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易主落空求保壳ST中基继续剥离亏损资产

2019-08-01 03:31:00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康殷

ST中基(000972)耗时逾半年筹划易主流产后,公司继续剥离亏损资产谋求保壳。

ST中基7月31日晚披露多份公告,公司拟通过在新疆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的方式转让全资子公司中基汇泽100%股权,首次挂牌价格为1万元。经评估,中基汇泽总资产账面价值为0元,总负债账面价值0.31万元,净资产账面价值-0.31万元。

另外,ST中基同日公告,拟将公司所持十四师国资公司控股的亚鑫经贸30.3%股份采用非公开转让方式以零元价格进行转让。截至2018年12月31日,亚鑫经贸未经审计资产总额为1752.40万元,净资产为813.76万元,营业收入为0元,净利润为亏损1325.34万元。

就出售中基汇泽股权,ST中基表示,本次交易有利于保护上市公司及股东利益,改善公司资产结构,整合优化资源,降低公司负担。交易完成后,中基汇泽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值得注意的是,出售亚鑫经贸30.3%股权的同时,还伴随着股权置换。公告显示,ST中基早前曾通过在新疆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的方式转让控股子公司新建招标50%股权。截至目前,新建招标尚未有意向方摘牌。因此,ST中基拟通过股权置换方式,将公司所持亚鑫经贸股权与亚鑫经贸所持新建招标股权置换,完成置换后拟注销新建招标。

事实上,上述股权出让只是ST中基去年以来扭亏转型系列动作的延续。

ST中基主营番茄制品,主业集中度高,番茄酱产品结构较为单一,产品附加值低,且过度依赖出口,同时国际市场番茄酱销售价格波动及不确定性较大,造成公司内外部经营环境恶化,公司经营举步维艰,近些年持续在暂停上市边缘徘徊。2018年全年,公司亏损4.2亿元。

去年以来为求保壳,ST中基持续在剥离资产,包括公司主营业务番茄资产;同时控股股东也频频为上市公司寻觅新主,但却无疾而终。

到今年6月,ST中基披露中泰集团未能达到国有股东的公开征集条件,意味着公开征集受让方并未成功。

易主暂时搁置,ST中基上半年业绩却顺利扭亏。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2400万元-3000万元,上年同期亏损8384.61万元。业绩扭亏为盈是因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五一农场对公司及公司全资子公司新疆中基红色番茄产业有限公司、新疆中基天然植物纯化高新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和公司全资孙公司新疆中基中番种业有限责任公司所属部分土地及地上附着物进行有偿征收取得收益所致。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