟科技(300369)、万达信息(300168)、恒生电子、上海钢联(300226)。

(责任编辑:王彦娜 HN117)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