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来自星星的你》是“吞金兽”?一家上市公司入坑3次,6800万没了

2019-07-25 06:27:22 和讯名家 

  视频截图

  老话说,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道理谁都懂,但真正能做到却不容易。

  当代东方(000673)(000673.SZ)是一家深交所上市企业,曾推出《北京遇上西雅图2》、《军师联盟》等爆款影视剧,就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了3次。

  绊倒当代东方的是曾经掀起收视热潮的电视剧《来自星星的你》,为了这个项目,当代东方被3个合作伙伴连续坑了3次,损失了6829万元。

  “坑我可以,请注意次数”,当代东方显然没有领会到这句网络术语背后的含义。

  一年亏损16亿,当代东方断臂求生

  2014年之前,当代东方还是一家戴着“ST”帽子的水泥企业(大同水泥),随后公司摇身一变,退出水泥行业,挺身进入影视行业。

  当时正是影视行业烈火烹油,鲜花着锦的高光时期。赶上了好日子,当代东方曾推出《北京遇上西雅图2》、《军师联盟》等爆款影视剧,其中,《北京遇上西雅图2》由吴秀波、汤唯主演,该片于2016年4月29日在中国内地上映,票房达7.9亿,刷新华语爱情片票房纪录,《军师联盟》由张永新执导,吴秀波、李晨、刘涛等演员联合主演,2017年6月22日在国内首播,开播一周后,日均播放量就超过3亿,该剧共创收超10亿元。

  2016年、2017年当代东方分别取得了1.77亿元和1.1亿元的净利润。

  然而,2018年影视行业突如其来的寒冬迅速将当代东方打回原形。当代东方年报显示,公司2018年亏损16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49亿元,已逾期的短期借款余额2亿元,已逾期的长期借款余额9921万元,逾期借款余额合计占公司净资产的54%。

  同时,根据当代东方对于深交所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所持公司股份100%处于质押状态,公司股东鹰潭市当代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第一大股东厦门当代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一致行动人北京先锋亚太投资有限公司所持有公司股份因司法纠纷而被冻结或轮候冻结。

  面对严重的资金链危机,当代东方不得不断臂求生。

  7月13日,当代东方发布公告称,“由于受到文化传媒行业整体调整以及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导致合同无法顺利如期进行”,为了最大程度降低双方损失,当代东方与王力宏所属音乐公司Hongsheng Culture Holdings Ltd(以下简称HCH)签署了补充协议,经双方协商,100场演唱会中当代东方将不再代理剩余的54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000681)

  在还没有实现任何营收的情况下,2017年当代东方曾向HCH预付1.7亿元,此外因没有完成演出计划,当代东方还在2018年向HCH计提了850万元的赔偿款,而2018年王力宏演唱会仅为当代东方带来1.34亿元收入,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微信号:nbdnews)记者以此计算,在2017、2018两年当代东方投资王力宏演唱会反而亏了近5000万元。

  押注《来自星星的你》被坑3次,损失6829万元

  大量应收款无法收回,计提坏账准备是当代东方遭遇资金危机的重要原因。在对深交所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公告中,当代东方披露对9家公司共形成应收账款与其他应收款1.59亿元,计提坏账准备金额共1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发现,上述账款均发生在当代东方与相关公司开展影视投资的过程中。其中,在押注《来自星星的你》的过程中,因所托非人,当代东方竟连续3次被坑。

  2014年,当代东方子公司盟将威与AbleCommunicationsCO.Ltd签署了受让《来自星星的你》中国大陆发行权的协议。但之后发现相关版权链存在瑕疵,2016年盟将威起诉AbleCommunicationsCO.Ltd后胜诉。但2018年,当代东方在对上述判决进行执行追款的过程中了解到对方资产已被多轮冻结,公司作为轮候冻结方暂无可执行资产,公司判断其收回可能性较小,因此计提1830.1万元减值。

  2014年4月15日,盟将威与金强盛世签署了《电影<来自星星的你>委托服务协议》,约定由金强盛世代表盟将威与韩方谈判,保证盟将威获得该剧在中国(含港澳台)剧本改编权和该剧改编权。并保证韩方与盟将威签订相关授权许可协议。之后,因金强盛世未能按照《委托服务协议》的约定履行相关义务,经双方协商,于2017年5月30日签定了《电影<来自星星的你>委托服务解除协议》。协议约定,金强盛世需从2017年6月1日开始退还服务费共1920万元,并在2017年12月31日前全款退还完毕。

  2018年,影视剧市场不景气,金强盛世资金链出现问题且涉诉事项累计百余起,在当代东方多次催收未果的情况下,经判断上述款项收回可能性极小,公司于2018年12月31日计提了减值准备。

  2015年当代东方子公司东阳盟将威与MWPartnersLimited签定《来自星星的你》的联合制作协议,约定盟将威与MWPartnersLimited共同拍摄中国电影《来自星星的你》,总预算1370万美元,后因盟将威资金紧张无力拍摄,目前无法与MWPartnersLimited取得联系,当代东方预计3079万元预付款收回的可能性极小,所以计提了减值。

  经统计,仅因折腾《来自星星的你》这个项目,当代东方共损失了6829万元。

  影视业寒风凛冽,没有公司能够幸免

  当代东方发布的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公司2019年1~6月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4500万元~6000万元,上年同期为1.10亿元,同比下降140.76% ~154.35%。

  影视业寒风凛冽,没有公司能够幸免。

  截至目前,25家影视概念股中已有16家上市公司公布了今年上半年业绩,其中13家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6家出现首亏。

  今年上半年13家企业的净利润同比出现了超过60%的大幅下滑,其中ST中南、北京文化(000802)、华谊兄弟(300027)跌幅居前列,降幅均超过200%。另外,6家企业出现了首亏,除了前述的这三家企业之外,还包括当代东方、华策影视(300133)和唐德影视

  图片来源:摄图网

  资金链紧张是普遍的困境,行业巨头也不例外。

  今年5月份,光线传媒(300251)将4.97%的股权质押给中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用以融资。至此,光线控股累计质押公司股份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60.69%。

  7月3日,华谊兄弟再次把全资影院管理公司下属4家影院的票房收入应收账款质押给河北省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融资金额为人民币4000万元。截至此次交易,华谊兄弟及控股子公司的累计担保总额约为74.03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77.22%。

  对于影视公司,更糟糕的是,市场目前还没有回暖的迹象。据国家电影专资办,今年上半年全国电影总票房为311.7亿元,同比下降2.7%,观影总人次为8.08亿,同比下降10.3%。

  影视公司还将过一段苦日子。

  编辑 | 何小桃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